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周山夜话

历史如小姑娘出门,任人打扮; 未来像大姑娘待嫁,世事难料
个人资料
布周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邱会作回忆录摘评(10)》:庐山会议上汪东兴异常活跃、毛林分道扬骠

(2018-02-22 00:34:25) 下一个

【布周山评】很多研究中共党史的学者认为,一九七〇年八月在庐山召开的中共九届二中全会是毛泽东和林彪分道扬骠的起点。很多人把注重点放在了“设不设国家主席”的争论上。实际上“设不设国家主席”并不是毛林分裂的主要原因。大家知道当年的中国,国家主席并没有多大的实权。林做为毛选定的接班人,是否适合担任国家主席并不是原则问题。在庐山会议上毛所不能容忍的,是多数中央委员对文革派的攻击,是借题发挥地对文革的极力否定。非常不幸的是林彪也被人巧妙地拉到了反文革派一边,这就埋下了毛林分裂的伏笔。邱回忆录认为,毛林发生分裂,一个不为人注意的中共官员汪东兴先生起了相当大的作用,认为汪“要负重要责任”。做为中共高层警卫部队的负责官员,汪本不应该参与中共高层的政治活动。但在庐山会议上,汪却异常活跃。联想起多年后汪在“粉碎四人帮”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不得不让人对汪先生刮目相看。

 

*** *** ***

我看到过汪东兴写的一本书,叫做《毛泽东与林彪反革命集团的斗争》,主要是讲党的九届二中全会直到「九一三」这段时间的事情,可以说汪嘴里吐出来的东西,在关键的问题上都是假话。其实,毛、林交恶造成的悲剧,汪东兴是要负重要责任的;在当时恶劣、复杂的政治环境下,总理、黄永胜、李先念和军委办事组的同志,也包括汪东兴在内,这些当时在台上工作的同志与江青、康生、张春桥、姚文元等中央文革那些人的斗争,很多是在原则问题上不可调和的斗争,这些斗争在思想基础上,和所谓的「二月逆流」是一个样子的,那就是:拥护毛主席,不理解文革,厌恶江青、康生、张春桥等这些中央文革的家伙。而且这些斗争和矛盾,很多缘由都和汪东兴有直接关系,汪东兴不能实事求是地讲清事情的本来面目,口口声声是维护毛主席,实际上是用假话保护他自己。

... ...

晚上无事,我和李作鹏来到吴法宪的住处吹牛皮,吴说:「差点见不到你们了。」我们忙问是怎么回事?吴说:「翻了车。」吴站着边说边比试。他接着说:「主席是八月十九日乘专列到达九江的,我和程世清等人前去迎接,当日主席即换乘汽车上了庐山。汪东兴是随从毛主席到的,当他见到我和程二人后,只做了简单寒暄,就很高兴地说:『在讨论宪法时,要提设国家主席,毛主席当国家主席,林副主席当国家副主席。不设国家主席,林副主席往哪里摆呢?』」(意即林的位置已在周总理之前了,再担任副总理,显然不合适了。)

... ...

晚上开政治局会议。会议主要是总理、陈伯达、康生传达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精神。我记得总理只是说了会议怎样开的问题,并没有说什么大的问题。会议的议程早已定了,会上当然不用再说这个问题,总理在晚上的政治局会议上也没有传达常委会上,主席和四常委对设国家主席的问题的态度。但是可以看出,后来扣在我们头上的「设国家主席是反动的政治纲领」,而这个「政治纲领」,周总理、康生、陈伯达、林彪四个常委都拥护,绝大多数中央委员也拥护。

总理说:「今天下午,在主席那里开了常委会。确定全会明天下午三时开幕。主席同林副主席说,他以前说过的那些问题(没有点明什么问题。后来汪东兴补充发言时给点出来了),这次好好说一下,这次中央全会除议程之外,应当谈点实质的问题。明天下午三点是开幕式,会议从二十四日开始,主要是小组会。我们大家都要参加小组会议,身体不好的,还是以休息为主,其他人也不要放弃这次休息的好机会。」

