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五彩人生

探索不尽的大千世界, 韵味无穷的五彩人生. 感悟于生活的原创。
个人资料
正文

七月:第一次收获蜂蜜 - (1) 提取蜂蜜的过程

(2013-10-27 07:15:59) 下一个

养蜂已经超过一年了。 可从没有得到过蜂蜜的我无法想像有了蜂蜜会是什么样子。尤其是今年从三月开始,美东地区就几乎天天在下雨。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每个月县里的养蜂爱好者协会活动时,大家常说的一句话是:“今年的蜂蜜产量不会好。”听了那些养蜂老手感叹,我的心里也根本没指望自己的两箱新蜂会有蜂蜜。

七月下旬的一天,我打开蜂箱做常规检查。实话说,有近一个月没开蜂箱了。原因是,心里总是想,一旦有几天晴天,尽量不去打扰蜜蜂。因为每次开箱,蜜蜂至少需要1-3天才能恢复正常生活与工作秩序。

我用喷烟器先向蜂箱顶部与入口处轻轻地喷了些烟用以镇静蜜蜂。然后移开了顶盖。当我试尝把最上面一层的中蜂蜜箱(Medium Super)搬开时,我突然意识到我没能一下子搬动它!

I got honey!!!”喜悦的叫声从我的内心冲了出来。

我轻轻地取出蜂箱中蜂架(Frame)查看,果然如此。蜂架表面的蜂窝上封着一层白白的蜂蜡(图一)。这是蜜蜂用水调和蜜制成蜂蜜后,又用它们的小翅膀煽了几万次,一直把蜂蜜湿度降到16.7%左右时,用蜂蜡封起来的。这不得不让人赞叹小蜜蜂的勤劳与生物世界的奇妙。

没有事先准备好提取蜂蜜的设备,我试尝用自重的原理让蜂蜜流出来,没能成功.第二天,开车去了附近的养蜂场买了提取蜂蜜的设备和玻璃瓶等等。。。

提取蜂蜜主要分一下四个步骤:

1.打开或切除封着蜂蜜的蜡(图二)。

2.把去除表层蜂蜡的蜂架放入离心式蜂蜜提取机中(图三)。

3.手摇或启动电动离心式蜂蜜提取机, 并将蜜流放到食物级桶内。桶顶放有网式过滤器(图四)。

4.让蜂蜜在桶的存放至少24小时使其进一步沉淀。然后装瓶(图五)

这完全是意外的收获。 我把蜂蜜送给了同事和朋友。“真香啊!”收到蜂蜜随手打开瓶盖的朋友说的都是同样的一句话。我自己的血糖就在边界值上,开始几个星期连自己产的蜂蜜都不敢尝,九月份的一天早上,我加了一勺蜂蜜在豆浆里。喝了一口,真的是满口醇香!

养蜂人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I love my girls”。今年三月的第三个星期天,我在雨停的间隙中把刚买来的一箱蜂装入蜂箱。第二天,天气阴冷,雨仍是下下停停,冷风一直在刮着。直到下午三。四点钟时 才从云缝中见到丝丝蓝天。下了班, 我急着到后院去看这箱蜂。站在蜂箱前,没有想到,一只只蜜蜂从天而降,双腿绑满了花粉...这么冷的天,风又这么大,它们还没有settle down. 可它们已经开始了工作!

我问自己:在今天物欲横流的社会中,又有谁会这样奋力地为你工作而不寻求报酬呢?我不仅爱蜜蜂,也更被它们的勤奋与献身精神所感动。

图一: 蜡封好的蜂蜜架


图二:Uncapping


图三: Frames in The Honey Extractor


图四:蜂蜜提取机和盛蜜的桶


图五:装瓶后的蜂蜜


美国的养蜂爱好者有几十万。英文养蜂参考应有尽有。我将把自己的体验用中文写下来供中国朋友参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再次感谢您的回复!我就留着蜜水罐继续喂养那些小精灵吧.
CCHLQLZ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谢谢你喂它们. 你在帮助蜜蜂. 不会伤害它们.你在帮蜜蜂准备过冬.谢谢!
咖啡馆的倩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文章,不仅让我们长了见识,也从中感受到你的感动。
很喜欢看,希望你接着写,谢谢!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答复!再请教一下:我买来喂蜂鸟的就是Nectar,现在喂蜜蜂,应该不会害它们吧?我很喜欢这些大自然的小精灵,不希望无意中伤害了它们.
CCHLQLZ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纯铜II' 的评论 : 主要是初始投资。最基本的蜂箱大约$150.00. 春天买一箱蜂大约要$200.00
纯铜II 回复 悄悄话 养一箱蜂一年的成本大约是多少?
CCHLQLZ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对,现在不是蜜流季节, 所以蜜蜂会到你家采糖水。它们带回去酿蜜储藏起来过冬。但是人工糖水酿出来的蜜不是真正的蜜,不能卖。英文名字是 Adulterated honey 既掺假蜂蜜。 只有花蜜(Nectar)酿出来的蜜才能卖。
CCHLQLZ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仲伯由序'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共鸣。我也下了七年乡。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请教您一个问题:我窗前有个专门喂蜂鸟的蜜水罐,入秋以后蜂鸟不常来了,倒是吸引许多蜜蜂天天前来.眼看着满罐的蜜水一星期不到就见底了,我得经常添加,免得那些小东西失望而去.蜜蜂也喜欢喝蜜水吗?它们喝了蜜水也会酿蜜吗?
生于70s 回复 悄悄话 好棒啊!收获的喜悦溢于言表。等着你继续写养蜂的体验。哪天我买了大房子,也要养一养。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你真幸福,享受了整个养蜂的全过程,沉淀下来这样的人生感悟:“在今天物欲横流的社会中,又有谁会这样奋力地为你工作而不寻求报酬呢?我不仅爱蜜蜂,也更被它们的勤奋与献身精神所感动。”
我在插队时,与养蜂人是要好的朋友。对此事,略有所知,由此产生了对文中叙述的共鸣。
CCHLQLZ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shuren0637' 的评论 : 不用处理, 直接装瓶。提取蜂蜜前,一定要用湿度计测量一下湿度是否在16.7%以下。如果不是,那就需要将蜂蜜进一步风干,然后再提取。这就是在“Farmer Market" 所见的raw honey. 谢谢!
lishuren0637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你取的蜂蜜要处理吗,比如加热,还是直接装瓶。我没养蜜蜂,但很有兴趣。谢谢你的介绍,我英文不好,看中文方便。
CCHLQLZ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uangshi' 的评论 : 感谢你真诚的祝贺!
kuangsh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祝贺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