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呼伦贝尔大草原——听歌曲兼讲一个小故事

(2015-03-24 14:32:40) 下一个
呼伦贝尔大草原——听歌曲兼讲一个小故事
很多人都去过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人们在为那碧波浩瀚的大草场赞美的同时,多少也为这片幸存沃土的未来捏一把汗。其实,世代居住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一直在为家园免遭外来势力的贪婪破坏进行着不懈的努力。
我的好朋友达斡尔族马术名家哈达铁,就来自呼伦贝尔地区的一个达斡尔族自治旗(县),哈达铁的父亲过去在旗政府工作多年。达斡尔/蒙古人对自己的祖传息栖地的主人翁感,远远超出了汉族人称自己出生成长地为家乡的那种情感。当年听哈达铁说起了几件往事。
民国以后,大量汉人进入东北“闯关东”,同时也设法进入传统的蒙古牧区,或借或强占地垦荒种地。这种所谓的“垦荒”,就是在肥沃的草原上,进行粗暴地掠夺式的耕作。当一块土地变得贫瘠,沙化了,就放弃另开新地。张作霖张学良的东北军阀政府还进行过更野蛮的“军垦”。近代历史上,内蒙古草原沙漠化进程中最大的几块儿,都是那个时期造成的。
草场的永久性破坏,损害了牧民们的根本利益。当地政府和居民都给予了强烈的抵制,甚至武装抵抗。“嘎达梅林”的故事就是说的这段历史,尽管那次事件不是直接发生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9.13日本入侵后,所有的军垦活动都停了下来。
1949年以后,时不时地仍然有人提出要在草原上“垦荒”,特别是每次内地发生严重自然灾害后。可以说内蒙古的少数民族干部群众的坚决抵制,起到了关键作用。中央政府只是在内蒙古黄河以北,巴盟的河套地区,乌蒙的半农半牧地区有小规模的移民开垦。
最近的一次危机是发生在改革开放以后。呼伦贝尔地区发现了煤矿,煤层离地面很近,掀开几米的覆盖土就可以搞露天开采。这一消息无疑让一些人万分兴奋,千年不遇的发财机会,一夜致富成为了可能。
自治区批准了勘测计划,盟政府请来了德国专家协助开发。经过一段勘探后,发现这里的储煤层相对较浅,开发露天煤矿要破坏大片的草原。7,80年代正是煤炭贵若金银的时候,利益相关的集团催促开发。可敬的当地干部群众毅然放弃了眼前利益,加入了抵制开矿的行列。当今天我们看到的呼伦贝尔地区依然草深羊肥,绿浪滚滚时,使我不由地对那几代达斡尔/蒙古族人民保护自己家园的勇敢行为肃然起敬!
一起来听听这首美丽的歌曲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的文章,好听的歌曲。看来朴实的老百姓还是有环保意识的,并不是人人都财迷。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教练的好歌!感觉到教练和蒙古同胞之间的情谊。同是上山下乡,不同的人收获是不同的。教练是个用心去生活的人。赞一个!

也感谢教练介绍了一段历史。希望以后能听到更多这样的故事。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好像教练也在 6651 的“知青岁月”连载那里留过言。你们都是用心生活的人,都没有愧对生活!知青的上山下乡是个历史的玩笑。但有心人任何经历都会收获。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ks5460' 的评论 : 看你的回复有点儿伤感,和你爸年龄相仿,一晃就老迈了,哈哈
家妞儿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
zks54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墨前辈,69年我父亲才12岁,还没我呢!所以您说的这事我也不知道,我对知青的印象就是很多北京知青娶了当地的妹子。一个阿姨和我家要好,后来随她先生回了北京,我在北京上学时,还常常去她家里玩。不过这个叔叔因为是家里最小的,又去了内蒙插队,没有上大学,回京后混得不怎么好,都是姐姐们在帮衬着,觉得弟弟代她们受苦了。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天津有个叫张勇的小伙子为救羊1969年牺牲在呼伦贝尔草原,记得是新巴尔虎右旗,当时是知青的模范人物。zks5460不知你今年多大,是否记得或知道当年的北京知青,我们阿荣旗与莫力达瓦旗紧相连,我在当年的图布新公社,后来叫孤山镇,现在又合并到六合镇了。已经多年没有回去过了
zks5460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在城里看到提到家乡的文章,好亲切!上大学的时候,介绍我是哪里来的,同学说你们家的名字好难念,我说如果太长,你知道是莫旗就好了。小的时候每次去草甸子上玩,看到天上的白云,忍不住要唱几句:“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挥动着鞭儿响四方,百鸟齐欢唱。”春天到了,那时候总是和弟弟妹妹还有许多街坊邻居家的孩子去地里采小根蒜,婆婆丁(未开花的蒲公英),妈妈炸点大酱蘸着吃,真是美味,现在再回老家,都是市场上卖的种植的,味道吃起来真是不是童年的味道,也许是怀念那时候的时光。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从来看到教练兄的文章,不自觉地就想到两句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歌词: 骏马行千里,雄鹰飞蓝天 :)

赞好文!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莫力达瓦旗的全称是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是唯一的达斡尔族自治旗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赞赏你站在当地人的角度来讲述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莫力达瓦旗在呼伦贝尔盟,我1968年曾在阿荣旗插队,我一个共同插队的人的姐姐就在莫力达瓦旗插队。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听有关蒙古草原的歌,总有一种令人心旷神往的感觉。记得中国达人秀节目中有个蒙古来的男孩用蒙语唱“梦中的额吉”……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敬佩呼伦贝尔人的远见卓识,朴实的歌儿听的我很感动,这才是草原人的歌!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千里一盏灯' 的评论 : 谢谢老兄,老哥好亲切!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twein2008' 的评论 : 你说的对,我在文章中己经提到这一点了。谢谢
千里一盏灯 回复 悄悄话 年纪大了,对于呼伦贝尔,还是天津知青张勇写的“我爱祖国的大草原”比较有感觉。
https://youtu.be/9miIFkGB_LM

rotwein2008 回复 悄悄话 莫旗不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又见晓青,谢谢!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z_river' 的评论 : 长江兄,我们谈论呼伦贝尔大概是86年左右。。。如果晚开发个十几年,加上当地人的环保压力,还是会有很大不同的。
Yz_river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发展经济的同时搞好环保。听说呼伦贝尔市附近的伊敏露天煤矿已经开发,并主要提供当地华能火电厂用煤。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歌!问好教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