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顶级朋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推荐一些好书-黄永玉和叶广芩小说

(2019-06-29 14:16:16) 下一个

在收获杂志断断续续看了黄永玉写的-无愁河的浪荡汉子,觉得非常有趣儿。听说他出了这本书,就买来看看,很快就看完了,比较吸引人,难得的好书!

 

这部半自传体和半虚构的小说第一部分名为《朱雀城》,第二部分名为《八年》,作品用作者故乡湘西凤凰的方言写成,它选择以一个湘西凤凰城男童的主观世界作为展开方式:从最细枝末节的玩物、游戏、口头禅、流行的人和事,到整个似曾相识的童年经历,这一切被作者以散点叙事的方式娓娓道来,如同儿童记忆特有的前后颠倒和琐碎,于是在一个大的时间框架下,一个时代的集体记忆被化解成无数令人忍俊不禁的小故事。他和他表叔沈从文写作手法有点像,描写事物栩栩如生,非常值得一看!

 

我买了不少国内杂志,十月、收获、当代等,发现好小说真是难得。看来需要看作者而不是杂志的名声。叶广芩写的不错,状元媒写的最好,让你了解北京的城市历史。我看了很多她的小说,有点自传体小说的样子。

 

状元媒这个小说以第一人称叙述者的成长经历为线索,以似散非散冰糖葫芦似的结构串联起状元媒大登殿三岔口等十一个故事,用幽默诙谐的口吻讲述清朝宗室金瑞祓一家从民国初年到21世纪、从兴旺显赫到颓败离散的家族传奇,折射出百年中国历史的沧桑巨变。通过塑造一个个善良、仁慈、宠辱不惊、集中华传统美德于一身的人物。

 

刚刚看了范小青的小说,竟然是作家协会的,文章絮絮叨叨,简直无法容忍,竟然登在收获上-我的名字叫王村,还不如文学城一些人写的小说好看!有些作家的小说也是不了解环境的情况下写北美的故事,非常脱离实际,收获登孙颙写的-缥缈的峰,写主人翁在北美上学,她父母为了培养她成为北美人,让她上了只用英文教学的学校,想想看在北美你也找不到不用英文教学的学校呀!

 

总之,找到一个好小说确实不易,有时回头看看过的小说,感觉和原来也不一样。沈从文的边城,如果不是环境影响,他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的作家,写出更多的好作品。看张爱玲的半生缘....感觉比看一个不入流的小说更享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黄永玉是画家,他也是作家,他都90岁了,这个小说真的写的不错。叶广岑可能是出身的缘故,她很多事懂得不少,写的文章比较幽默诙谐。他们都老了,真是遗憾,很难发现好的年轻作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画家的书没看过。 叶广岑皆因她的出身。都是很老的人了。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你说的确实如此,你说的书我差不多都读过,现在中国缺少好的作家!去书店很难发现好书,买杂志可能是被一个好作家吸引, 杂牌作家作品搭着买!英文小说也读了一些,可能是没有背景的共鸣,不是那么吸引我。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小说,是选作家。如果一本书好,就尽量将作家的书都收来看。叶广岺的书早年都读了,黄永玉的也读了,陈忠实,贾平凹,陈乃姗,铁凝,…的,梁实秋和鲁迅的,更早时候精读了。文革后期,鲁迅的选集很多。更早时,什么苦菜花,迎春花,野火春风斗古城,青春之歌……,郭沫若的4大剧作和什么考证…,再就是牡丹亭,镜花缘等…,屈原的离骚,九歌,还有许多什么考证…。

现在中国的书店没有书了。只有什么盗墓笔记和“成功学”…。翻译过来的书。(我不读翻过来的。)最好玩的就是,机场书店始终是马云在滔滔不绝…。

我这么多年,到现在,也是挑作家系列读,但是只有英文书可读了。如果买中文书,多是美食文字和文学。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的,我看了几乎所有她的书,故事有重复出版,她可能只能写这些家族故事才吸引人。状元媒写的最好,其他写北京的景和事,北京人可能比较感兴趣。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鲜花妹妹'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推荐,我去找来看看!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十多年前在朋友的推荐下我开始读叶广岑的小说,若干年下来,发现她以不同书名出版的小说有不少相互雷同的部分。她的文笔不错,希望她能够有所突破,可以从她的若干家族故事中走出来。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我给你推荐一个小说,陈楫宝:西单大杂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