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首当年插队时和大自然建立的感情

(2016-01-31 09:42:14) 下一个

西方的儿童教育少不了户外教育(outdoor education)这个环节,除学校安排外,父母家长和孩子们camping, hiking也是最普遍的家庭活动之一。中国也有“大自然陶冶情操”的说法,真正身体力行的不多。

我16岁时初到内蒙牧区插队,望着大片的草场青山,人口稀疏,和喧闹拥挤的城市生活有着天差地别,兴奋愉悦之余,心中多少有些忐忑。没过多久,我就和广袤的自然建立了感情。一个人独处的时候,并没有丝毫孤独寂寞的感觉。

一天队长来找我,分配给我一项活计。要我和另外一人赶着毛驴驮队,向队里在山里的各个牧场/牧群运送给养。牧区生产队夏季需要“倒场”,就是牲畜群都迁徒进背靠的乌拉山里,那里夏季凉爽草肥无虫蚊,适合牲畜养生。

这是一个高工分的好差事,但需要有个好腿脚的人(能走能跑)方可胜任。有多条驴驮路线,最短的3-5个小时即可到达,最远的需要在山里过夜。到达目的地后,我有时被要求留在牧场呆几天,替换牧场主人回大队办事探亲(中青年牧民会会老婆),3-5天后主人回来了,我就下山回家。

一个人独处在大自然中的感觉,恕我笔拙很难形容。那种以往难得体验的情感和思绪会涓涓涌进脑海,也常常会有种莫名的平静和喜悦,叫它幸福感也不为过。

后来队长常常给我另一个好差事。夏季队里每每有喜庆之事,或是突然来了尊贵的客人,大官啥的,需要派人持队长的“羊条子”手令,紧急到山里的某个牧群牵两只羊回来。我就得令后飞也似地上山拉羊回来。

拉羊下山的这一路名并不总是十分轻松。有时需要用皮绳套住山羊的两只角,限制他们行动,有时可以完全放开让他们自由走动。当地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驱赶羊下山时,尽量不踢打牲畜。任何踢打行为(尽管很轻的),宰杀后剥羊皮时,都能看到羊的皮下的瘀青痕迹。有些人以此来衡量放牧人的人品德行。

我拉羊下山的速度比一般牧民要快一些。杀羊的时候,就有人走过去多看上一眼。整张羊皮剥下,白里透红的羊身肉上没有一块淤血。人们就把看到的情景悄悄传开。

刚来美国时,周末camping, hiking 又找到了当年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欣赏教练兄热爱大自然的情操!猴年如意!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赞教练哥的人品!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亲近大自然。可惜家里人兴趣不同:(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白云绿草地,风吹草低见牛羊," 一生有过这样的体验,真好!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又见鱼王姐真好,提前给你拜年!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跟园姐同赞大自然中的大帅哥!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yArk' 的评论 : 费兄多时不见,谢谢光临!:))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教练总是能把过去,大自然,和健康贯穿一体!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同道,同好, 握手。谢谢分享你的感受:))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与广袤的自然建立了感情。一个人独处的时候,并没有丝毫孤独寂寞的感觉。。。。一个人独处在大自然中的感觉,恕我笔拙很难形容。那种以往难得体验的情感和思绪会涓涓涌进脑海,也常常会有种莫名的平静和喜悦,叫它幸福感也不为过。

--- 教练笔一点不拙。表达到位 :))

很久以前读到一男子离开妻子,儿女,到大山去做护林人。 他说能感到树木, 大山和周遭的生命, 灵性,听到树林的欢歌笑语, 他一人丝毫不孤独,寂寞, 反而很幸福。 我本人喜欢爬山,在山中也能体验到教练和护林人说的那种幸福感。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ptainemo' 的评论 : 谢谢来访,20多年前的照片:))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冇醉' 的评论 : 谢冇醉兄,20多年前的照片,现在身材没啥变化,但是确实老了:))
captainemo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不过这哪像16岁去内蒙插队的呀,是6岁吧?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教练身材好,我都成了酒囊了。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兄看到大自然,我看到一大帅哥!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生活在那么美丽的环境中,阳光妹妹还没适应大自然?:))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传给自己孩子还是窄了一点,我是一个Educator,希望更多的孩子受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你把对大自然的热爱传给了孩子 :)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和广袤的自然建立了感情。一个人独处的时候,并没有丝毫孤独寂寞的感觉。"挺希望有一天我也找到这样的感觉的!
shanghai58II 回复 悄悄话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