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袁大头,暖水袋,想起了母亲

(2015-05-21 09:42:56) 下一个
小时候,北方冬季的天气奇冷,一不小心患个头疼脑热是很难免的。兄弟三人生病,母亲常常不给我们吃药,先采用中医物理疗法,就是人们常说的 “刮痧”。用一枚银元,蘸上一点儿食用菜油,在后背上刮磨,直到皮肤通红,出现血斑为止。为什么要用银元而不是别的什么器皿,我直到现在也没搞清其中道理。

“痧痧”后,感觉全身轻快,感冒引起的肌肉关节酸痛大大减轻。钻进被窝,母亲马上给塞进一只暖水袋,一会功夫就进入梦乡啦。最早记得用过陶瓷的暖水袋,后来都是橡胶制品了。

醒来以后,母亲通常都会给我们煮一大碗热气腾腾的四川醪糟。碗里面放入一个还是两个鸡蛋,是要根据“病情”和家里的储备情况而定。吃鸡蛋是个啥概念,想必那个时代过来的同学都有体会,我那时候是多么地盼望常常生病啊。

怀念母亲!

袁大头和暖水袋(暖水袋不是原物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伯母也是刮痧高手,常见后颈眉心红红的条纹。。。可是她用的是瓷勺埂或者瓦片。你这袁大头让我想起那篇课文:一块银元
俺是村花 回复 悄悄话 听人描述过这个过程, 但不知道这就叫“刮痧”。 有意思, 谢谢分享!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橡胶暖水袋,在那些年月可是稀罕玩意,好用不烫。我们用的都是搪瓷的,叫水鳖,放水后,摸起来贼烫。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短小而温情,是好的文章。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谢谢来访,把那瓷猫珍藏好吧!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走得很快,还是有些念物儿。
我有父母结婚的时候的一对儿瓷猫,我和妹妹现在每人一只。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哈,磁勺埂效果更好:))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那俺们这种穷人,不趁银子的咋办呢?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谢谢李子兄,想到的是小时候的情景,感慨嘘唏啊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哪的偏方吧? 只要出汗就行吧。袁大头我倒是也有。。。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俺头回坐沙发!哈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