吴、李和我同时提出:「我们最希望总理能休息一下。」

总理讲完后,对汪东兴说:「你来做补充。」

汪东兴接着发了言,他说:「我首先声明,我是中央办公厅的工作人员,列席了中央常委会。主席在会上谈的问题,我做点补充传达。主席说:『九大以后,有的人在后面搞了一些活动,这些都是见不得人的事。那些事也搞到总理和伯达同志头上去了(指五月十七日,江青找部分政治局委员谈话的事)。这些事,在中央全会上应当讲清楚,这对党的团结是有利的。』主席还说:『最好再讲讲形势,套话人家不爱听。』并且对林副主席、周总理说:『你们谁来讲一讲?』总理立即谦让的推举:『请林副主席来讲吧。』主席又说:『可以把问题讲得宽一点。』」

汪东兴平时还是一个挺严谨的人,今天的确比较随意,也许他有意找机会抨击江青,出江青的洋相。他在补充中说的内容,总理都没有讲到,汪东兴竟然敢「补充」出来。当时康生就很生气,胡子翘得老高。散会后,康生走过汪东兴身边时说:「革命这么多年,还是个警卫员的水平。」我看当时汪东兴样子,有些不以为然。后来,陈伯达下台之后,康生在政治局会议上以乱传达毛主席的讲话指责了汪东兴。

汪东兴这个人过去黄、吴、李都不了解他。我跟他打交道较多,不过都是些具体事务,对他也不很了解,我认为这个人的主要特点有两个:

一是装腔作势;二是肚子里事不少。至于他的办事能力,康生说他只是个「警卫员的水平」,当然有点挖苦人,汪还是有能力的。

... ...

二十四日上午九时许,在庐山小礼堂听林总讲话的录音,毛主席昨天晚上就同意听林彪讲话录音。除毛主席、林总之外,中央常委、政治局委员全部到场了,元帅们也来了。江青这个向来「自由自在」活动的人也来了,坐在第一排中央。从她的行动就可看出林总讲话对江青的震动有多么大!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即使出轿子抬也是抬不来她的。录音放了一遍以后,总理说再放一遍。中央委员们听了林彪三次讲话(上午听了两遍录音),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大家仅从听录音这件事,就知道要发言表态和怎么表态了。于是大家纷纷在小组会上发言,表示拥护林彪的讲话,这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汪东兴和陈伯达在华北组都发了言,尤其是汪东兴的发言牵动了整个全会,汪东兴在发言中提出揪人是发言的要害之处。随着汪东兴和陈伯达的发言及随后出的华北组的六号简报,从八月二十四日到二十五日下午五时,整个庐山都狂热起来了。这是毛、林、周都没有想到的。

听完录音之后,叶群在昨天同样的地点,向同样的人说:「昨天晚上,总理交代张春桥,在宪法草稿中准备好国家主席的章节,这对我们有很大的启发,我们要向总理学习!」

散会时,我看见陈伯达塞给汪东兴几页纸,说是搞了几条马列「语录」,打出来请常委审査,可是,下午我去开会前,刘秘书已经交给我这份「语录」,我就带在身上去开小组会了。

... ...

汪东兴、陈伯达在华北组(八月二十四日)。在华北组,陈伯达到会参加讨论,陈伯达说:「我完全拥护林副主席昨天发表的非常好、非常重要、语重心长的讲话。林副主席说,这次宪法中肯定毛主席的伟大领袖、国家元首、最高统帅的地位,肯定毛泽东思想作为全国人民的指导思想。这一点非常重要,非常重要。写上这一条是经过很多斗争的,可以说是斗争的结果。……现在竟然有人胡说『毛泽东同志天才地、创造性地、全面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这些话是一种讽刺。……有人利用毛主席的谦虚,妄图贬低毛泽东思想。……有的人说世界上根本没有天才,但是他认为他是天才。』我们知道,恩格斯多次称马克思是伟大的天才,他的著作是天才的著作。列宁多次称赞马克思是天才。斯大林也称马克思、列宁是天才。我们也称过斯大林是天才。否认天才,是不是要把马克思、列宁全盘否认呢?更不用说要把当代最伟大的天才一笔勾销。我看这种否认天才的人无非是历史的蠢才。」

