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出埃及记》第19-22章 爱与贪爱

(2014-03-22 06:00:01) 下一个

我们常说,神就是爱,神的一切律法,总结起来,就是两条:爱神,爱人如己。可是,我常常忘记了神也是公义的,如烈火一样嫉恶如仇。

在旧约时代,以色列人看不见神,就抱怨;看见了神,却又害怕。在神颁布十诫之前,神在火中降临在西乃山上,乌云密布,电闪雷鸣,山顶冒烟,大地震动,好像火山要爆发一样,以色列人都害怕极了,远远地站着,不敢听神说话,快要被吓死了。为什么神这样可怕?因为他是圣洁的神,不能容忍一点罪恶。哪一个人在神面前,敢说自己完全无罪、不会害怕呢?

神呼唤摩西上山,摩西真是大胆,就冒着生命危险,在雷电交加的时候,上了冒烟的西乃山,难道他就不怕神的公义吗?不,只是摩西真正认识神,不仅有公义,更有慈爱。他知道,圣洁的神喜爱降临在他的百姓中间,要颁布他爱的法律,使人敬畏神,远离罪。

神的十诫,我以前只知道,不准这个,不准那个。这次读经,我默想的是其中关键的一句话:“爱我和遵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施慈爱,直到千代。”(出埃及记205)为什么我们常常看不见到神的爱呢?

十诫的最后一句话:“不可贪爱你邻舍的房屋;不可贪爱你邻舍的妻子、仆婢、牛驴和他的任何东西。”(出埃及记2017)给了我一点提示,当我的心贪爱除神以外别的东西,不知足的时候,我又怎么能看见神丰富的爱呢?好像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所以,对比着两句话,我有一点感悟,爱神的,是因为先看见了神的爱,先经历了神的爱;而爱神的,也一定会因为被神的爱感动,心甘情愿地遵守他的诫命,明白神订下的规矩,是为了我们敬畏他,不做罪的奴隶。而罪的源头,就是贪爱,在于心里总是不知足,总是想要多一点。

这周五,孩子们学校里举行一年一度的“Basket Raffle”(篮子大抽奖),各班选择一个主题,买了一大堆相关的东西包扎在一个篮子里。如果你喜欢这个主题,就买奖票投在这个篮子前的信封里,盼望会中大奖。我们不想让孩子们太贪心,只给儿女各自买了五张奖票。在去学校的路上,儿子就开始计划要投在哪些篮子里。那么多诱人的篮子,真是让他难以取舍。想来想去,他决定两张投给“美国英雄”,两张投给“Lego迷”,最后一张当然放在价值220美元的“摇钱树”里。

在抽奖的时候,全校上千的学生,再加上陪同的家长,挤得一个大饭堂水泄不通。一位老师口才了得,在台上不停鼓动。每次颁奖,都会引起孩子们的尖叫,特别是有些热门的篮子,比如“电子游戏”、“时髦女孩”、“Lego迷”,而“摇钱树”更是人见人爱,激动的尖叫声好像要把屋顶掀翻,我赶紧捂住耳朵,怕耳膜被震坏了。不知神将临时的号角声,是不是比这更刺耳?

我面前的一个女孩,等着“时髦女孩”的篮子抽奖的时候,嘴里一直念叨着“我真想要这个” “我真想要这个”。我也默默为她祷告,求神怜悯她,她不知道她所说的是什么,当人分不清真正要的是什么,真抽中了奖,反而成为人的累赘。就像孩子们爱的电子游戏,如果不知道节制,就浪费了无数宝贵的时间,眼睛视力也下降了。

其实,神乐意赐下万物给我们享受,只要我们以神的爱为满足,不要贪爱其他的东西。如果我们追求物质享受,却忘记了神,就像一片树叶想要享受自由自在的快乐,努力挣脱了树干,只在风中享受了短暂的快乐,却最终随风飘零,落在尘土中,发黄枯干,失去了生命。

回到家里,我和儿子一边吃花生米,喝蜂蜜水,一边聊天,真是享受。我问他:“你没有得奖,觉得遗憾吗?”他多少也有点羡慕得奖的同学,不过,他想一想,还是摇摇头,因为抽奖的时候,他和朋友们坐在一起聊天,度过了愉快的时光,已经觉得很满足了。我也很欣慰,没有白跑一趟,我也在孩子们中间,体会了美国不一样的学校文化。

写到这里,我有一种感动,这不就是神降临人间的目的吗?他不是为了定罪,远在伊甸园中,人类始祖犯罪后,罪就已经定了。神再次降临人间,不论是在西乃山的烟火中,还是在伯利恒的马槽里,都是为了赦罪,不是为了定罪。

默想神的应许
爱我和遵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施慈爱,直到千代。”我问自己,为什么我不满足呢?愿慈爱公义的神,使我不再贪爱其他的东西,专心爱他,也因为他的爱,乐意遵守他的诫命,以神的恩慈待人。我相信神的应许,相信神也会使我的儿女后代看见他的爱,就像神以慈爱和诚实对待亚伯拉罕和他的以色列后代一样。

赞美神,因为他爱我们,也乐意降临在我们中间,教导我们明白爱的律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