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年插队干农活点滴(一)播种黍子

(2016-02-29 10:11:08) 下一个

我插队的地方是牧业生产队,大队主要的生产活动和牧业生产有关。但是队里也有两片土地需要耕作,特别是这片150来亩的沙质旱田。旱田可以选择种植的作物不多,如土豆,糜子或黍子。我们队一般种植黍子,黄米粘糕就是出自这种作物。

找合适的人种地是队长最挠头的事,又苦又累只拿常规工分。恰巧队里来了一个刘姓汉子,是随嫁到队里的女儿,从百十里地以外的农业生产队,好不容易移居(移民)到牧区的。刘老汉责无旁贷地担任种地任务。

大队开会分配活计,需要一人和刘老汉一块儿种地。队长动员了一圈,无一人愿意承担。我就自告奋勇干这个耕种活计。耕耘一遍土地,再播种同时耙地(把种子盖上)。预计7,8天的活儿吧。队长很满意有担心,怕一个16,7岁的城市娃娃干不下来。

写此短文就是缘于这个刘老汉。老汉见我是个细皮嫩肉的后生,就想着让我长点儿见识。犁地的时候一人牵马一人扶犁,耕到了地头休息片刻,轮换一下角色,循环往复。土地松软,一个来回需近一个小时。

可是这个刘老汉偏偏拖好长时间不休息一下,或尽量缩短休息时间。他是想给我点儿颜色看看,半天过后我就搞清了他的意图。一度真是感觉疲劳啊,我两条腿像灌了铅一样沉重。当年我在体校训练时,最长一次跑过31公里。一次性400米反复跑20多个。要叫板吗?咱们走着瞧。

刘老汉一直在等着我讨饶呢。第三天,老汉真不行了,腰也弯了,开始咳嗽。提出每一趟到了田头,休息一袋烟的功夫。哈哈,可算轮到小爷爷讲话了!我不答应他,逼着老汉按照原来他规定的节奏,又干了一天多,直到他多次告饶才肯罢休。

播种黍子的活儿最后是完工了,我倒是适应过来了,没觉得很累。后背和脖子皮肤全部被太阳灼伤,晒脱了皮,一揭就是一层。

队长问到刘老汉我的劳动表现,老汉如实告知“那后生干营生(干活儿),可是一个生格蛋哩!”。一个年少知青的诚信和价值就是这么建立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晓青的话,是啊,要是换了个体弱的,非得累坏不可!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这刘老汉表现太差!拉出去跑上30公里 :))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太阳灼伤很痛的,佩服教练的吃苦精神!问好!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就是茶饭妹妹的这个耕田图(头像)给的我写作启示,哈哈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嘉崚子' 的评论 : 嘉菱老哥,你我插队同在巴盟乌拉特前旗,相距30公里。77级上大学体院清华相距2公里,相聚WXC零公里,有缘分啊!:))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给教练哥不服输的劲儿点个赞!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样的!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搬个小板凳听故事,教练歌新周快乐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一贯支持!

农民大都善良。但是也有农民和农民子弟心里不平衡的,在WXC也经常可以看到这种现象:))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幸亏是你,要是体弱的可就惨了。
问好教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