汪东兴在陈伯达发言之后也发言了。汪东兴在发言中,表示拥护林彪的讲话,还说「根据中央办公厅和八三四一部队讨论修改宪法时的意见,热烈希望毛主席当国家主席,林副主席当国家副主席。」「建议在宪法中恢复『国家主席』一章。毛主席当国家主席,林副主席当国家副主席。这是中央办公厅机关的愿望,是八三四一部队的愿望,也是我个人的愿望。」

在会上,汪东兴很严肃地说:「我们再也不要糊里糊涂的。这里面问题严重呢。我们林副主席真是了不起。是他对问题发觉得早,又一次出来捍卫主席,不然问题可就严重了。」

当有人问汪东兴:「你说有人反对主席当主席,这样讲,主席知道吗?」

汪东兴说:「当然知道,就是不让点名。我一说你们就明白了:现在是笔杆子压枪杆子,可厉害着呢!」

汪东兴发言后,从华北组出来就碰到了国防科委第一副主任王秉璋,汪说:「王主任,要抓紧发言哟,我已经发过言了。我们就是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表明我们的态度。」

晚上,萧劲光同志来了个电话,他说:「你那里怎么样?」

我对萧劲光的电话有点奇怪,心想怎么问到我这来了。萧劲光是我的老上级,关系一直很好,我随便回答说:「马马虎虎。」

他不满意地说:「什么叫马马虎虎?今天汪东兴来到我这个组,大讲了一通设国家主席的问题。我记得以前不是传达过不设国家主席吗?现在他又主张设,这是怎么回事?汪东兴口气很大,他说这是大是大非问题,不能糊涂。我可真糊涂了。」

我不太愿意回答他的问题,我就说:「你问李瞎子(李作鹏)就行了。」萧说:「问他问得出来我还找你!?」

我看他有些动气,就立即说:「两种说法都有,就看自己的阶级感情了。常委都说设,主席没有同意。主席是太谦虚了。」

过去,汪东兴给我们通气,一般是给吴法宪打电话,由吴转告我们。可二十四日晚上,汪东兴逐个给吴、李和我打电话,询问我们发言的情况,汪很亢奋。汪东兴的发言是全会发言的重中之重!他提出「建议设国家主席」,并提出「有人反对毛主席」,「笔杆子压枪杆子」,总之他提出揪人。这刺痛了毛主席的心,后面毛主席的做法完全证明了这一点。

大会秘书处印发了各个小组的简报,华北组的简报(八月二十四日小组讨论的情况),编为大会的第六号简报提前印发了。简报写到:「大家热烈拥护林副主席昨天发表的非常重要的、非常好、语重心长的讲话。认为林副主席的讲话,对这次九届二中全会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大家听了伯达同志、东兴同志在小组会上的发言,感到对林副主席讲话的理解大大加深了。特别是知道了我们党内,竟有人妄图否认伟大领袖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天才,表示了最大最强烈的愤慨,认为经过了四年文化大革命的今天,党内有这种反动思想的人,这种情况是很严重的。这种人就是野心家、阴谋家,是极端的反动分子,是帝修反的走狗,是坏蛋、是反革命分子,应该揪出来示众,应该开除党籍,应该批倒批臭,应该千刀万剐,全党共诛之,全国共讨之」。

在东北组,陈锡联、曾绍山、周恩来、尉风英、李素文、汪家道发言。在东北组的发言中,周恩来总理表示拥护林彪的讲话,同意「天才」的观点。周恩来说:「毛主席天才地、全面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尽管毛主席叫我们不要总强调三个里程碑,但客观上就是这样。」周恩来还就党的历史发展经验说:「要勿忘过去,警惕现在,教育后代,要夹着尾巴做人,知错就改,做毛主席的好学生。」此前(七月十八日),关于修改宪法,周恩来在中共中央修改宪法起草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发言,提出修改后的宪法要「突出毛主席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党是全国的核心力量」,「毛主席是全国武装部队的统帅,林副主席是副统帅。」在开幕式前二十二日的常委会上周总理同其他三个常委再次提出要设国家主席。

