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77级大学生到“又红又专计划”

(2017-04-26 17:32:34) 下一个
1978年的5月中旬,军训结束后,我们77级的学习训练完全进入了正轨。这时候系里布置下来一项政治任务,要求每人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将来4年学习训练计划,特别提出要把自己的潜能以及要达到的目标一一写明,当然还有政治上的要求,统称“又红又专计划”。

系里专门给
77级同学开了一个动员会,强调大胆挖掘自己的潜力,设立目标才有动力。有同学小声地问自己的教练/教授,这种形式是不是就像当年的大跃进放卫星啊?老师们笑笑说,形式上大概差不多吧,但是现在可没有那么大的政治压力,就算放个“二踢脚”炮仗吧,你们给自己定个奋斗目标也是一件好事。

我写好了一份自己认为已经足够大胆前卫的“红专”计划后,先交给班长过目。两天以后我的班长李庆同学找我谈话,他认为我的这个红专计划写的还是太保守,应该更大胆地设定目标。高标准严要求才能达到目标。

我问李庆同学自己的红专计划是如何设定的?他就语重心长地和我袒露心中的憧憬。庆当年
22岁了,他的专项100公尺最好成绩只有11.1秒,但他将自己的目标设立在105,达运动健将进入全国前8名。

李庆同学对自己的其它学习科目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设立所有的运动和理论课目都要达到优秀(
A)。另外,庆还提出要在毕业前熟练掌握英,德两门外语,这个要求对他来说并不算高,庆的母亲是欧洲归侨,两门语言讲得比她的汉语还流利。

李庆同学还和我聊起我们是多么的幸运,能在第一次恢复高考后就上了大学。上学前他是北京一家工厂的一名车工,我是内蒙的插队知青牧民。今天能有幸上大学岂能不尽力一搏?

被他这么一忽悠,我也心潮起伏,久久不能平静。我和庆的起点相差极大,山高水低远远落后于他,我唯一的优势是年少他
4岁。除外语一项,我也照猫画虎地按照庆设立的标准修改了我的“红专计划”交了上去。

没想到的是两周以后,系里挑选了
1277级同学的“红专计划”贴在大布告栏里,我和庆同学的计划都在其中。饭前课后那里围满了观看的人们,议论纷纷。我不敢凑上前去看布告,当听到有人说道“那小子真敢吹啊!”,就本能地认为他们在说我的稿子,心中忐忑不安。

大丈夫一言,四马难追。吹出去的牛,泼出去水是无法收回来的。为了达到“红专计划”上的目标,我整个大学
4年的寒暑假没有回过一次内蒙老家。值得欣慰的是,到毕业前夕,计划上罗列的目标基本都达到,甚至超额完成了。

去年李庆同学(清华大学著名体育教授)随中国田径队参加里约奥运,在
L.A训练期间。我前去和庆同学重聚,特别感谢老班长当年Zei1(北京话Push)我那么狠,呵呵。

“又红又专计划”是不是沿袭了以前的传统,我无从考证,但是
77级以后体院就再也没有搞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遗憾了,庆,不过现在能做到清华的教授也算是一种成功吧。。。。。。至于吹牛追求政治进步的同学,希望党最终收了他,哈哈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racottaWarrior' 的评论 :
回复 'TerracottaWarrior' 的评论 : 庆真的奇迹般地跑到了10.5秒,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不幸的是随后庆在体操课上摔伤了腿,做了膝关节半月板摘除手术,过早地结束了竞技生涯。

吹牛的是一个同学写了一大通政治上努力进步,早日入党之类。。。哈哈,Too Young,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庆同学的红砖计划在毕业时达标了吗?真敢吹的“那小子”不会是指他吧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都是优秀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