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士师记》第9章 我怎可以放弃?

(2014-07-22 05:48:33) 下一个

士师时代,以色列人随从迦南人敬拜假神巴力,结果不敬畏公义的真神,各人任意而为,为了自己的利益,烧杀抢掠,滥杀无辜。在巴力的神庙中,在他们的神像面前,基甸(也叫“耶路巴力”)的婢女所生的儿子亚比米勒,就敢召聚流氓无赖,去杀害自己的弟兄。他把自己的七十个弟兄,都无情地杀在一块石头上,只有基甸的小儿子约坦藏起来了。约坦得知自己的弟兄被杀,就站在基利心山顶上,就是约书亚曾经向以色列人宣读神的祝福咒诅的地方,约坦也高声向示剑人呼喊,给他们讲了一个故事:

 

8

有一次,众树要去膏立一个王统治它们,就对橄榄树说:请你作王统治我们吧。

 

9

橄榄树对它们说:我怎可以放弃生产人用来荣耀 神和尊崇人的油,飘摇在众树之上呢?

 

10

众树对无花果树说:请你来作王统治我们吧。

 

11

无花果树对它们说:我怎可以放弃结出我的甜美果子,飘摇在众树之上呢?

 

12

众树对葡萄树说:请你来作王统治我们吧。

 

13

葡萄树对它们说:我怎可以放弃生产那使 神和世人都喜乐的新酒,飘摇在众树之上呢?

 

14

于是众树都对荆棘说:请你来作王统治我们吧。

 

15

荆棘对众树说:如果你们真诚地膏立我作王统治你们,就要来,投靠在我的荫下;否则,火必从荆棘里出来,吞灭黎巴嫩的香柏树。

 

我真是佩服约坦,如果是我,在知道手足弟兄都被杀害之后,或者伤心欲绝,或者怒火中烧,他却还有心思给仇敌示剑人讲故事。讲完故事后,约坦回忆过去,控诉仇敌:“以前,我的父亲冒死救你们脱离敌人的手,今日你们竟起来攻击我的父家,在一块石头上杀了他七十个儿子。”可是,他没有因为怒气而失去恩慈和怜悯,还祝福敌人:“今日你们若是按着诚实和正直待耶路巴力和他的家,你们就可以因亚比米勒得喜乐,亚比米勒也可以因你们得喜乐。”随后,他也同样以公义咒诅敌人:“若不是这样愿火从亚比米勒出来,吞灭示剑人和伯特米罗人;又愿火从示剑人和伯特米罗人出来,吞灭亚比米勒。果然,亚比米勒和示剑人之间,只和平相处了三年,就开始互相攻击。亚比米勒放火烧了示剑人,自己也死于妇人的磨石和少年人的刀下,滥杀无辜的恶人都一起灭亡。这应验了约坦的话,也显出了神公义的审判,真是“报应”。

我默想约坦讲的故事,他被恶人攻击伤害后,如何能说出祝福的话呢?故事中那句重复出现的话,就是他的内心独白:“我怎可以放弃生产人用来荣耀 神和尊崇人的油,飘摇在众树之上呢?橄榄树、无花果树、和葡萄树都是荣神益人的树,约坦借着他们的口,说出了一个人活着,不是为了出人头地、贪图虚名,而是为了生产结果、造福社会,荣耀 神、尊崇人,结出甜美果子,使神和世人都喜乐。有这样更高的生活目标,为了爱神爱人而活,难怪约坦没有随波逐流、以恶报恶?

故事,可以温柔地邀请人参与其中,并且反思自己。一个好故事,胜过枯燥的说教。感谢神!孩子们一直喜欢《Jesus Storybook Bible》,读了四年了,还是百读不厌。昨天从外地回家后,也许白天在车上睡得太多,到了晚上睡觉的时间,还兴奋地蹦来蹦去,不肯刷牙睡觉。我只说了一句:“先刷牙的,可以先挑一个耶稣的故事。”他们马上争先恐后地去刷牙,最后儿子拔得头筹,选了神呼召和带领摩西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故事“God Rescues”,而女儿也高兴地说,明天她要选下一个故事“God makes a way”,神带领以色列人过红海的故事。这些旧约的故事,最后都连接到主耶稣基督身上,因为他是神的拯救,也是神的道路,带领我和孩子们坦然无惧地来到神的面前,欢欢喜喜地朝见我们的神。

愿神使我和孩子们记住主耶稣的故事,相信他的带领,不随波逐流,不贪图虚名,因为“我怎可以放弃生产人用来荣耀 神和尊崇人的油,飘摇在众树之上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