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人的命运应该握在自己手里(二)

(2016-09-10 09:30:48) 下一个

莎,热情开朗,略有点清高,略有点小资。那年头玩水上运动是要有条件的,孩子们多是城市中产家庭出身,莎的父亲是个大学教授。你想啊,北方一个大城市能有几个游泳馆?

莎高挑白净,身材出众,凸凹有致,还戴一副金丝眼镜。曾听到过男同学背地里议论莎,其实废了半天话用两个字就可以搞定,“性感”。77级那时候这词不敢随便用的。

莎的两只“前车灯”极吸人眼球,想回避都避不开。后来我和我家太座谈恋爱时提到莎,太座说那是我当年队里的大师姐啊,聪明伶俐高大上,还有一副漂亮的。。。我连说对对,可见也不只是男人们的印象。

四年大学期间和莎接触很有限,见面打个招呼而已。她在英语高班上课,有梦想,有憧憬。毕业后分配到沿海发达城市的高校任教。

80年代中期以后,同学中开始有人出国留学。搞体育的人出国留学的机会并不看好,自费出国留学算是个比较奢望的想法。有同学告诉我,莎很想出国留学,我觉得她有这个条件和能力,实现她的梦想不是遥不可及。

时间一晃就到了1990年,体委在体院办了一期全国铁人三项教练裁判员学习班,我是主讲之一。裁判教练们来自全国各地,我惊喜地看到莎和另外一个同学也来参加学习。

让我略有感触的是,毕业8年了,莎出国留学的梦想还没有着落,人也是只身一人。我的一些变化她也注意到了,我翻译编成了铁人三项学习班的讲义,能比较自如地和美国专家交流。莎开玩笑地说道,你啥时长的本事啊?美国口音蛮地道哦,哈哈。

学习班结束告别时,莎把我拉到一旁很认真地说,你可要寻找机会到美国去留学啊,你有这个潜质。老同学的话让我感到很温暖,我说有机的话我会争取的,她马上接过话说,有志者事竟成!

我想对她说的话恰恰相反,凡事不能强求,生活中还有很多其它乐趣和温情。可这心里话到了我嘴边又咽了回去。

2010年的夏天我到旧金山去看望一个国内来的老同事。几句寒暄过后他告诉我,莎在几天前走了,用惨烈的方式结束了自己。我一时脑子里乱哄哄,同事还说了些莎的情况,隐约记得莎临终前是单身,生活不大快乐。

回到家里在网上搜寻,一条信息跳入眼帘。一名硅谷的年轻人发条博文纪念他的莎老师。说他在上大学游泳课时怎么也不敢把头扎入水中,是莎老师的耐心辅导才使他学会了游泳。莎老师和他聊天时说,你们年轻有为将来到美国好好发展吧,我20多年前也有这个梦想呢。年轻人最后写到,“美丽优雅的莎老师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丹凝露' 的评论 : 你应该是年轻人吧?你见过北京美国大使馆门前等待赴美签证的长队吗?你知道只有美国校方提供的全额奖学金的学生才能得到签证吗?

我1992年来美国留学时,有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提供的 Full Graduate Assistantship还被拒签了一次。我父亲告诉我,我已经是很幸运的了。如果出生在民国,机会就更少了。全国只有几百人有机会留学美国。
谢谢阅读!
枫丹凝露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出国这么费事吗?象追梦一样?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莎应是得了抑郁症了.可怜的女人!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不是叫公主病?祝教练夫妇中秋快乐!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对生活有她自己要求的人, 不愿意按自己的标准苟活着
西北东南 回复 悄悄话 两篇都读了,谢谢。很真实、又很特别的人生故事,结局太让人感到意外和难过,怎么会这样啊。

平安是福!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女子。叹。。。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赞晓青一如既往地理解同情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对菲儿家的菜肴鲜花印象深刻,祝中秋佳节快乐!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中秋佳节临近,衷心祝福!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好,祝你全家中秋快乐!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十全老兄好,不能一概而论,是有些教授家的子女不大会处事:))中秋快乐!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教授的女儿婚恋都比较惨烈啊? 可能情商都不太高,不太street smart 就连钱钟书杨绛的女儿也是一塌糊涂。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晓青。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又美丽的莎老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感慨你的系列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真是一个可怜的女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