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家祖孙隔代外派工业专家

(2017-06-15 09:07:52) 下一个
昨天我小侄子到我老爸养老院向爷爷告辞,他作为中国核电总公司的专家团先遣队成员被派往阿根廷。中国援助阿根廷建设核电站,选址建厂工作随即展开。我爸挺高兴,还和孙子干了一杯。

我父亲是1956年作为中国冶金部专家团一名成员被派往越南。他们的任务是帮助越南在北部山区设计建立矿山和钢铁厂。在战争年代钢铁生产是不能正常运行时,就尽量维持矿山生产,矿石产品运往中国销售。我父亲在那里工作了近两年时间。

相隔61年,小侄子和我父亲当年的年龄相仿,赶上了中国的经济腾飞。中国向海外投资建设的大势仅仅是个开始,还要持续很多年。小侄子的初步合同也是两年。爷俩都说了什么知心话我不知道。我爸大概会有许多感慨,1957年底他回国看到的是反右运动的尾声,震动不小。更是不会想到60年以后能亲眼看到中国有能力在地球的另一端投资援建核电站。

其实这爷俩还是有些区别的。我爸当年是真专家,总负责一个项目。小侄子现在还是跑闹打酱油的,不过这也从侧面说明中国人才济济,受过高等教育和专业训练的专业人士众多。长江后浪推前浪,今天打酱油的小厮,将来打造成为一根栋梁之材也未可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mei-ky' 的评论 : 是不通顺,谢谢指出。原意是:“在战争年代钢铁生产不能正常运行时,就尽量维持矿山生产”。

50年代中国的一些矿石还要依赖苏联的资源。苏联又开始和中国“亲兄弟,明算账”,结果发现越南北部山区一些矿藏非常丰富。
xuemei-ky 回复 悄悄话 在和平条件不容许钢铁生产的战争状态时,尽量维持矿山生产,.....

有点不顺,

在和平年代是不容许钢铁生产的,但在战争状态下尽量维持矿山生产,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倒是对教练父亲在养老院有兴趣。在中国的老人,能去养老院,观念够与时俱进的! 赞一个! 可能老人家是非常开明的专家型人物。能接受社会变化下的新潮生活方式。由衷佩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年轻人不可小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