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科普一下运动腹痛的问题(Side Stitch)

(2017-05-13 17:28:39) 下一个
剧烈运动中腹痛主要发生在跑步运动中,中文俗称 “岔气”。英文简称Side Stitch,学名称作Exercise Related Transient Abdominal Pain (ETAP).游泳,马术等运动中也时有发生,但远不及跑步普遍。

对运动腹痛的理论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在激烈跑动中,随呼吸的节奏人体膈膜肌上下移动,以承受和减缓来自运动产生的震动对器官的影响。震动产生的神经传导信号(疼痛)告诉大脑“减速”。再就是呼吸急促和缺氧使腹膜肌痉挛产生疼痛。疼痛的强度和持续时间因人而异。运动腹痛瞬间可以非常强烈,但都不会产生真正的伤害。

70%以上的跑步者都会体验运动腹痛,青少年及体力弱者(out of shape)发生腹痛更为频繁。如果你的运动腹痛发生的并不很频繁(10%),生理上有其它问题的可能非常非常微小。最终所有人都会适应及克服运动腹痛的。

措施及预防:

1. 常练腰腹肌有些帮助,但是腹腔膈膜肌只能通过运动中的激烈呼吸锻炼加强。膈膜肌越强壮抗震性能越好。

2. 跑步游泳时要锻炼有节奏地呼吸,放慢呼吸节奏,学会能使气体往下走的“腹式呼吸”。尽量做到不要在脚落地的刹那间呼气。

3. 冬天跑步用舌头顶着上颚,不要长大嘴巴,使吸进去的气体有机会加温。呼气的时候要缓慢些。

4. 出现腹痛的时候不要慌乱和轻易放弃,调整呼吸稍稍降低强度。一般腹痛会随着“第二次呼吸”(Second Wind)缓解和消失。

5. 相对的空腹和清淡的食物不容易引起腹痛。人体适应性是很强大的.

 
说说我个人的经历吧。“右边肋骨下方的腹部痛”比较常见,我少年时多有体会,险些因为它放弃了运动生涯。当时知识缺乏(有互联网就好啦:)。因为训练比赛出现的运动腹痛挨了体校教练领导不少骂,他们认定我是“意志品质”不够好。可惜当年有些家长因为孩子运动腹痛轻易地就不让孩子继续训练了。

到了大学还会时不时发生“腹痛”,幸运地碰上个教练
/教授是国内的权威,他自己也是这么过来的,呵呵。

我现在偶尔也会轻微腹痛,见怪不怪啦。

腹腔伞状膈膜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谢教练科普,我还一直以为是岔气呢。我朋友一跑就背部皮肤发痒,痒得挠着走回去。
去年开始去GYM在游泳池的aqua dance,45分钟下来运动量很大,国内好像还没有引进。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跑步有过膝盖痛、脚底筋膜痛和髂胫束痛,还真没有过腹痛,可能因为大多是空腹跑吧。南半球已冷,晨跑可以试试舌顶上颚和腹式呼吸,多谢教练指点
chenyibao 回复 悄悄话 我还纳闷为什么我有时会有腹痛的问题,这下明白了。谢谢教练科普!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spirit' 的评论 : 自己没有运动头疼的体会,也没有见过周围的人有。应该不是普遍发生的现象。
bluespirit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你有没有遇到运动会头痛的啊? 我在打球后会有剧烈偏头痛,多喝水也没用,应该不是缺水引起的。谢谢你。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太及时了!感谢分享!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科普。很有用!
acme 回复 悄悄话 太感谢分享了,一直不知道为啥跑步时会有这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