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个厂长,又不是共产党员,父亲的纠结

(2015-06-10 23:41:31) 下一个
看到坛子里讨论党籍,官位的话题。我也有参与讨论的冲动,我曾有过一些和父亲较为深入的交流和自身体会。讲出来和大家分享。

我父亲
40年代在同济大学上学时,共产党的“进步组织”相当活跃,同学教师中明里暗里和共产党有来往,或本身就是地下党的人不少。这些人有的一夜之间就消失了,有的是事发后跑到了解放区或延安。我父亲厚道稳重,因此是左派学生争取的对象。父亲并没有向前迈出那个关键的一小步,自己艰难挣扎地完成了学业。

毕业即失业,生活没有着落。从前同济大学的一个学运领袖在华北的聂荣臻部工作,
49年春节回上海秘密招收大学毕业生。上海人普遍不愿离开故土,响应者并不踊跃,但父亲立即报名,去了华北。

到达河北的知识青年要进入一个叫“华北革命大学”的基地进行短期培训。培训结束后,文科生随土改工作队下乡参加土改,理科生被派往东北各个工业基地工作。

共产党拿下东北不久,要进行全面的接收整顿。行政干部是比较充足的,但是技术干部十分稀缺。父亲他们这些年轻人就算是共产党自己培养的人了,参与接收和管理。当年共产党上层的领导也比较开明。

1952
年,工厂准备任命26岁的父亲为一个600多人的车间主任。问题来了,领导发现,父亲还不是共产党员。当问到父亲为什么不积极要求入党时,父亲的回答是,他觉得自己不够加入共产党的资格和觉悟。当年有性命危险时,我没有入伙儿上梁山,现在要求入党不大好意思。最后,父亲还是当了那个车间的主任。

我父母是
49年在鞍钢相识相爱,同厂工作5年,1954年结婚。由于母亲的父亲及两个哥哥(家里的全部成年男人)在51年死于镇反运动。党委书记及其他政治工作者提醒父亲考虑利害关系,父亲回答道,想好了。

1956
年冶金部派往越南一个工业顾问团,20几人中,两人不是党员,父亲是其中之一。近两年的艰苦工作后,回国时越南人给写了鉴定信,无视父亲是非党人士,坚称XX是优秀共产党员,哈。几年当中,父亲也递交了几分入党申请书,石沉大海。

说来很少有人相信,父亲
1962年被任命为塞外钢铁公司,那个4000多人工厂(二级厂矿)的厂长兼总工程师时,是整个公司唯一一个非党员正处级厂长。就此事我向父亲询问过,父亲说这确实也是他开始没有想到的安排,出乎意料。

不是党员就不是核心。父亲给自己立下规矩,人事安排,福利待遇,招工晋级,工伤评定等等真正要用权力的时候,父亲都尽量回避。也有会议开到一半的时候,请父亲出去,因为党委要商量重要事情,父亲半个小时以后才能回来。

福兮祸兮,由于不是党员,文革时父亲只是轻微地受了点儿冲击,早早地“靠边站”到车间劳动去了。厂里
6-7个人的领导班子,整死了一个党委书记和一个副厂长。

1975
年老邓搞整顿,公司换了几个主要领导。公司党委领导们到父亲的厂来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仅仅几个星期问题就解决了。时隔26年后,父亲变成了一名共产党员。他是我所见过的“参加革命”和入党间隔最长的一位。

我只写我的所见所闻。自幼的耳闻目睹必然影响我的所思所想,我自己从未要求过加入共产党。在中国不入党,将来很难进步,不会有大出息的。

我认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个表姐夫,是邓大人改革开放时节入的党,当时他还推托说,我都快退休了行吗,总书记说行,要得就是你这有代表性的人,因为他的一个叔叔是被老共初解放时枪毙了的,他是搞桥梁公路的专家,就这麽赶上趟了。话说回来了,他还真为共产党奉献了终身,临终前半年查出了癌症,这才停止为共产党奉献的,终年80岁。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同在工业界,佩服鱼王姐爹妈!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一位参加革命与入党间隔比令尊还要长的人 - 离休,但从没有入过党,无穷长的间隔 :)

唉,中国的老知识分子真是太好的人啊!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我父亲基本变成了北方人,能进一口东北话,外人看不出来,哈哈。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有道理。小时候,少不更事,知道父亲并不是“党的嫡系”,母亲家里又是“黑五类”心里沉甸甸的。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你父亲到北方生活一定有很多不习惯吧。
开会要出去半个小时,对真正的骨干来说真是屈辱,那时这种事很多。
chiangchao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有所不知,共产党得江山后,当时组政府是一半共产党一半非共产党.那时是说体现民主.直至文革才全无。令尊正气.所以以后才加入共产党.究其因是共产党要留下亲近者在民主人士一方當官。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佩服!看来不申请如共产党的人不少,我算一个 :)记得那时单位领导找我谈话说:不靠拢组织,不好安排使用啊。。。我还是没申请。
狸猫的爸 回复 悄悄话 父正子不邪.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z_river' 的评论 : 见过长江兄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档案袋里乾坤大啊
Yz_river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谢分亨。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又想起我的舅舅,194x年从ZJU毕业。土改时因为揭发我外公是地主,因此被D重用。后来被调到北京轻工部,又后来在某省城做厂长,到文革后才入D。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兄父亲的档案里肯定有一些因为成分关系的黑材料,以致当年不能入D。我也看到过很多红色专家在文革前不能入D,倒是文革后都被拉入D内。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太多的不公平,太多的不合理,不断进行着逆淘汰,远离是一个智慧的选择。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妞儿' 的评论 : 时代不同了,你先生时代的2百顶我父亲他们当年的2千:))
家妞儿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哥的父亲真是年轻有为啊!26岁手下就6百多人了,我家先生26岁时管2百多人我就觉得挺牛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李子兄,uncompromising integrity 这个词只有HR的人和比较大的官才偶尔用到,哈哈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沙发。哈哈哈。。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教练兄,这叫uncompromising integrit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