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是咋学会游泳的?

(2015-04-21 19:21:38) 下一个
从大陆来的560岁的老中们,儿时没机会学游泳的应该不少。那时生活艰辛,全国各地可供游泳的场所非常有限,到了成年时还不会游泳的也大有人在。这个年龄段的人们,无论你啥时学会的游泳,肯定都会有些故事的。

我生长在塞外钢城,刚上小学时正是文革开始,区里仅有的一个游泳池也关闭了。几公里以外有个火力发电厂,电厂的循环水冷却池就成了胆大孩子们偷偷游泳的好去处。有个老头时不时来驱赶一下,老头一走,孩子们就聚集回来接着玩水。

因为发生过玩水孩子被淹死的事故,我妈严禁我们兄弟三人去那里游泳。烈日炎炎的夏天,经不住诱惑。兄弟三人决定背着父母,悄悄去热电厂晾水池游泳。时间一长,皮肤的颜色就漏出了破绽。

一天吃完晚饭,我妈问我们兄弟那天是不是去游泳了?哥仨极口否认,我妈用指甲在我们背上一划,顿时划出一条白道子。还敢撒谎,我妈操起一把鸡毛掸子,倒抡起来猛打我们,每人都重重地挨了几下。我大哥胳臂上还被打出两道血印。这是我们一生唯一的一次挨打,呵呵。我父母都会游泳,我爸对我妈说,快让他们把游泳学好,不然淹死了哭都来不及。

十公里外的青山区,有两家大军工厂的游泳池还对外开放。母亲就决定把她的自行车留给我们哥仨骑去那里游泳,自己早起去挤通勤车上下班。母亲还规定,游泳日的早上哥仨每个人发放煮鸡蛋一枚。要知道,那年月一枚鸡蛋是多么的奢侈啊。

母亲的自行车是辆永久牌26寸弯梁女车。只能可以两个人同时在车上,另外一个人需要跑步跟随。兄弟仨人轮流替换,来回跑步用掉了一半以上的体力,我们更加珍惜这难得的机会。

兄弟仨人在大学里都上过游泳课。当时上大学才开始学习游泳的是很普遍的,俩个哥哥的班上有小半数的人算旱鸭子,他俩都当上了游泳课上的“辅导员”,身手不凡。

我在体育学院上游泳课时。我们田径一班的40个男生,也居然有2个旱鸭子。在为期一个学期的游泳课上(每周2次),2个旱鸭子中有一人没有通过,后来加强练习,补考才得以通过。

体育学院游泳必修课的考核标准是:1. 完成800米距离连续不断的游泳。2. 25米距离自选两种泳姿的技术评定。3. 游泳技术笔试考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zzyzx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兄问得好。其实游泳是一种最好的运动,不像跑步,健行容易伤到关节,游泳就没这个问题。顺便侃一句,国家队那些游泳得奥运金牌的,有几个在湾区开游泳学校,一年都赚百米以上呢!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啊,小学时候随小盆友去海边玩水,一次站起来水没过头顶了,啊了一下没人来救,使用水中睁眼绝招从深处走回来了。。。带着这个阴影,目前是昂头狗爬式,通不过考试那种:)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教练兄! 保证离岸不超过十米:)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姐现在体力不能和年轻时比了,一个人在Open-water游泳时,也请注意安全!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文革时家门口几个小孩一起去海边自学的,泳姿不正确,游得很慢啊!
有一天天黑了才回来,街上的几个家长才着急了,把我们骂一顿。

出国第一年的六一儿童节,一个人去横渡了一条著名河流,差点淹死,回来后跟同学吹牛,传到教授那里,教授很严肃地禁止我再去游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姐你游泳的大湖也见不到人啊,可以裸泳了,哈哈哈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真羡慕教练!
第一项800米还行,泳姿就通不过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妞儿' 的评论 : 是悲催啊,哈哈。

在美国有这么好的条件,赶快学。年龄稍微大一些的时候,游泳无疑将成为主要运动,因为它关节的负担最小。
家妞儿 回复 悄悄话 到现在还不会游泳,是不是很悲催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我猜游泳可能特别适合你的运动,喜欢上一项运动并能长期坚持是保持健康所必需的。

游泳又不需要玩伴,最好!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来德国看我儿子上游泳训练课我才学会正规游泳姿势的,以前都是狗刨。。。我特别喜欢游泳。 。在水里自由自在像一条鱼。。哈哈哈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故事也算有代表性,澡堂子扑腾学游泳,哈哈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老哥你真幸福,想起我们小时候学游泳,都是在澡堂子扑腾,藏污纳垢的水八成都喝过,大点儿了才敢去鱼池,有游泳池都是八十年代的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