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五彩人生

探索不尽的大千世界, 韵味无穷的五彩人生. 感悟于生活的原创。
个人资料
正文

热爱生活(11)老年圣诞滑雪

(2018-12-30 17:33:23) 下一个

喜欢滑雪,喜欢看蓝天下一座座白雪皑皑的山顶;喜欢呼吸那冰冷清爽的空气;喜欢不用力气就能获得高速度的感觉;喜欢那随着滑雪板冲向山下的那份自由。

由于腰椎坍塌, 压迫腿神经,腿的力量明显减弱。到了滑雪场, 一直问自己:“是滑, 还是不滑?”

最后决定先滑一天试一试, 如果身体能行, 第二天再滑。

买了缆车票后,去租雪具。

走进租赁大厅, 见到一对与我年龄相仿的华裔老夫妇正在帮孙儿们更换雪靴。老先生看到我在试雪靴, 两眼直盯着我,一脸疑问。其实我自己也是满肚子的问号:“是不是该小心点了?是不是不应该再滑雪了?”

再多的疑问,也抵挡不住那滑雪带来的诱惑。

登上滑雪板,开始思索。 细数一下, 我有整整四年没有滑雪了。所以, 起步一定要小心。 而且雪道上人很多。 被撞一下的结果会很糟。

为稳重起见, 我把滑雪板控制成一个大八字, 以最慢速度下行; 只走绿道。遇到稍微大一点的坡,迂回走之字。就这样, 大八字加上长之字,一路滑到了坡底。

坐了缆车回到山顶, 我开始的第二次下滑。 第二次比第一次感觉好了很多,心里不再那么紧张。再也不用大八字, 两个滑雪板开始平行。 我走之字下滑, 转弯也觉得轻松起来。滑到山脚, 再坐缆车回到山顶。可在下缆车时, 上身没有跟上, 更确切地说是腿部力量不够所引起, 摔倒了。

不得不服老啊!

我接下来滑了一整天, 但每次下缆车时, 都担心自己腿脚不够利索, 提前挥手向工作人员打招呼,使他们能够适当降低缆车速度。从而给腿部时间站稳, 然后下滑。

一天下来并不觉得累。但是已经充分看到了自己腿部的弱点和四肢协调的退化。

那么, 以后还滑不滑雪了?我在问自己。

 此时, 我想起前几个月读到 Colorado州 Vail 镇的一位退休牙医, 虽然已经是86岁, 仍然每年滑雪一百天的报道。正是这位牙医坚持滑雪, 在86岁的高龄登上了乞力马扎罗。这就是我的榜样。我想, 越不运动,腿部力量减弱的越快。 所以, 不仅因为热爱滑雪而滑雪;为了老年行动自如,也还是要滑雪。

人生只有一次,离开了这个世界就不可能再回来。做尽自己想做的事,走时将无遗憾。

活到老, 动到老,做个行动自立的老人, 不给任何人添麻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墨农 回复 悄悄话 榜样. 去年去滑雪了,今年还没去,想去.
香槟球 回复 悄悄话 为热爱生活保持兴趣的滑雪老人点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