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周山夜话

历史如小姑娘出门,任人打扮; 未来像大姑娘待嫁,世事难料
个人资料
布周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彭德怀51年对《二野第三兵团》团以上干部的讲话(转贴)

(2017-08-22 19:34:51) 下一个

"不是说刘伯承最讲战术吗? 怎么他的部队一点战术意识都没有?“ 这是彭德怀在朝
鲜对二野部队的评价。下文为彭德怀一九五一年八月十五日对二野第三兵团团级以上干部的讲话,这里列出的不是全文,只是其中关于战术问题的部分。

*** *** ***

第一,关于炮兵以隐蔽阵地射击为主,还是以暴露阵地射击为主,这应根据敌情与我军
现在条件,及自己部队当时所受领的具体战斗任务来决定。

当前敌人握有强大空军、炮兵和技术装备的优势,我军在这方面的条件还不及敌人,如
果不考虑这一实际情况,一般的将自己的炮兵使用于暴露阵地射击是不适当的。如不认
真注意隐蔽伪装,即会遭到不必要的损失。祖国今天的工业条件还是落后的,大炮来之
不易,故必须特别爱护;同时在战斗中过多损失了火炮,不易及时补充,即会妨碍当时
战斗任务的进行,这是应该重视的。但爱护炮兵不是送往后方保存起来,而是为着使用
炮兵准确的射杀敌人,摧毁敌人之战车、炮群和工事,以达成战斗任务。不善于组织火
力的指战员,单凭步兵突击与高度技术装备的敌人进行战斗,欲取得战斗的胜利是困难
的。总之,害怕炮兵损失,不敢使用是不对的,可以避免的损失而不力求避免也是不对
的。

什么情况下应隐蔽射击,或在什么情况下暴露射击呢?在一般进攻战及防御战的情况下
,应构筑阵地,注意隐蔽伪装,并坚持火器分散配备、火力集中的原则,以减少不必要
的损失。但在特殊的情况下,就应敢于进行暴露阵地的射击:(1)如遭遇战时,应迅
速放列,先敌发扬炽盛火力,打乱和杀伤敌人;(2)突然发现敌军撤退和增援时,立
即进行追击射击和挡阻射击;(3)意外遭敌袭击和袭击敌人时。在这些特殊战斗情况
下,一分钟的迟缓都是过失。如空守隐蔽阵地射击,致失战机,那是完全错误的。但仍
须注意伪装,在不妨害战斗任务的达成时,应逐渐转入隐蔽阵地。并尽可能妥为准备高
射火器,防敌空军袭击,减少损失。

第二,迂回、割裂、渗透问题。

过去五次战役其中四次是敌人进攻,我反击。只有第三次战役,是我向三八线进攻的。
无论反击和进攻。均是从敌人一翼或两翼或中央突破,以相当强大兵力迂回至敌深远后
方,阻击逃敌和战役二梯队之增援,威胁敌战役供应线,使敌阵势发生动摇。我正面向
敌进攻之部队,应积极割裂敌阵地,使之成为无数小块,隔离其联络。并以精干的小部
队(即称尖刀连、营)利用暗夜、地形险要处出敌意外,突然渗透至第一线纵深,以勇
敢的战斗动作,首先袭击敌火力阵地和指挥所。上述迂回、割裂、渗透密切结合起来,
明确分工,再以积极动作中求得互相协助和行动一致。一切消极等待则不可能求得密切
协助和行动一致。在三面环海、正面狭小的朝鲜战场,我无空军掩护,供应困难,步兵
虽优势,但难于发挥其机动作战的应有作用,并且装备远落后于敌人。以美骑一师为例
,其野炮、无后座力炮、迫击炮、火箭筒至十五厘米榴弹炮(包括坦克炮)共八百九十
七门,而我一个步兵师山炮、迫击炮才数十门,战防炮和高射武器则更少,敌军占绝对
优势。在这样敌我装备技术的悬殊情况下,我们争取了五次战役的胜利。但由于装备技
术上过于劣势,致未消灭更多的敌人,胜利是不完满的。除积极建设空军、炮兵(包括
战防炮兵、高射炮兵),增强战斗力外,在五个战役的战斗中,在战术上、技术上、指
挥上还存在着不少缺点,有不少可以消灭的敌人让其逃脱。这是值得检讨和改进的。我
军有些什么重大缺点呢?

