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五彩人生

探索不尽的大千世界, 韵味无穷的五彩人生. 感悟于生活的原创。
个人资料
正文

缅怀吴炳华老师

(2016-11-18 13:19:23) 下一个

今天一早打开微信, 收到小学同学,同时也是中学同学的张光辉的一条信息.得知我们在唐山十中的体育老师, 吴炳华老师在10月28日去世了.

张光辉的信息连接把我引到了”花甲润青”的搜狐博客. 十中同学”花甲润青”写了一篇<沉痛悼念吴炳华老师> 的文章.将吴老师带领唐山十中女篮冲向世界的过程做了准确,精炼的描述.

读着“花甲润青”关于吴老师的文章,不禁想到:世界上有千千万万的人在做同一样的事情.能做得好的人,不仅要有远见,洞察力及智慧; 更需要有超常的决心,领导能力和持之以恒的献身精神.吴老师本身所具有的素质,是使其取得不凡成绩的根本原因.吴老师的一生,使人敬仰.佩服.

做为一名十中体操队的运动员, 和吴老师非常熟悉. 存在心中的往事促使我提起笔来,写出心目中的善良, 真诚的吴老师.

吴老师在我心中是严师, 兄长和朋友。 想起吴老师, 眼前出现的是吴老师呈波浪形的, 永远一丝不乱的发形和一身绛红色的旧运动服. 他身材瘦小, 精练, 充满活力. 我自小学二年级开始练体操. 小学三年级以后, 经常去唐山市体育场内青少年体校训练. 尤其是暑假期间,  星期一到星期六 ,几乎每天早上都在少体校度过. 那时,在体校就认识吴老师. 以后到十中上学.直到1969年一月下乡. 和吴老师相处前后有将近五年的时间.

想到吴老师, 首先想到的是严格, 而不是严厉. 回想起跟随吴老师进行体操训练的日子里, 不记得吴老师曾大声训斥过哪一位运动员. 也不曾记得吴老师对谁发过火.

体操运动需要运动员具有柔韧性, 灵活性及力量. 为使每名运动员能够全面发展, 吴老师根据每个运动员的具体身体条件,制定了训练计划. 吴老师要求我每天在做柔韧训练前, 跑八百米; 做三十个俯卧撑及在单杠上做三十个引体向上.

我按照吴老师的要求坚持每天跑步, 做俯卧撑. 连续做三十个俯卧撑当时对我来说非常困难. 吴老师看到我的状况, 耐心的举例帮我进行分析. 他同时要求我仔细观察二(1)班杨丽艳训练时的各种动作. 尤其是在单杠 和高低杠上的动作. 单杠及个高低杠动作需要体操运动员有足够的肩,臂和背部力量.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体操运动员, 必须练就强壮的肩,臂和背部肌肉. 从吴老师的话中我明白了做俯卧撑的重要性. 从此, 我每天坚持练我的弱项-俯卧撑.

有一段时间, 我的前手翻落地时身体总是偏转. 吴老师仔细观察我做动作的每一细节, 帮我纠正.  从两个手按地的位置,  到脚落地时对身体的控制. 一项,一项地帮我分析, 一直到我把动作做准确到位.

怀念吴炳华老师, 更使我想到的是他的为人。吴老师为人正派, 诚恳, 不因家庭背景而区别对人.

下面是一段永生不能忘记的往事。

记得文革中的一天, 吴老师在校园中找到我. 对我说:” 我在排练舞蹈<大海航行靠舵手>, 你来参加排练好吗?”

听到吴老师的话, 我内心激动, 同时也非常吃惊. 我舞跳得很好. 是文革前为数不多的唐山市少年宫舞蹈队的成员. 但自从父亲被游街, 家里被抄, 继而扫地出门… 我这个”黑帮的狗崽子”被红卫兵开除后, 又被宣传队开除. 在那时的社会环境下, 人人见我是避而远之。没有人会理我, 或用我这样家庭背景的人.

我看着吴老师, 有些吞吐地说:” 吴老师, 你知道我们家的情况吧, 你知道我被红卫兵, 也被宣传队开除了.”

我又说:”我会给你惹麻烦的。”

吴老师静静地听我说着. 脸上的表情极其平静,  看不到他有一丝一毫的惊讶. 他非常清楚我的家庭情况.

吴老师听我把话说完.  他没有回答我的问话. 还是用他平时进行体操训练时的和气的声音: ” 下个星期二下午一点第一次排练. 请你准时到教师食堂参加排练.”

随后的那个星期二, 我准时到了教师食堂。我记得当时见到其他体操队的成员:张连起,王桂芬,蔡玉英,等等。体操队的同学们都是当时家庭没有问题的人, 大家对我这位家庭有问题的人很友好. 我非常感谢体操队的同学们. 吴老师把武术和舞蹈动作相结合,把舞蹈<大海航行靠舵手> 排得很有特色。

当时的我,只是一个十三,四岁的孩子. 更确切地说, 是一个被当时社会所唾弃的孩子. 父亲被关在开滦矿务局造反派所设的监狱里不能回家. 母亲也被强制扣在林西矿的学习班里不能回家. 我和十岁的弟弟是两个被当时社会遗弃的孩子. 吴老师让我去参加舞蹈排练, 无疑是给了我生活的信心, 给了一个内心孤独凄凉的孩子人性的温暖。

在随后的岁月里,无论何时回忆起吴老师叫我参加跳舞的事,心里永远会涌起对吴老师的敬重与感激。吴老师没有因为我当时的家庭情况瞧不起我,反而敢于面对政治压力,不怕给自己找麻烦。正是因为当时社会环境的邪恶,黑白颠倒,才能更加说明吴老师为人的真诚,勇敢,公正,与任人唯贤。

每个人都会离开这个世界,但不是每个离开的人都能在这世界上留下痕迹。吴老师走了,他为十中女篮创造的成绩将被记入史册,他为人诚恳,公正的态度与精神,将会继续影响和鼓励我们所有接触过他的人。

我会以吴老师的为人态度去继续诚恳待人,帮助别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