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侃中国竞技体育与腐败(二)官员落马

(2016-08-24 09:57:19) 下一个

闲侃中国竞技体育与腐败(二)官员落马

形容政府官员违纪违法被查处叫做“贪官落马”。我说的故事不是形容词,是动名词,官员真的是从马背上落下来。我尊重所有为中国体育事业奋斗过的人们,故不称这些人为“贪官”。

接着上一回侃吧。改开前体委机关楼里有一间不大的办公室,牌子上写着“击剑处”(对了,不是基础设施建设处)。击剑处管辖的运动项目有,自行车,摩托车,击剑,现代五项,铁人三项,马术。还有个不太雅的外号叫“自摸鸡”。现代五项,铁人三项,马术都是80年代建立的项目。

击剑处1983年从西安体院分配来了一位大学毕业生。击剑处拥挤的办公室己经没有地方落坐了。找了张桌子安在走廊里,他被安排主管马术。当年全国只有现代五项队从山东垦利军马场购进了10几匹国产马,为现代五项队的训练比赛之用。

内蒙古体工队有一个马术队,只是为大型民族节日表演些马上技巧。那时中国没有进口的西洋马匹,现代马术运动/比赛连个雏形还没有呢。

1985年香港马会首次赠送国家体委50匹运动西洋马匹,并且从医疗,训练管理,教练兽医培训,马匹运输(大型波音运输机直接运到北京)。对马匹的饲养管理都有详细明确的要求。比如,一匹马每天的伙食费是9元人民币,正好是当时一名普通运动员每天伙食费的3倍。

在香港马会承担了大部分的费用后,国家体委拨出的50多万元年度开支才勉强维持运营。老大一项运动,千头万绪,体委行政结构没有变化,还是由这位年轻人主管马术业务。貌似前途繁花似锦,事业蒸蒸日上。

两年后这位年轻官员结婚了,与老中国女排的一名主力队员结成伉俪。他们婚后移民欧洲小国定居,小官员后来成为当地的一名中学体育老师,女排副攻手在家相夫教子。这日子你我都熟悉,不再赘述。也不知道这两口子有没有因为出国误了发财机会后悔过。

30年后,中国的马术事业今非昔比。2005年南京举办全运会,建一个马术场开销就是10几亿,成都上海大连等城市相续建成大型马场。马术爱好者们进口一匹纯血马百十万,上千万人民币已是常态。

耗费巨大的顶级国际马赛/马事活动纷纷在中国落脚。举办的城市/马场几承办商家很快被指定,免去了西方国家通常要经历的繁琐竞标。当年的击剑处早已升级为体育总局的“自剑中心”。马术是奥运/全运会的项目,全国比赛和国家队一样也不少,国家财政出不了几两银子, 马术又是富豪大款云集的沙龙,这游戏咋个玩法?没有一个现成的章法。自剑中心马术部还是那三两个人,七八枚公章。

时间来到了2015年,中纪委巡视组两次进驻国家体育总局。查处了常务副局长肖天(前自剑中心主任),排球运动中心主任潘志堔(前自剑中心主任),自剑中心副主任沈利红,自剑中心马术部部长田桦(肖天妻子)。几名官员被指控的腐败行为都和马术活动有干系。

肖天,潘志堔等人均为总局竞技体育的主要干将。福兮祸兮,走到今天这步令人扼腕叹息。正应了两句老话:常在河边走,岂能不湿鞋。驰马闯官场,安有不失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老话:常在河边走,岂能不湿鞋。
教练的话: 驰马闯官场,安有不失蹄? :))
写得好! 等待下篇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说真的,体育界非常黑,比其他行业都黑。教练出国享受自由,追求真正的体育技能,福人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松散的管理注定会有这种现象。
教练哥的此系列很好看!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曲棍球?cricket? 蛐蛐?呵呵,其实我也不太清楚,当时我已经上大学,离开我父母那个圈子了。如果俺那发小不上大学,接着玩体育,没准儿能搭上发财车,毕竟是开山之人嘛。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板球?园姐妹搞错吧,那玩意我也没见过。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发小就是中国最初打板球的运动员,结果他老妈死活不让他在体育界发展,非让他上大学。全院人都为这个儿子似锦的体育前程被他老妈粗暴打断而惋惜。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当年老同学面临去国家体委当官还是留在学校任职的选择时问我的意见,我说别去体委,那地方比较悬。后来好几位去体委的都落马了。当然也有没失前碲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在总局,真正干事儿的人得罪人,下场都不好。运动员搞起阴谋诡计来,也都是高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