一是不善于组织火力,不讲究战斗队形,特别是接敌运动常遭受不应有的损失,不善于
利用地形、地物,隐蔽接近敌人,单凭勇敢(勇敢是战胜敌人之主要条件,不是唯一条
件),蜂拥冲锋,因之伤亡大;攻击受阻时,使被包围之敌乘机突逃。此种教训不是几
次而是几千次的重复。也有不知道“猛打”就是要精密地组织火力,使所有火器同时发
挥作用;在准确射击杀伤和制压敌人下,继之以猛冲,力求迅速接近敌人,投手榴弹和
进行白刃战。在冲锋的途中,不要犹豫徘徊。这样才能大量消灭敌人和减少自己伤亡,
把“猛打”、“猛冲”片面地或孤立地理解都是错误的。

二是阵地进攻战要讲究技术。弹药器材等必须事先有准备。开进、展开、分进的道路,
敌阵地工事的强度、火力、兵力配备之诸情况,必须有周密之侦察。根据敌我条件加以
客观的研究,决定攻击手段,选择突破口。总之,敌人既已占领阵地且有防御设备,就
必须采取阵地进攻战的打法。我们有些部队不细心研究,甚至把阵地攻击战当作追击战
的打法。如XX军在第五次战役第一阶段进攻高浪浦里北三十华里之九化里敌英二十九旅
时,在该军展开攻击前,敌已迅速缩回临津江以东,占领预定设防的坚固阵地,该军则
以追击姿态逐渐投入战斗,当然更谈不上侦察和火力准备,其结果是遭敌炮火杀伤很大
。五次战役第二阶段敌全线转入守势,我某些部队仍重复上述教训,所以不仅未获得应
有的战果,且更遭受了不应有的伤亡,妨害继续战斗。这些血的教训,今后不应再重复
。更严重的是,不能严格区分各兵种、轻重车辆的行进道路,相互拥挤,发生自己踏死
自己人的奇谈。离敌二三十华里即遭受敌远射程炮火袭击,招致重大伤亡,这也是根本
不应该发生的问题。

第三,追击战问题。

在朝鲜战场敌有大量飞机、坦克和美英军的机械化部队,而我无飞机和战车配合作战,
只靠徒步追击实有困难,追击效果亦不大。但雾天月夜是可以追击的。在这些有利时机
,不应该放松追击的机会。同时我空军、坦克已在积极建设中,不久即会参加作战。一
般炮兵和战防炮兵、高射炮兵已有了相当大的基础。所以,击退敌人后,我追击条件正
在增长中。我军传统的战斗作风是“猛打”、“猛冲”、“猛追”,不给败溃之敌以收
容整顿机会。追击是消灭溃退之敌的最好、最便宜的手段,问题是如何追击,在追击过
程中有些什么问题,这是值得注意的。这里只说明以下几点:敌由战场败退是恐慌混乱
的,我追击愈猛此种现象愈严重。此时,敌最无战斗能力。我击败敌人后发起追击时,
由横宽的战斗队形,再变为追击的纵队或并列纵队,开始时是不免会有混乱。但我军与
败退之敌基本上是不同的,我气势甚壮,敌则相反。问题是在如何迅速调整缩短混乱时
间,这只有高级首长赶至最前面,迅速调整和区分追击部队。在直属上级未到前,应即
向就近间接上级请示,并接受间接上级的指挥。在直接、间接上级均未到以前,同级指
挥员应由资深者立即区分追击部署,继续追击,并一面报告上级。如同级无资深者,即
按以先到的同级指挥员执行上述办法,以便迅速整顿混乱和调整部署,继续追击之。在
追击中不仅要跟踪追击,更应注意平行追击和绕至敌侧后截断敌退路。在追击时,应以
迅速手段歼灭、攻击溃敌之掩护部队,以免延误继续追击的时机,使敌主力无法逃脱。
在追击敌人时,要克服困难,要不怕疲劳。要知道败退之敌更困难更疲劳。但追击中遇
到敌人强大预备队时,或改为有计划撤退,主力已占领预定阵地时,我即应以追击的先
头部队占领阵地,掩护主力展开,转变为阵地攻击。在最前面的指挥者掌握这火候是重
要的,否则,以追击姿态投入阵地,攻击 不仅难于取胜,且有被敌各个击破之危险,
这是值得注意的。追击部队最好以主力军担任,通常以坦克、牵引炮兵 和部分工兵加
强之。

