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我家哥仨77级大学毕业分配的事

(2016-04-02 23:16:01) 下一个

77级哥仨同时考上大学,父母高兴,全家欢喜是自然的事。大学四年一晃就过去了,哥仨马上就要毕业了,去哪里工作,前途如何?没人知道。

我们体院81年9月份一开学,同学们就开始有了毕业分配方面的议论。我们7个人合住的宿舍,有三位家长来过学校,不言而喻,是为子女毕业分配活动运作而来的。

家长中一位是某省城卫生局长,一位是某省城文工团长,另一位是解放军某航校的副校长。他们的父辈究竟对毕业分配起了多大作用,不得而知。

另外的4位同学中,有一位是北京籍同学。父母都是人民大学大的著名教授,他文笔了得,上学时就给体育报工作,分配去向明确。还有2位同学蛮优秀的,但是父母是工人农民,没有来京给组织添麻烦。

我那时也不知命运将我带往何处。我一来没有女朋友,二来对工作性质和地域城市不很敏感,总之想的是服从组织分配,其实也是没有选择的余地。

正要给父母写封信去征求一下他们的意见,结果父母的信先到了。父母给我们哥仨的信是相同的内容。父母回顾了自己大学毕业后,一个从上海,一个从成都一路风风雨雨走到内蒙,有了我们一家人的今天。

父母信的结尾说到,他们完全尊重我们的选择和命运的安排,并无它求。信是父亲用钢笔写就,母亲最后用小楷写上“大丈夫四海为家”几个字为结束语。读后湿润了眼眶,又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和勇气。

我校77级毕业分配原则上是择优分配,照顾毕业生返回原籍省市,服从组织安排等等。因为是文革后第一批毕业生,各行各业都缺人才,机会还是蛮多的。

我没资格对毕业分配提出要求和讨价还价,就一直等待系里找我谈话,可是到了最后的两周还是没有任何动静,心里有些忐忑。那天早上到锅炉房打开水回来,正往宿舍走,迎面碰上辅导员“方海珍”老师。

Coach,她喊住我。“留校任教你没意见吧?”她说话时有点儿漫不经心的样子。我说很好啊,我没意见!两周以后宣布的毕业分配结果得到了验证。

毕业没过几天,我大哥也从东北来到北京的一所高校任教,他的毕业去向也是在最后一刻才知道的。这个时候接到了我二哥的信,他毕业也留在了省城那所大学里任教。

兄弟三人毕业分配后,以最快的速度向父母报了个平安,生活又翻开了新的一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是母亲节的好礼物!父母家教好儿子好人才。教练兄妈妈令我感动。
Hanny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家!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优秀人才才会选用留校。赞精英三兄弟!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教练的爸妈真是好爸妈!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哥仨都很优秀啊!那时学校都是把最好的留在身边!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家庭。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哥仨都有出息!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圆。很遗憾,我的弄丢了,大哥的还完好保存着。我母亲已经离世20年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李子兄,那时应该在“长征食堂”请你喝啤酒!:))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搞体育的留在体院,好处还是太多了,值!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教练,你母亲的小楷“大丈夫四海为家”你还保存着吗?意义非凡,你的父母很伟大。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一看标题就知道是教练的!留校的肯定都是学业好,人缘好,表达能力强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能留校的都是精英!赞精英三兄弟。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我爸那时两袖清风,茶叶香烟都是自己买来。现在要是做个国企老总,儿女的学费交不起?哈哈。谢谢她姐到访:))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要是现在哥仨同时上大学,学费可能都是个问题呢。 大丈夫四海为家, 教练母亲真豁达。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父母厉害,培养三个儿子同时上大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哥一家都是人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