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风雪漫天,铲雪挣钱

(2016-01-24 21:30:11) 下一个

20多年前我在华盛顿州东部一所大学读研,每当天降大雪,我都格外欣喜。学校有几位教授轮番给我打电话,请我帮他们铲雪。我一来特别喜欢铲雪,不觉得是个苦役,二来我干活儿快,体力好,因此好名远扬。

一般同时有几家请我干活的时候,我都最先赶到Dr. B家里铲雪。Dr. B家距我家只有20分钟步行距离,风雪天不用开车,较为安全。他家除了有一个很大的车道外,还有一个15米长,两米来宽的二层楼露天阳台。可以堆积很厚的积雪。

Dr. B 高龄75岁了,在我们那所大学是位十分个传奇的人物。学校的兽医系(兽医院)就是以Dr.B的名字命名的。Dr.B是美国二战英雄人物巴顿将军的族人,他本人也在二战中受了伤,当了德国人的俘虏,侥幸生还回国。每次工作完毕,Dr.B都要和我聊上一会儿天,和他聊天让人感到非常亲切愉快,聊天的时间也被他算在工钱里。

Dr. B在他的家里不管钱,每次干完活儿,Dr.B都需要去向他夫人老太婆要工钱给我。夫人对我所干的活儿和时间了如指掌,计算不差毫厘。但是Dr.B每次总是试图多付给我几块钱,然而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每Dr.B需要费些口舌说服老太太,好半天才能回来把钱给我。

我曾告诉过Dr.B,不必那么麻烦费心,只要基本上说的过去,我不会计较的。Dr.B说我不懂这些,不必管他和老婆的事。大雪年年下,我就年年给他铲雪。

最后一年给Dr.B铲雪给我留下了难忘的记忆。那年的风雪又大又猛,足有30英寸厚。我下了课赶到他家时几经下午3点了,正巧Dr.B的一个当医生的儿子和教授女儿都从外地回来了。我想尽快地帮他们的把车道铲干净,片刻也没有休息就抡起雪铲大干起来。

当我把一切都搞得停当时,时针整整指在6点钟上,天已经完全黑下了。我浑身湿漉漉,冷得直打哆嗦,希望尽快回家。灯火通明的厨房里传出Dr.B,太太及儿子的三人对话,Dr.B照例试图说服老太太多付我几块儿钱,我没有听到老太太的声音,但是听到这个医生儿子表示不同意。片刻他儿子出现在门口,塞给我 $30淡淡地说了声Thank you!

我揣好钞票就开始往家里走。低头走了几分钟后,听到后边有人踏着积雪跑来。回头一看是Dr.B的女儿,她往我手里塞了一张20刀的钞票,眼睛直视着我真诚地说了声谢谢。

我对钱不很敏感,但这20块钱是那么的沉甸甸,热乎乎!

当年学校雪天球赛场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像妈妈, 女儿像爸爸。 吝啬不止在钱上, 比如儿子说话的语调。
世间冷暖, 人间有情。
楼主好文!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潜水潜够了!冒出来预祝你们一家新春快乐!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动,为可爱善良的Dr. B ,为他的教师女儿,更为博主一颗知道感恩的心!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想几十年前跨出国门那会,谁都得靠打工补贴生活甚至挣学费,苦甜酸辣样样有,
既是珍贵的回忆又有苦涩于其中。。。
绿袖清风 回复 悄悄话 看完流泪了。人性的善良和冷漠可以来自同一家庭,令人感慨啊。
wqz220 回复 悄悄话 The article as good as always! 好感人,好人有好报!
见风是雨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让人感动。愿天下好人得好报。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like father, like daughter. moved. thanks.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感动的小文!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我心里感觉暖暖的,在这世上总有些善良美好的人让人们在遭遇了不善的人的伤害后还坚定地相信美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珍贵的回忆。问好教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教练好文,好体力。年轻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