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妳从广寒来,孤芳表哥赏。不知春风暖,偏爱秋色凉。慵慵红尘远,倩倩素心长。单就几声韵,也伴一缕香。

(2015-01-28 09:18:09) 下一个

这两句美么?从韵律,从意境,你能不能看到其中那个的真善美?

新的一年来了,你愿意响应我的号召:比一比谁能够将更多的真善美的文字贴到品茶小轩吗?

我劝你们,来品茶小轩的男男女女们,特别是江上,不要随地大小便。你自己都觉得不真不善不美的,贴出来干什么呀?贴了不真不善不美的玩意儿,还那么理直气壮的?这与随地大小便,还有一群喊香的,有什么不同呢?

为什么要美?美的东西使人感到人生是美好的,人生如此美好,所以,它会使人产生一种感恩的心理,产生一种崇高的责任感,使人感到要对这个世界、对人生做一点什么,要做点贡献,要奉献。美的东西能引导人去追求一种美好的东西,提升他们的精神境界。

所以对青少年的教育来说,美的东西非常重要。我不赞成现在有些人投入大把的钱专门搞些丑的东西。我不是说中国文化和中国历史中没有不健康的东西、负面的东西、丑恶的东西,当然有,但是,中国文化从总体上来说,是健康的、美的。

中华民族是有着强大生命力、创造力、凝聚力的民族。

中华民族在历史上产生了许多为后人确立精神高度和人生高度的坐标的仁人志士,产生了许多顶天立地的大丈夫。我不赞成有的人把中国历史上和现实中一些阴暗的、畸形的、丑恶的、血腥的东西,比如扭曲的性格、病态的心理、家族内部的背叛、乱伦和残杀等等加以放大或者夸大,过度地渲染,或者把中国人一概都描绘成愚蠢的、丑陋的、发呆的模样,显示中国人是没有头脑、没有灵魂的傻瓜。

这样的作品怎么可能增加青少年的民族认同感和中华文化的根基意识呢?怎么可能激励年轻一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呢?这样的作品可能在价值内核上迎合了西方某些人对中国文化的误解和曲解,但从根本上说不可能获得国际社会对中国文化的认同和向往,不可能增强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吸引力。

我也不赞成有的人把中国历史上的伟大人物和伟大经典胡乱地解构,使之荒谬化。在西方后现代文化中,解构就是颠倒,就是混淆视听。

对我们来说,这种胡乱解构就是对伟大人物和伟大经典的任意糟蹋。但是那些伟大人物和伟大经典不是属于哪个个人,而是属于整个中华民族的,他们关系到民族生存的气脉,我们不能听任某个个人对之任意地糟蹋。

需要我们关注的问题很多。我们希望大家都来关注、研究这方面的问题,并且在实践上努力繁荣品茶小轩文化,加强品茶小轩文化环境的建设。因为,品茶小轩文化环境对来品茶小轩的男男女女们心灵的影响着实很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请把一大片的文字分成段,容易阅读。

这样一大片,老眼昏花看不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