在华东组,许世友、杜平、韩先楚、杨得志、王震、陈云、方毅、程世清、周赤萍、陈励耘、韦祖珍、彭冲、王洪文、王秀珍发言。在华东组的发言中,许世友义愤填膺地抨击了张春桥:「造反、造反,你们造谁的反?党和国家都被你们搞乱了!……」。陈励耘在发言中指责中央文革迫害老干部,反对解放军。陈还没讲完,许世友又插话说「老陈,你讲的对!我同意你的意见」。连江青、张春桥的亲信王洪文、王秀珍等人也在会上发言拥护林彪的讲话,坚持「天才」的观点。王洪文说:「林副主席讲话非常重要,给我们敲了警钟,不承认天才,就是不承认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华东组发言非常热烈,几乎人人抢着发言。抢不上话筒的人就站起来喊口号:「谁反对毛主席就打倒谁!」「谁反对毛主席决没有好下场!」要求「揪出来示众」,「斗倒批臭」,「千刀万剐!」……张春桥坐在那里一根接一根地低头抽烟,一声不吭,都不敢抬头看一下是谁在发言,谁在喊口号。

在中南组,刘兴元、丁盛、叶群、叶剑英、李作鹏、孔石泉、任思忠、曾思玉、刘丰,华国锋、李震、于桑发言。叶群说:「林彪同志在很多会议上都讲了毛主席是最伟大的天才。说毛主席比马克思、列宁知道得多,懂得得多。难道这些都要收回吗?坚决不收回,刀搁在脖子上也不收回!」李作鹏说:「本来林副主席一贯宣传毛泽东思想是有伟大功绩的,党章也肯定了的,可是有人在宪法上反对提林副主席。所以党内有股风,是什么风?是反马列主义的风,是反毛主席的风,是反林副主席的风。这股风不能往下吹。有人想往下吹。」公安部长李震和副部长于桑为了争先发言,争先对林彪的发言表忠心,竟然抢起话筒来。

在西南组,张国华、梁兴初、周兴、蓝亦农、张绖秀、陈康发言。吴法宪参加了西南组的讨论,吴说:「这次讨论修改宪法中有人对毛主席天才地、创造性地、全面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列主义的说法,说『是个讽刺』。我听了气得发抖。如果这样,就是推翻八届十一中全会,是推翻了林副主席的《毛主席语录》再版前言中肯定下来的,怎么能不写呢?……关于天才的说法,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都有过这样的论述。毛主席对马克思和列宁也都有过这样的论述。林副主席关于毛主席是天才的论述,并不是一次,而是多次。……要警惕和防止有人利用毛主席的伟大谦虚来贬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

陈老总在华北组发了言,他的言辞是激烈的,因为他对江青、张春桥一伙反党乱军、祸国殃民是痛恨的,他说:「谁反对毛主席就同他斗!我虽然身体患重病,也要手扶肚子站起来同他们斗争。九大之后,我是被打在阴沟里的,现在我必须爬出来,跟着林副主席一起战斗。」

除了陈老总外,老资格的中委,如聂荣臻、陈云、李先念都发了言,虽然他们不是很激动,但也都表了态,表示对江青、张春桥一伙的行径不满。

在二十四日那天的下午开始,庐山的战火确实是烧得很旺盛的,实际上是对中央文革实行了讨伐!在二中全会上,并不只是陈伯达、汪东兴、吴、叶、李和我等反对江青、康生、张春桥、姚文元这些中央文革的要员,而是极大多数中央委员共同的思想和行动。大多数人对中央文革是痛恨的!今天有林总带头反对中央文革,极大多数人都感到由衷的高兴!中央文革在文化大革命中整人太多,他们是众矢之的,真有「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之势!尤其是汪东兴和陈伯达的表现,使毛主席不能接受。汪东兴是毛主席身边的人,是在毛主席身前身后办事的人;陈伯达是党内理论家,是「最能准确表达毛泽东思想」的人,他们都是毛的人。他们却站在林彪一边,带头发江青、张春桥的难,发中央文革的难,毛主席是不会答应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