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韵声声

我是一个移民到英国的中国人,来自于中国北京。
正文

英式教育是完美的吗?

(2016-06-03 03:25:20) 下一个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xOTIyNjM3Ng==&mid=2650450516&idx=1&sn=3276b45cf8b279bfe14874bb2f037b89&scene=2&srcid=0602LZgpRaOSnBBOaEn5XUh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wechat_redirect     刚刚看到一个朋友分享到朋友圈的文章,想跟朋友们谈谈我的感想。
   我想不少远离祖国的海外华人对国内的教育方式是嗤之以鼻的,尤其是这种因为成绩好而被妖魔化的学校。但是大家静下心来想过没有,在英国,我们为什么要选grammar school 、私校等,不就是因为这样的学校会对我们的孩子更负责任吗?不仅学校会更有效的管理孩子还要求家长也去做。

 
        做为母亲,我经历了孩子在英读书的初中与高中阶段,对英式教育也算有所了解,首先学业上在哪里都一样,成绩还是第一位的,好成绩才可以上好学校。小升初也有竞争,当然这边比国内更看重孩子的行为举止。有一件事情我觉得很可笑,在这里,如果你不是个负责任的家长就很难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真实情况,因为老师给予的评价永远是“excellent ".在基础教育者的信念中,孩子们太脆弱,即使做错了,也要表扬,为表扬孩子找各种借口,对此我真是由衷的佩服!当然他们认为这么做是为了保护孩子。现在我终于了解为什么这个有那么多孩子上了大学得了抑郁症(妹妹的一项工作是每年为大学生体检,绝不是少数人在服用抗抑郁的药,有人已经服用了好几年了)我想当他们发现世界并非完美的时候,打击也是致命的!
 
           前一段时间跟一个朋友聊天,得知她的女儿在牛津大学,专业是法律,那叫一个辛苦,压力之大,放弃的念头也会时常冒出来。那种严格比起国内的初高中有过之而无不及也,交上去的作业晚一分钟也是拒收的;剑桥大学更是跟我们国内初高中期末成绩张榜公布如出一辙,Doctor Mesh 对我说,他的朋友的孩子上了剑桥,但是很不快乐。就像那个牛津孩子的妈妈说过的,孩子经历了非常辛苦和痛苦的大学时代。我好友的孩子目前在剑桥大学三一学院natural science 专业就读,她也经常跟我说,在智力水平对等的情况下拼的就是毅力了!看谁能坚持、看谁抗压能力强!当然据我所知,还真有几个华人的孩子没从牛津完成学业。也许这可能是个案。
 
           但是英式教育的糟粕是什么,我认为就是过分夸大孩子的成绩、过分炫耀世界的美好!当然结果往往就是当孩子长到可以客观评价自己的时候,发现自己什么也不是,这种挫败感可想而知。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尽可能早的了解真实的自己、了解真实的世界真的未必是一件坏事。有时候想想也觉得很有意思,儿子曾经在北京经历了的残酷的小升初,当时,做为母亲我又无奈又心疼,毕竟孩子当时才11岁,就要体会竞争、淘汰等等这种孩子所不能承受之痛。我有感而发(在搜狐博客发表了《一声叹息,儿子的小升初》触痛到大家敏感的神经,被推荐到搜狐首页,点击了5万多次,很多网友留言、评论),现在想想反倒成了孩子的精神财富,每次儿子面临人生挑战时,我就鼓励他,这些比起你的小升初都是小case!
  
     
       还有我从来就不认为中式教育是完美的,那种过度填鸭式、过度的追求成绩往往让孩子产生厌学的心理,今天也不在我的讨论之列。可以说最好的教育不在学校,家庭教育的益处往往远远胜过学校的教育,因为没有人比家长更了解孩子、爱孩子。那种把教育的责任全部推给学校无疑是愚蠢和错误的,无论在哪里,做一个合格的家长比什么都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TommyZ 回复 悄悄话 您好!首先得感谢您为大家提出一个很好的教育体制问题!我比较赞同“荔枝100”的观点。就目前而言,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的教育体制, 很难说那个就是绝对完美的!我同意您说的我们国内过于看重成绩和追求升学率,还有极为严重的填鸭式而导致极为严重的毕业后缺乏动手能力后果。西方教育体制在这方面就做的非常好,比如每学期的几个大的assignments或一篇论文,往往便能使你几个礼拜甚至半学期一学期的所学得到很好的融汇贯通。因此个人觉得西方教育体制下一般在大学毕业后很快便能上手!而我们国内这方面就差了很多!这点我深有体会。 再者,不同的年龄和阶段也是极为重要的因素之一。在幼年时期,父母的教育往往比学校还显得更加重要。父母的言行举止,品质和内涵,还有家庭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对孩子的成长及其品格的定型起着极为其重要的作用。纵容小学生的错误而不以适当的引导(指方式方法)等更是极其错误的做法!这样造成的危害性无论是对社会还是其本身都是将极大的!
琴韵声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道具' 的评论 : 您的观点我完全同意!非常感谢您的关注!
道具 回复 悄悄话 很难平衡一种理想的教育制度,家庭的影响及教育确实重要。
教,育是对家长的挑战。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西方大学是宽进严出。 国内大学是严进宽出。
琴韵声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你说的很有道理,谢谢您!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琴韵。觉得中、西方的教育都各有弊端。总的来说,测试一个教育制度的最终标准是看它是否对社会有利,再就是我们父母看是否对自己的孩子适合,这要在孩子成年后、走上社会后才可定论,其中孩子自己的性格和能力也起很大作用。很同意你说家庭教育极其重要,好老师不如好父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