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77级同学秋华(图)

(2015-07-08 11:53:57) 下一个
有网友提到自己是从黑龙江农场考上77级大学,使我想起了一个我的女同学,她也是从黑龙江农场考上了我们学校77级。这位同学经历很是带有几分时代特点,后来的人生变化也有意思。


就叫女同学秋华吧,秋华23岁入学时已经在农场插队6年。秋华不但是共产党员,而且官至那个大型农场的党委委员,分管不少工作。入学第一天就和普通同学不一样,代表77级新生同学讲话发言,过了不久,秋华就被结合成为校党委委员。人们习惯称秋华“大姐”无论比她年长还是年少都不例外。

这种极个别的现象在
77级学生中是不多见的。秋华不但参加学校的党委会,也时常参加北京市共青团,学生会的会议。由于有特殊的政治工作,时常耽误上课也是难免的。1979年的第四届全运会时,人民日报,新体育登出大幅照片,几个女大学生涌上前去问候英明领袖华主席,给华主席献花的正是秋华。

有一段时间我和秋华上课,训练都在一起,时间长了了解就多了一些。她只是出身普通工人家庭,大大出乎我的预料。至于在农场为啥能进步那么快,很多人好奇又不好意思问,我也最终没敢问。但我确认秋华是个朴实真诚的人。

秋华相貌端庄秀丽,但天赋不高。她的学习,运动都蛮吃力的,成绩平平。但秋华还是拼力挣扎,参加学校的运动会比赛是个选项,年龄大点儿,身体发胖的女生都选择不参加,秋华却非要参加
1500米跑比赛,结果到了终点,又是吸氧,又是输液,瞎忙活。也常常看到她在路灯下(第一年强制熄灯)学习英语。

秋华对她周围的每一个人都真心地关心爱护,一个西藏来的男同学,根本不能适应北京的生活。秋华帮他洗被褥,学汉语。有些阅历的同学很是敬佩,从大城市高中考上来的同学不以为然,撇撇嘴。

到了三年级,情况悄悄地发生了变化,秋华不再是学校的党委委员了,不再外出参加会议了。我们系的那个政治辅导员从前见秋华总是笑容灿烂,现在也变成了一视同仁。

政治上要与时俱进,不进则退。秋华可能也不具备弄潮人的潜质。入学的前两年,秋华常常穿一件绿军装,戴一副“袖套”,抿着嘴唇,眉头微微紧锁,若有所思的样子,看上去不大开心。没人知道具体是因为什么,这样一颗政治新星就无声无息地坠落了。。

由于男朋友还在老家,秋华毕业分配到黑龙江的一所高校任教。接下来的
30多年,波澜不惊,我和秋华的联系也是断断续续,再也没见过面。2012年,毕业30年的同学聚会,我没能回国参加。打电话和同学叙旧,谈起秋华,一个同学告诉我,秋华现在过得很好,夫妇恩爱,女儿优秀,两口子还有一个针对俄罗斯的小公司。秋华比30年前毕业时还苗条挺拔,浓眉摘成柳叶眉,脚蹬3寸高跟鞋,用这个东北籍同学的话说“整得像王馥荔似的”,我衷心地祝福她!

1979年第四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体院77/78级美女入场


华主席笑了,娃娃们好好比赛哇,我也高兴哩!

哈,小平来了!


山西运动员获奖,华主席亲自颁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整得像王馥荔似的” ,与时俱进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喜欢你这些回忆文章。问好教练!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出这位大姐还是蛮努力,蛮上进的,三年级的变化背后一定有故事吧?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教练哥。这麼多年了,你还能记住那么多细节,还能找到这些个照片。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聪明人,时代的弄潮儿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是啊,被党看中培养是个技术活儿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yArk' 的评论 : 谢谢费兄,当年你在北京吗?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那时的党员是特殊材料啊。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真佩服教练老弟有这么多的时代照片还留着! 回味无穷。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很明了' 的评论 : 谢谢, 你家后院包罗万象,点击百万,佩服,哈哈。
不很明了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人和事。点赞!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KB48' 的评论 : AK兄好!同代人肯定有共鸣,哈哈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站错队了
AKB48 回复 悄悄话 “整得像王馥荔似的”
时代的特征,又形象又幽默。
照片也让人回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