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一个患晚期肺癌的前辈喝酒聊天

(2017-09-01 19:02:33) 下一个
1983年秋天周末的一个下午,教研室一位平时很关照我的老教授对我说,今晚一定到我家来吃饭,我有一个重要客人你帮我陪一陪。我感到有些突然本想推辞一下,老教授不容分说,6点整到我家咱们不见不散!

到了老教授家不久我就搞清了状况。老教授的一个妹夫从东北吉林专程来看望他们一家,然后这位妹夫将继续南下几个城市看望那里的亲朋好友。

妹夫
50出头的年龄,高大黑胖凛凛一条大汉,笑声爽朗。妹夫是长春医院的一名资深外科医生。外科大夫一根接一根地吸着香烟,不断地剧烈咳嗽。教授夫妇摆上一大桌子好菜和两瓶上等白酒。老教授滴酒不沾,教授夫人仅是点到为止。教授嘱咐我今晚一定和他妹夫(我称他C大夫)开怀痛饮几杯。

我们一边喝酒一边聊天,C
大夫讲话幽默爽快,极具亲和力。原来他是患了晚期肺癌,用他自己的话说能不能活到明年的这个时候还很难说,因此他是专门来北京和其它几个城市访亲会友的。

当我了解到了这些信息后,心里还想着说一些得体的话来安慰他。可是当大杯的烈酒下肚后,哪里还知道小心措词?好在C
大夫并不介意,开始和我侃足球和当今体育,时而讲述自己6.26下乡医疗的经历轶事。

我一来少不更事,二来
3杯酒下肚。我那年23岁,50多岁的人对我来说算是年事已高。我就对C大夫说,当年刘皇叔白帝城托孤曰:“朕闻人年五十,不称夭寿”,您一生精彩纷呈,虽死何憾?

C大夫便开怀大笑起来,来来,走一个!一直喝到午夜,两瓶白酒全都见了底,我才踉踉跄跄地回了宿舍。
这算是我年轻时代的一次特殊经历。印象中谈论生死从来都是一个很犯忌讳的事情,到医院看望危重病人时更要谨小慎微,以免言语不周伤害病人心理/心情。

现实中,每个人对待凶险疾病和生死的态度千差万别。
如今我也到了大汉皇叔和C大夫的年龄,如果我有幸中彩,我是否也能如此潇洒地面对人生大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racottaWarrior' 的评论 : 去吧,学上两招,将来临危不乱,哈哈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cheetah' 的评论 : 红豹兄好!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教练酒后直言有种,C大夫爽朗豁达欣赏。我们这边下周末有个Festival of Death and Dying,感兴趣,但八成去不了,嘿嘿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好文!
好整以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好吧,那俺把在大本营那边儿的旧帖子再搬几个过来吧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好整以暇' 的评论 : 谢谢来访交流。注意到您的博客开了两年只有一篇文章:))
好整以暇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好文!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小时候真的很怕死,尤其是我们小时候接受的是完全的无神论教育。大了以后对“人死如灯灭”开始怀疑,或者也许更多地是因为对很多逝者的喜爱而希望人死灯永存吧,以及人生的许多痛苦和不如意吧,反正不再觉得死亡有多么可怕,反而有些好奇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mzeng64' 的评论 : 对,心态太重要了。即便不能延长寿命,至少人生也多些许笑声。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间地垄' 的评论 : 谢田垄兄光顾寒舍!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说的太对了,我家今天来的都是豪杰雅士。越王也极善饮,我当置酒待客,浮一大白尽兴!哈哈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王' 的评论 : 按勾践的年代标准,越王兄算是“有寿了”,哈哈。有志不在年高,人生潇洒走一遭。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原来早有心理准备!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宁宁好!宁宁妹妹平日工作繁忙,很难在城里见着你的面,今天休劳动节,终于见到了宁宁的倩影!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在影视坛要抱园姐没抱着,过来再抱一把 :)
Tomzeng64 回复 悄悄话 我朋友母亲肺癌4期已三年,90岁了。由于女儿隐瞒了病情,她的状态非常好。我去还给我做馒头吃。可见癌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态。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教练23岁便有豁达的生死观,现在一定更豁达,瞧这家中高朋满座,都是我喜欢的人,我能不能也凑个数,浮一大白?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五十步不笑一百步,凡活到50岁以上的,面对活到100岁的,也不必悲。哈哈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yArk' 的评论 : 费兄西雅图退休生活安逸啊,顺祝秋安!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浮一大白”:) 哈哈哈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教练老弟好记性。总是有很多好故事,引人入胜!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好呀!教练是邻居,写写住的也不远。什么时候咱们仨约起来,浮一大白!:)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教练好文章,宁宁好回复:)我最近刚学到:想倾诉,找月亮,异曲同工,都是“浮一大白”:)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哈哈,宁宁直爽!其实人面前夸夸其谈的职业,比如律师,教师,政客,甚至医生,反而最需要私下里有几个推心置腹的倾吐对象,以表达内心的真实感受。

来来,咱们走一个!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偶然看到教练这一篇,很喜欢忍不住留个言。我几杯酒下肚以后也是有什么说什么,所以对面的人要也好酒才行,不然我总是有对着法官说心里话的感觉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