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加拉太书》第4-6章 顺着圣灵撒种

(2014-06-28 17:52:42) 下一个
周三,我们开车到华盛顿特区参加象棋比赛,开始了暑期的“象棋旅游“。路上将近十个小时,先生坚持一个人开车,他喜欢安静。于是,孩子们和我也在车上安静休息,或者睡觉,或者听讲座,孩子们学习象棋,我听道学习圣经。

大卫。鲍森牧师的《圣经纵览系列》讲道中,《加拉太书》的见解精辟,让我茅塞顿开。原来,《加拉太书》是保罗的第一封书信,火药味很浓,感情也丰富。保罗为了捍卫在基督里的自由,极力反对基督徒走向两个极端:一是律法主义的牢笼,靠行为称义;二是纵欲主义的泥沼,放任自己犯罪。前者听从不该听从的规条,使人与基督隔绝,在恩典中堕落;后者放纵自己不该放纵的情欲,让人不能进入神的国,也败坏人和人的关系。

对于因信领受圣灵的基督徒来说,可能不敢故意犯罪,却要十分警惕,不要回到律法主义的牢笼,靠着行为,自我感觉良好,还要求别人也做到。其实,没有人能守全律法,如果坚持信主的人要遵守不该有的条条框框,就是又回到了律法的咒诅之下。而且靠行为、自以为义的人,脸上渐渐地会戴上假面具,心里也渐渐刚硬,不肯承认自己犯罪,也见不得别人犯罪,看见人家不守规矩,就忍不住要指责批评,没有神的恩慈和忍耐。

如何突破律法主义的牢笼控制?鲍森牧师讲了一个故事:一个刚刚信主的年轻人来问牧师:“星期天晚上可以看电影吗?”本来,牧师想开个玩笑说:“不可以。”不过,想想还是诚实地回答:“圣经里没有具体的规定,不如你自己去问耶稣吧。”年轻人问:“那要怎样问耶稣呢?”牧师没有教他如何祷告,而是具体建议说:“你就带耶稣去看电影,听听他怎么说?”年轻人听从了牧师的建议,就到电影院去,对买票的小姐说:“请给我两张票。”卖票的小姐看见他只是一个人,就问他:“你的女朋友要来和你一起看电影吗?”年轻人诚实地说:“没有人要来。”卖票的小姐就好奇地问:“那你多买一张票要给谁?”年轻人说:“那是给耶稣的。”小姐吓坏了,把经理叫来,告诉经理:“这个人要买两张票。”经理莫名其妙:“那就给他两张票好了。”小姐接着说:“他说,另外一张票是给耶稣买的。”经理也吓坏了,说话都有点结巴:“那就给他吧,反正我们有钱赚就是了。”于是,年轻人一个人买了两张票去看电影,看到一半,耶稣问他:“你觉得这有意思吗?”他承认:“确实没有太大意思。”最后,年轻人听从了圣灵的建议,离开了电影院。突破律法主义的牢笼,除了“悔改、相信、受洗、领受圣灵”这重生必经的四个步骤以外,不给自己或他人额外加上行为的要求,让他人自己学习聆听圣灵的声音、顺从圣灵的引导。

所以,保罗充满热情地劝弟兄姐妹,要“顺着圣灵撒种”,结果就是“从圣灵收永生”。常常默想圣经,就会对圣灵比较敏感,也会渐渐明白圣灵的工作。圣灵一直在作工,不仅使我有能力平衡工作和家庭的需要,完成压力大的工作,写完微电影剧本;更使我多认识耶稣基督,每天与我同行,当我默想“靠着圣灵,凭着信心,热切等候所盼望的义”,就是神的义者----耶稣基督,就不再计较别人的责备,也少一点为自己辩护,因为神已经把基督的完全,像温暖的外套一样披在我的身上,圣灵又将神的爱浇灌在我心里,使我的心变得温柔,多一点体会别人的软弱。总之,圣灵主要的工作,不仅是赐下能力,更是要结出圣灵的果子,使我像耶稣一样口里有恩慈,待人有忍耐。

《天国的语言---向耶稣学说话、学祷告》一书中,提到耶稣关于“邻舍”的比喻,一位圣经学者问耶稣:“我应当做什么才可以承受永生呢?”耶稣没有给他讲大道理,而是给他讲了一个比喻:用好撒玛利亚人照顾受伤路人的故事,来指出我们常常借着空谈神和永生,而忽略身边人的需要,没有遵守神的诫命:爱神、爱人如己。
 
当然,遵守爱的命令,不能没有信心,也离不开神所赐的永生。其实,永生不是靠做什么得来的,而是凭着信心白白得来永恒的生命。耶稣曾经讲过:“信独一的真神,又信他所差来的耶稣基督,就是永生”。有了永生,就是有神的生命,是否遵守规条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基督里作新造的人。作新人,就要顺从圣灵;顺从圣灵,就要放下自己的计划,顺服神的计划,照顾身边人的需要。好像在湖里的帆船一样,顺风而行,就能轻松自在,逆风而行,就会很费劲。圣灵如风,在我的心湖里,慢慢引导我享受基督里的自由。

当先生要求我做这个、不要做那个的时候,我以前总是不大乐意,感觉受到约束,常常口服心不服;当我明白了基督里的自由,就乐意顺服先生,不怕他的责备,因为我知道自己在基督里,就不在他人规条的牢笼里了。我自愿守先生定下的规矩,是因为基督爱我、也爱他的缘故。随从圣灵,我也不敢放纵自己的私欲,像耶稣说的,要舍己,就是要放下自己的想法,因为情欲的事,比如争竞、恼怒,会破坏夫妻的关系。偶尔,我也忍不住恼怒先生,可是圣灵借着神的话,使我很快转向神,不再逞口舌之快。
 
当我看见孩子在餐厅里不守规矩,责备了两次,就听见圣灵提醒我,不要变成严厉的律法主义,以各种规条来约束孩子,不会有多少效果。只有以借着爱表现出来的信心,把信心放在神的爱和基督的恩典上,才会有果效。于是,我默默祷告,放手求神管教孩子,也使我珍惜和他们在一起的时间,撒下爱和真理的种子。当儿子赢棋的时候,我和他一起欢喜快乐,像耶稣告诉门徒一样,我告诉儿子:“不要只为赢棋而高兴,要为你的名字记在天上而欢喜。”当女儿输棋的时候,我拥抱她,鼓励她,告诉她:“不论赢棋,还是输棋,神的爱在基督里永不改变。”
 
顺着圣灵撒种,种子是神活泼的道,是耶稣基督的爱,求神不仅在我身上收获永生,也在先生和孩子们身上收获永生,使神的国降临在我们家,神的爱充满我们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