第四,战场观察、射击指挥和通讯联络这三项工作好坏,是直接影响战斗胜负的。

我军在这三项工作上,是存在着缺点的。如战场上一有组织地不断观察,将直接所得敌
情加以判断,及时报告上级,通报友邦等做得较差。有时敌已退走或已增援,战场上起
了新的变化,而不能及时发觉,以至丧失战机或遭受不必要的损失。报告常不及时不准
确,如有报告笼统说:“敌人向我反攻。”但敌人兵力、兵种、动向、时间、地点与自
己的处置如何,均不提及,这样的报告使上级无法了解情况和给以指示。报告必须有具
体的内容,如敌情、时间、地点、自己的判断和决心。还有某些部队的指挥员就根本不
报告,去追问时才答复:“情况没有变化。”他不知道情况没有变化也就是情况。也有
根本不报告我情的。如XXX团损失很大,已暂时失去了战斗力。团长与政委商量,如果
打得只有你我两人也不叫苦(意思也不报告),他们把叫苦和向上级反映真实情况不加
区别的混为一谈。在战斗过程中,上级给予下级新的任务或补充指示,是根据于当时敌
我具体情况新的变化而决定的,如不将敌我具体情况及时报告,就不会有适合情况的新
指示和新任务。

关于射击指挥问题。火炮是歼灭敌人最主要的手段,可是如何组织火力,测量距离,炮
火目标观察,弹着点修正偏差,严格执行射击纪律等,常执行得不具体或不重视。特别
不注意将自己观察的所得情况,及时通知炮兵。火炮收到应有的效果,必须具备良好的
射击技术、良好的射击指挥和良好的射击纪律,只有组织好各项火器,才能充分发挥效
能,适合战术要求。

关于通讯联络工作问题。今天我军在朝鲜战场是与高度技术装备机械化敌军作战,战场
情况变化异常迅速,这与在国内敌军作战有很大不同。我们的通讯技术还停留在国内战
争时期,更有些部队还不如国内战争时期,这不仅妨害战斗的胜利发展,且在不利的情
况下还存在极严重的危险,这是值得警惕的。必须以最大努力来改善我军的无线电报、
报话和有线电话工作等,并需注意各种简便通讯和讯号的改善,节简译报收发时间。第
五次战役中,兵团、军与志愿军司令部有四十八小时以上中断通报与联络,此严重
现象决不能继续存在。

第五,打一仗提高一步的问题。

我们的军事知识是从二十余年战争实践中获得和逐渐丰富起来的,依据这些经验打败了
日本帝国主义,又打败了蒋介石,在朝鲜战场上也赢得了五个战役的胜利。这证明中国
人民革命战争的经验是正确的、宝贵的。在五个战役中,每次所消灭敌人的数目不如解
放战争后期那样多、那样容易,自然有许多与国内不同的原因。其主要原因就是:美军
握有高度技术装备的优势,而我军过去没有这样的优良技术装备,故对于这些技术兵种
的性能和使用知识是不足的。这就是五次战役中没有消灭更多的敌人以及完全可以避兔
而未避免损失的原因。如第五次战役胜利后转移时,掩护部队不注意公路、桥梁的破坏
和火力封锁,而把部队放在山头上,忽视重要道路警戒,使敌之机械化部队随时冲进我
军后方,切断我后方交通。加之敌远射程炮火的拦阻、封锁射击,使我遭一受不必要的
伤亡,这显然是对技术兵种缺乏应有的知识。所以,我们要学习要研究苏联步兵战斗条
令,野外勤务条令。各兵种操典兵器学,军事地形和筑城学,这些文献是苏军从战争中
总结起来的重要经验,应当学习。此外还更应总结自己的战斗经验,以求得理论与实践
结合起来,打一仗提高一步。在总结经验的方法上,打胜仗时应把检讨重点放在客观方
面,如:友邦配合,敌人弱点等,这样才可暴露自己的弱点,加以克服,防止骄傲自满
,因为胜利最易掩盖自己弱点。如不多从客观的态度去分析,片面地夸张自己主观能动
性,如何勇敢、如何指挥有方,就可能潜伏、滋生着打败仗的因素。有的同志说,XX军
打了一两次胜仗就要打一次败仗,其主要原因就是胜利后骄傲自满,疏忽轻敌,这也是
值得警惕的。在打败仗时应把检讨重点放在主观方面,即多检查自己,自上而下的总结
,找出自己缺点、错误所在,联系检讨别人。这样就可以消除互相埋怨、互不相信、闹
不团结现象或夸大敌之威力,吓唬自己等毛病。经验证明,凡是这样做的就有成绩,就
能提高觉悟,增进团结,提高战斗力。这样的检讨方法是应当坚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