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顶级朋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国内高考让我回忆起我们那时的高考(附历年大学录取人数)

(2017-06-07 14:02:54) 下一个

80年代初高考录取率极低,真是百里挑一,现在录取率是那时的25倍。

那时我们高中毕业6个班300多人,只有10多个人考上大学,考上的真是非常骄傲。我们那几届的人什么也没有耽误,高考最后一年才开始真正冲刺学习,以前悠游自在的该玩就玩,该看小说就看小说,不像现在从小学就开始加油。

我们那时的生活环境特别差,没有风扇,没有空调,南方闷热无比,38-40度睡不好觉,我考试竟然中暑了,靠吃人丹熬过了考试。父母没有陪考,我记得考化学时,我姐姐不喜欢和我穿一样的衣服,(我们是双胞胎,她不喜欢别人看我们)就换衣服,结果准考证丢家里了,跑回家,我一直担心她,无法进入考试状态,直到她进入考场,她竟然说就怨你,我耽误了半个小时,我成绩最好的化学才考60分,她比我考的还高。

不过我还是太运气了,我们一个快班排名,我姐姐总是第一,我连前十名都没有排进去,结果我超常发挥,只比她低10分,还过了重点大学分数线。第二军医大学要录取我俩,结果我姐不想学医,泡汤了,我就去了一个普通医学院。

公平的独木桥是老百姓的路,那时,只要你考的好就能上好大学,而且不用付钱。我们班有些农村来的,几乎什么也没带就来上学了。那时一等助学金25元,相当于现在2000元,学校还帮他们买被子和书。美国这点真是没法和那时的中国比,我丈夫是78级的,暑期挣钱付学费,80年美国经济萧条,工作找不到,无法付学费,不得不离开学校。直到挣足够的钱,再回学校完成学业。我们那时可是太幸福了,不用担心,一切几乎都是免费,这种好日子再也没有了。 

附历年大学录取结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班78年考上两个。 我化学丢了三分,因为农村学校没有实验室,整个高中就没做过化学实验,化学"实验“是纸上学的。 考题里有个玻璃仪器不知道是啥。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你那个加拿大同学没有跟你说实话(不是一穷二白),穷人有学款而没有免还额在加拿大是不可能的。
Yangtze430030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录取率是哪一年的25倍?这数学学的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咱为祖国添足了砖加够了瓦,再为中美友谊作贡献哪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咱不借钱也念了书, 也足够强哪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我很佩服那些借钱读书的人,他们的机遇肯定比那些不读书的强。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你真应该回国为祖国添砖加瓦……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你想说什么呢,你是百里挑一?恭喜你。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考托福GRE太费钱了,补习班更贵。咱不愿意借钱念书。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党和政府,本人整个大学本科,研究生都免费,外加零用钱。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mei-ky' 的评论 : 是啊,那时考上的确实骄傲。不过我们大厂就是好,那些没考上的,进了自立大学,中专,或进厂当工人。。。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80年代初高考录取率极低,真是百里挑一,现在录取率是那时的25倍。真是百里挑一吗???

77年高考录取率极低---极低----真是百里挑一。

在下一个年纪12个班,每班60-70人, 77年大概考上2-3个人,包括本人。当然78年又有几个考上了。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流Man' 的评论 : 是吗?我加拿大的同学可没有这待遇,他可是一穷二白,他上大学贷款,毕业后才开始加息还债。这点比美国强,美国学生贷款利率最高,从借就开始加息...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鲜花妹妹' 的评论 : 学霸不是,只是发挥的好。江苏太亏了,我一个亲戚425跨分数线,没上大学,可是班里北京同学才360分就上大学了,确实不公平。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姐妹学霸啊,仰望仰望:)。我们那时高考,先是高中会考,刷掉一批人,然后模拟考试再刷掉一批人,然后参加高考。落榜的同学,都进了税务局,工商局,海关。大学毕业的,都进了公司工厂研究所。。。。。我是江苏的。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这点真是没法和那时的中国比”,加拿大可以:如果你现在还是当时中国农民的收入水平,那么在加拿大读大学也是基本免费的(每年可以贷款$20K-$30K,其中$10-$20K不用还)。
xuemei-ky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高中毕业4个班200多人,也是只有10多个人考上大学,考上的真是非常骄傲。

考不上的就很难受,有一位同学连续考了八年,终于在一位毕业工作的同学的帮助下考上了中专,跳出了农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