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喜乐

人 若 賺 得 全 世 界 、 賠 上 自 己 的 生 命 、 有 甚 麼 益 處 呢 . 人 還 能 拿 甚 麼 換 生 命 呢 。
个人资料
Lilac200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何高高兴兴地说“不\'

(2015-12-29 13:29:04) 下一个

如何高高兴兴地说,“我不干”

游识猷 发布于2015年12月29日 18:50
你在吗?你有空吗?你能帮个忙吗?你能搭把手吗?你能做这事吗?你能出来一下吗?
 
我不能。
 
但我的脑中一片空白,理由和借口在此刻背弃了我,然后我的嘴——有时候是手指 ——自发自动地说,“啊……可以的……
 
就是因为我总是说 可以 ,所以我现在真的真的不能再说 可以 了。每个承诺都是一笔债务,让我的日程表上挂满了 已过期 的任务。我得先把旧债还清,与此同时,我也必须找到不欠新债的办法——如果我想爬出这个巨坑,我首先得停止继续给自己挖坑!
 
我们之所以很难对别人说 ,一个主要原因在于,我们希望别人能开心。如果拒绝让对方失望不快,共情心会让我们自己也多少觉得歉疚和难受。有时候,过往的阴影还会让我们因说 而焦虑不已——我会因此被解雇吗?我的朋友会不会再也不想邀我了?我的伴侣家人会不会因此不再爱我?这样的担忧一掠而过,很多时候,我们甚至不会意识到这些担忧的存在,这些担忧几乎永远不会成真——事实上,人们更尊重懂得适时说 的人,而非一味答应却无法践诺的人。假如你发现自己常有 被迫说不 的感觉,或许你需要审视下自己的 脑中独白
 
说不 的第一步,就是找到“说不 的理由。
 
有时候,请求者会设下心理陷阱诱使你答应,他们也许会利用互利回馈心理,将欲取之,必先与之——先慷慨地给你些什么,再向你索要写什么;也许会利用从众心理,告诉你其他人已经答应了;也许会利用愧疚心理,让你先拒绝一个完全不可能的要求,再顺势提出他们真正的要求 ……
然而,如果我们明确地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标是什么,知道哪些事会让自己成长,哪些事能让自己快乐,哪些事则会让自己过后悔恨不已,我们就有了一把标尺,用以衡量“我真的想做这件事吗? 有时候,这件事你有空做,有能力做,然而却不是很想做。那么,你需要诚实地问问自己 为何抗拒 ?是因为这件事不合长期目标吗?是因为难度太大担忧失败吗?假如你的决定是发自内心、目标,那么哪怕你有一万次机会重选,你也只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如此,不管最后的决定是答应还是拒绝,我们都不会耿耿于怀,纠结于 当初假如做了另一个决定会怎样
 
其次,如果你有充分的理由说 ,那就在邀约到来前准备好这个拒绝的理由。要做到这点,你需要了解自己的极限,自己的渴望,和自己的需要。我们总是擅长想象“万一说不,会发生哪些可怕的事”,却很少想象“万一说是,可能发生哪些糟糕的事”。如果我们总是忙于 紧急而不重要的事,不给 重要的事情 设定具体执行时段,它就永远是 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然而,能让你身心平衡、接近目标的事情必须永远优先,如果你自己状态不妙,你什么也做不到。必须时刻牢记 自我为重,目标为重,才能坚定地保护自己和自己的目标。
 
如果你需要清晨的独处冥想,就事先把它写进日程表。如果你需要傍晚六点去运动,就事先跟私教或伙伴预约好……尽管你一开始可能要反复告知 抱歉我早晨七点到八点之间不能接电话……下午六点到七点也不行 ,但日子长了,首先你会拒绝得更熟练,其次,许多人已经知道了你的固定规律,他们直接就不会开口询问,你自然也就免去了一次说
 
 
最后,既不要反射性地说 ,也不要反射性地说 。如果一时实在搞不清自己想不想做这件事,记住心理学家丹 吉尔伯特认为,三思而后行是幸福之源。你永远可以说, 可否容我先考虑一下,稍后再答复你?
 

说“不”的小技巧

1.问题不在你,而是在我,记得给出简短理由。
例如:多谢你的邀请,可惜我已经定好别的安排了。 / 我很愿意帮忙,但我事先答应了在这周五前完成一份报告。
 
当然,如果理由是 我不想做 ,就诚实地回答 我不想做 ,否则,在人们第二次提出请求时,你会更难以拒绝。
 
2.不能此刻,也许未来,记得给出明确时间
例如:谢谢你考虑我,我这段时间已经排满了,不过,如果下个月 10号之后可以的话,我很乐意做这件事。
 
3.虽然我不能,但我愿意推荐别人或者提出替代方案
例如:实在抱歉我没办法做,不过如果你愿意的话,我可以给你推荐一些我知道能做得很棒的人选。或者我可以做到另一件事,你觉得行得通么?
 
4.如果别人表达失望、受伤或威胁之意,表明你理解他们的感受,但不得不再次坚定地拒绝
例如:我很难过你这么觉得,我希望你能开心,但这事真的行不通,我是真的没办法做到。
 
5.尽管很难,但尽量当面说 。文字会被错判,语音易被误读,配上表情和肢体语言,更能在说“不 的同时表达你的善意。

存钱去南极i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