个人资料
正文

我家的老顽童

(2019-04-05 12:08:27) 下一个

以前在奇谈写过姥爷讲的故事。 那时候妈妈和我住,经常唠叨姥爷的事情,就写了。后来妈妈搬走, 没了唠叨,就懒得写了。算起来,姥爷去世已经十几年了,姥姥还健在。几周前刚过了99岁生日。微信视频里看来,还是精神矍铄。神奇的是,耳不聋, 眼不花。 透过手机小小的屏幕,竟然看出我瘦了一点。令我万分吃惊。

16年回国的时候,姥姥96岁,三个姨妈家里轮流住着。 我回去的时候,和小姨妈住一起。,一见姥姥,头发全白,还是梳得一丝不苟。姥姥特别爱漂亮,每天早上,一定要仔仔细细地抹面霜,认认真真地梳头。镜子前头能待好久。 衣服一定要洗得干干净净,对着镜子抻的平平整整的。以前在我妈妈家住的时候,特别喜欢我家的全身大镜子。 妈妈说每天都能在那镜子前面站好久。

好几年没回国, 姥姥在我的提示下,才认出是我。然后家长里短,竟然一点也不糊涂。 看见我穿的皮鞋,就指着小姨给她买的软底布鞋说:“你的皮鞋好漂亮,看看我的,黑糊糊的,穿上就像老太太一样。”我忍不住回头和小姨妈相视一笑。 您都96 了,还不是老太太?小姨妈凑趣: "Yun 的皮鞋好看,给你穿吧。 “ 姥姥竟然跃跃欲试。 我的姥姥唉, 你敢穿,我还不敢送呢。 两寸半的高跟。。。

10年前,姥姥不慎摔倒,骨盆粉碎性骨折。医生说不要治了,没必要动手术,拉回家养几个月,也就差不多了。

姥姥躺在炕上不服气,逼着姨妈在窗户上栓了根布条, 自己用胳膊拉着能慢慢坐起来。后来就趁家里没人,自己挪下炕溜达。再后来,自己满院子溜达。后来医生知道了,惊掉了下巴。。。

那天,姥姥看见我很高兴,跟着我里里外外溜达,我连忙劝她回炕上躺着, 姥姥不以为然;“ 天天躺着,跟个老废物一样。。。“ 小姨妈声音极低地嘀咕:”都96 了,还不肯承认是老废物。。。“ 我没听清,问了一句。 小姨妈小声回我:“我哪敢大声啊, 你姥姥的耳朵,比针尖儿还细, 好使着呢。”

这又让我想起前几天视频。 小姨妈生病,怕姥姥担心,没告诉她, 视频的时候,紧鼻子夹眼睛,和我妈妈暗示, 妈妈开着免提还是听不清,看来姥姥的耳朵还是尖着呢。

家里有这样一宝,日子越来越开心,只是,每当姥姥埋怨不让她活动,小姨妈就忍不住极小声地来一句:  “安生点吧, ” 回头对着我,再加一句: "老顽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爱漂亮的老太太都长寿!我妈妈照镜子的时候也是很可爱 :)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好像说的是我妈!多可爱的姥姥呀!写的也好!
许你一世欢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谢谢。也祝您幸福
许你一世欢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这一小文就能知道你家,你姥姥家都是幸福的一家。祝福!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姥姥真可爱!祝福她老人家!喜欢你的ID :)
许你一世欢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刚过99岁生日。
许你一世欢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多谢夸奖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许你一世欢颜' 的评论 : 嗯,真是有雅量的博主!
许你一世欢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您说的对。 虽然是我小姨妈的话,我重复是有点不好。
改啦。 谢谢老弟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在笑谈疯惯了,怎么可以这么称呼长辈?对待长辈,要持晚辈的恭敬和细心,无论什么借口,
都是不能接受称长辈为老妖精的轻率和无理,请你改一下称呼。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96,在中国算很长寿了,身体真好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这老妖精真可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