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到中年的纠结,该不该看医生?

(2016-09-28 16:04:04) 下一个

人到中年的纠结,该不该看医生?

在健康坛泡久了得出这么一个印象,这里的人们不但医学知识渊博,而且对自己的健康生理指标了如指掌,细密如丝。越是看到这种情景,越觉得我是不是miss 了 something。

我在美国工作生活近25年了,只看过5次医生。上学的时候看过一次医生,只因为想见识一下美国医生怎么看病。后来是办绿卡要体检又看了一次医生,这两次都不算正式就医,没有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第一次正式就医是2000年左右,因为打篮球被人狠狠地用肘关节撞伤了肋骨。学校运动队的队医强烈建议我去看医生拍一张X光片。我去了附近一家“Doctor On Duty”,完成了所有登记填表程序后,医生看着我的X光片,含含糊糊分析了几句。医生说在他看来没有什么大事,就算是肋骨骨折也没有什么好办法,只能是等待它自愈,过一个礼拜再来看看吧。

最后的一次看医生是2006年,这一次动了一个手术。左肩下肋骨长了一个脂肪瘤,上次看医生时被告知没有危害,但是6年来这个瘤子越长越大。电话本上随机查到了一名K医生,K医生介绍我到一家手术室。45分钟咔咔咔,手术一切顺利。

几个星期后,K医生的办公室打来电话,告诉我K想尽快地见到我,有要紧的事详谈。这个电话吓的我家太座一夜未眠,坚持要和我同去见医生。我说哪有那么麻烦啊,李玉和见鸠山医生时不是自己去的吗?

K医生和我亲切握手寒暄后抱歉地说,是他的秘书没有表达清楚,找我来是为了谈谈我的保健计划。45岁以后的人需要特别地关注身体健康,每年都需要定期检查身体。我连连点头赞同。

K医生和我年龄相仿,他本人极为精干Fit,肌肉线条分明,大麦肤色。K和我闲聊体育健身很是投机,他高中时是全加州越野跑高手。中年时爱上了山地自行车,现在他自己的年龄组里具有全国级水准。

一晃10年过去了,我没再见过K医生。我的感冒伤风,一般运动伤痛,对付一下就混过去了,没有必要去看医生。

我现在也奔着60岁去了,常识告诉我这个年龄段应该和医生保持较为紧密的联系,定期检查身体,关注各种生理指标等等, 但是自己没病没灾,状态良好,很难说服自己去看医生。

我现在该去看医生,还是过些年以后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看医生,就怕查出点啥吓死。只要感觉好,就拖着。
中国心中国人 回复 悄悄话 身体健康也要体检, 癌症早期一般没有症状, 如能早发现可以治愈。
清风不识字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不愿去体检的人,曾经有段时间身体状况很糟,去医院检查了所有项目,结果告诉我所有指标正常,能活到一百岁,可当时我自己觉得生不如死。最后还是由中医帮我慢慢调理好了。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不用年年去体检,因为教练VO2max肯定大于50:))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是圈里人,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赶紧体检去吧,别说你好像年轻20岁,就是20岁的人也有生病的。不过我认识几个90岁左右的老人,他们都不怎么看医生。我大姨婆活到100岁,我外婆活到90岁她们都没有体检的历史,那时候没有体检这一说呢。就像手机,有了大家都要有。还是体检一下就放心了。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springdale:人有自愈力和人会生病不矛盾,而且年纪大了,有些中老年病的发病率会上升.
这里的问题是对某些初期没有症状的中老年常见病(比方糖尿病),要不要检查的问题.
对于健康问题,大家都懂一些,多数人懂得不多,你也一样.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主要怕心理增负担,比病理性更难对付。。
springdale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忘却的记忆 发表评论于 2016-09-28 20:49:04
每年的体检还是有必要的,你想汽车还要年年维护呢
______________
汽车没有生命,人有生命,而且有自愈力。
不懂,不要瞎说。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就算是做了一大堆检查(统计上是必要的)没有发现什么问题,又何妨?
身体好除了保养,基因好也是重要条件.
Justness 回复 悄悄话 身体衰老是自然过程,无人可以抵抗,无人可以预测。
公鲨 回复 悄悄话 很重要:要和医生保持密切的联系,但是看不看医生则需要视个人健康情况而定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能忘却的记忆' 的评论 : 检查也许有用,但主要在于保养,人体的保养是个积极动态的过程。吹个小牛,本人的身体素质和基本生理指标可以和平均年轻我20岁的人相比。
不能忘却的记忆 回复 悄悄话 每年的体检还是有必要的,你想汽车还要年年维护呢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tion' 的评论 : 这个就是我有些顾虑的原因。啥事没有医生把我叫去侃一通,一旦和他热络上了,他给我开一系列身体检查项目,我是照办还是不照办呢。10年前K就让我做肠镜,呵呵。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potion: 您吃什么药了吗?
potion 回复 悄悄话 体检是一大忽悠,通过各种似是而非的指标,把健康人硬说成是病人,以便让健康人无病吃药,一直到死。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每年体检,60岁肠镜也要做。别反感。美国把病人麻醉过去,不像中国(过去)那么不人道。
gameon 回复 悄悄话 需要用你说的啥啥镜就是大件事了。常规的血检,尿检要定期做。

我常年踢球,身体也很健康,看医生的次数不一定比你多。还是一个偶然机会朋友提醒,才知道体检非常重要。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meon' 的评论 : 多谢诚心建议。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我看着那些有侵入性的啥啥镜检查有点儿反感,其它的生理指标又没有可担心的理由,因此犹豫。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你或是你家LD比较重视健康问题:))
gameon 回复 悄悄话 应该定期检查。有些疾病,比如膀胱癌,早期是没有然后征兆的。而且男人40到70比较容易得。

其实许多人都有和你一样的顾虑。

事实上确实发生过,好好的,怎么一次体检就被判"死刑"。

希望你不介意俺写的这些。总之,定期检查身体还是很重要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哥,相信你很fit, 不过还是应该开始每年体检,有的隐性健康问题没有明显症状,查出来可以及时对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你太厉害了,我看了无数次了,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