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五彩人生

探索不尽的大千世界, 韵味无穷的五彩人生. 感悟于生活的原创。
个人资料
正文

几位仍有好视力的八. 九十岁老人的护眼方法

(2013-10-30 05:26:12) 下一个
[世界日报讯]:

●80
好幾的我,讀書看報可以不用戴眼鏡,穿針引線輕而易舉。有對好眼力全靠養成「愛眼不礙眼」的好習慣。
50多年前還是阿兵哥,生活苦不堪言,性飢渴更不在話下,很多同事一見美女盯著看得兩眼發直、行軍撞倒人,我只一瞄眼就好;色情小說、武俠小說迷死人,我就是不碰,迷不倒我。歌舞台上的燈光五顏六色閃不停,刺眼傷神,看久頭暈眼花夜難眠,這場所於我無緣。
我愛看養眼又能變化人生氣質的書法名畫。對自己栽種在樓頂上的綠葉滿樹,觀賞到忘了我是老人!妙哉樂也!
對於「愛眼不礙眼」我還有不可思議的功能,就是閉眼看動畫,精彩到要從床上跳起來!這種經驗不是一、二年,乃是十多年了,說也奇怪,大多時候想就看得到。時間在就寢時看些靈修小品,想睡了,有時眼睛一閉,就有動畫出現了。
起初我以為是頭腦在想這些畫面,但不是,我沒有想,是眼睛閉著就看到了,從沒見過彩色的,全是黑白的。內容以青山綠水、男孩女孩畫面比較多,全是動態,想多看一眼最美的,很快就換了畫面,不能由我自主掌控。閉著眼睛看動畫,不但消除了看書的累,還會一覺到天明。
★眼力別浪費用在刀口上
我是個SOHO族,整天盯著電腦是生活常態,多年前被診斷罹患乾燥症,除了人工淚液不離身,常因眼睛使用過度急性發炎,須找眼科醫師,眼藥水的副作用卻讓我打了退堂鼓。
當然想過要轉行,無奈太喜歡文字工作,只好退而求其次,開始我的護眼行動。首先將眼力用在刀口上,非必要不上社群網站,也不使用手機通訊軟體,寧願打電話或面對面聊天;喜歡閱讀的習慣,部分轉而寄情於音樂,少用眼多用耳,一樣能有豐富的社交及休閒生活。
此外,瑜伽課的眼部按摩我記得最牢,三不五時將掌心搓熱覆蓋在眼睛上,搭配眼球旋轉運動,馬上就能帶來溫暖、消除疲勞。工作累了,起身舒展筋骨的同時,選擇面對窗外的一片綠意,焦點刻意忽遠忽近,順便活絡滋潤我乾枯的視力。
★遠望數樓層眼球做運動
身為學生,我有一堆的書要讀、報告要做,但我仍十分注重靈魂之窗的保健。飲食方面,我經常吃深色蔬菜和胡蘿蔔絲,晚餐後吃魚油和維他命。在上課的途中,我喜歡「到處看」,讓眼睛有機會靈活地轉動。
課後若時間許可,我會到公園健走,讓眼睛接觸大片的青綠。然都市中少綠地,在圖書館或教室窗外不一定有綠樹能遠眺,遇到這情形,我會鎖定一幢遠處的高樓,從它一樓的窗往上數,不僅使眼睛能因遠望而放鬆,還能做眼球運動。
日前無意中翻到一本名為《中國古式指壓》的書,書中介紹以指腹按壓太陽穴及眼睛周圍的穴道,我仿效了一些時日,覺得真有舒緩的功效;再者由於眼神經由大腦控制,原本因眼睛疲勞導致的些微頭痛,也減輕了許多。
★天天護眼功九十還能讀報
我是91歲老人,天天看聯合報,不戴眼鏡,不用放大鏡。我的護眼操,簡單易做。
1.眼球運動:頭頸不動,兩眼球轉向左邊看,再轉向右看,如此左右看十次。改睜眼向上望,再垂眼下看各十次。
2.眼眶按摩:兩手中指第一節按在左右眼眉,沿眼眶圓周轉十圈(右指順時鐘轉,左指逆時鐘轉),然後兩手指改反方向在眼眶再轉十圈。切勿碰到眼球。
3.遠望近視操:在家中陽台瞪眼極目遠眺,凝望天邊雲或一目標,約半分鐘後,收視線改看陽台上的盆栽綠葉,約半分鐘後再瞪眼遠眺,如此反覆進行,次數隨意。
4.視力保護:閱讀書報或看電器螢幕時間過久傷眼,如感眼澀不適,即閉眼養神片刻。
★護眼三部曲助我保眼力
我現年84歲,老花的年齡也已超過40年。與我同輩的親友和熟人,有的失明,有的需要借助放大鏡閱讀,一般情況多已配戴老花眼鏡有年。我雖在45歲就已開始有視力退化現象,但在我持續不輟的保護下,現在於晴朗的晨光中尚可閱讀半小時。以下就是我護眼的三部曲:
1.利用早晨燒開水的時間,於水沸後稍停熄火,此時打開壺蓋,讓眼睛在熱氣的上方適當高度熏五分鐘。
2.於早上起床練氣功時,讓眼球向上下左右四周各旋轉九次,旋轉時肌肉放鬆,速度盡量放慢。
3.利用到公園運動時間,仰視天空十分鐘;凝視遠山十分鐘,多多瀏覽景地綠樹,活化視力。
(編按:本文為讀者專欄,內容僅供參考。如身體有不適,建議仍需就醫進一步診療。)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愛眼不礙眼我的護眼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