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该不该感恩,想起当年一个同学

(2015-05-17 15:02:04) 下一个
对上天赐予的一切惠顾及他人朋友的点滴帮助,发至内心的感激和感恩,是为人处事的基本常识,本来无需讨论。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人不认这个理。

刚来美国上学的第一个学期,一帮新到的老中学生还在兴奋地议论自己是如何通过考试,拿到学校(系)的资助,最终幸运地获得赴美签证的经历。有位清华大学毕业的老兄却不以为然,他认为是美帝在全世界收罗人才,他能今天来到这里上学,应该是美帝的幸运才对。我想他这个说法不会有多少人认同,但在场的同学们只是沉默不语。

这位78级的清华牛人也不是没有他的道理,他声称自己是南方某省某县那年高考的状元,清华大学唯一录取的学生。这位学材料科学的老兄也是那一年的中国留学生中,第一个把老婆孩子接来团聚的人。

第二年夏天的时候,传来了一个坏消息。这位仁兄被老板教授给fire了,取消了他的TA资格,工作收入一下都没有了。小城里人们都在谈论这件事,那时的留学生只能靠学校的资助才能维持下去。

清华老兄和他的教授搞僵了是源于一次师生谈话。教授对清华老兄的工作不大满意,主要的两点是,一来清华老兄的英文口语实在太差需要提高,再者就是老兄对所教的本科学生们缺乏耐心。

清华老兄不接受教授的批评,他告诉教授自己是位优秀的学生,教授和学生的选择是双向的。一年前他申请学校时,有三所大学向他提供资助。教授是不是从清华老兄的Broken English听出了更多别的意思,就不得而知了。

清华老兄一家老小的生活陷入了困境,本校的两名早些时候来的清华77级师兄都给了他温暖和帮助,让他的太太帮忙带小孩(变相给钱资助)。他是不是会感恩,资助人大概不在乎吧。

清华老兄的不感恩也许是他的一贯风格。一次老中同学聚会喝啤酒,其中一位同学是受在美国的亲戚资助上学的,这位亲戚曾是中国空军,和飞虎队有些干系。同学说起飞虎队,大家都说些感激赞美的话。清华老兄却很是不屑,"有啥了不起嘛,飞虎队是雇佣军,拿人钱财,替人消灾,谁也不欠谁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满眼负面的人是病态了,我也见过一个,除了她自己和她的儿子,没有人她不说坏话的。
nyage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接触过一个清华人就可以来批评清华的教育了,果然很通人情事理啊。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清华是愤青的摇篮, 俺可说不准。。。可那儿愤青多倒是不假 :))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清华的学生在海外出很多问题,不知是由于清华太有名,出点事传的远,还是清华的教育本身有问题。我也接触过一个,很不通人情事理。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教练过奖,都是大家的厚爱,无以为报.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完全同意老虎的观点!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给石姐请安!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谢谢来访,你好像开博不久,但是人气爆棚!哈哈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ycman'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早听说你的大名,幸会!
nycman 回复 悄悄话 “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
-赞教练好文!
一进来,这里都是熟人呀!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感恩这个词读起来朗朗上口,可不是所有会读的人都懂得它的意思.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公主病。。王子病。。不知道怎么得的。看来是很难治。。
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有许多人是用拳相报。。理解思考完全不一样的人。。
我没有公主病,我有王大娘病。。同情心泛滥极了。。。也很难治。。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遇到过这种人,一位老者说该人是严重自卑导致的严重自傲。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此人的问题不是不感恩这么简单,而是严重自我中心,以负面心态看待世界,表面犀利,实际颓废病态。很可怕。
AKB48 回复 悄悄话 曹雪芹的《红楼梦》里曾写道:“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金闺花柳质,一载赴黄粱。”

赞教练好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