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夸奖赞美别人的习惯,要从小培养 (胡侃篇)

(2014-10-08 14:55:20) 下一个
夸奖赞美别人的习惯,要从小培养(胡侃篇)

记得小时候,得到父母的夸奖赞扬不多。学校也奉行 “谦虚谨慎,戒骄戒躁” 的信条,具体做法就是批评多,表扬少。你若是取得了点儿小成绩,还没顾得上自我得意一把,就有老师同学及时提醒,你可不能骄傲啊。

从上小学起,每个学生学期末要写一个小结,或者叫做自我鉴定的东西。老师会强调说,你的优点和成绩大家都看到了,重点写写你的缺点错误。小孩子找出自己的缺点错误也是件不容易事,好在那时有个标准格式,就是写上自己有时骄傲自满,不够虚心云云。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下一个学期一定要夹着尾巴,争取更大进步!好了,这样你就可以交差了。

要求自己要尽量地谦虚,那么经常表扬赞美别人就不合时宜了。你夸奖别人太多,给人家造成不小压力,并且很麻烦。人家必须及时地表示,没有,没有啦,不行不行,我这两下子还差的太远了。我当年来美国后,当别人夸我时,还用过两次
I am not as good as you said !”, 把老美给整糊涂了。我后来也觉得这么说太谦虚,就不用了,呵呵。

上三年级时,班里有个非常聪明漂亮的女孩儿。老师让她当班长,男孩子们也喜欢围着她转。有一天,女孩儿穿了一套土黄色军装来上学,胳臂上带着她姐姐的红卫兵袖章,神气极了。我也不知怎么了竟对她说,你真好看啊。她脸一红,“不要脸,流氓!”。想想看,这对一个幼小心灵是个多大伤害啊。从此以后我就不大敢接触女孩儿了,特别是漂亮的女孩儿。我
30岁才草草成婚,那时算是大龄青年。

我后来做了多年的教练教师,有一位家长把孩子送来,千叮咛,万嘱咐。临别时,这位父亲紧紧地握住我的手说,孩子交给你了,不要总是给他好脸色看,不听话你就揍这小子!算了吧,我就挣那几十块儿钱,还要替你打孩子啊?

在一个吝惜夸奖赞美的环境里长大,是不是就养成了谦虚谨慎的美德不得而知,但是没有从小养成一个发自内心的赞美他人的习惯和能力,也是不争的事实。表扬和赞誉是相互奉献与分享,皆大欢喜的好事。

几年前,我在当地一所中文学校上过几周课,原本想到,在此生长起来的小中们再无父辈的习俗。后来观察到,小中们在道谢,夸赞别人的动作上,还是略少于当地的白人孩子。

偶尔见一些网友谈到,美国的夸奖表扬文化太Cheap. 我倒是认为Cheap好啊,你我这些阿猫阿狗都消费得起,何乐而不为呢?


由衷地,发自内心地表扬,赞美别人是一种能力,也是可贵的美德。但凡习惯都是从小养成,我们这一代所生长的人文环境和西方社会相比,存在着巨大差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也是来美国后才学会赞扬别人的 :)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同感,鼓励和赞扬让人心情愉悦,缘何不为? 除了原则性的大事非需要一清二白地争出结果,如果网络上大家的互动以友好和肯定为主,提意见和建议也用词温和,不尖酸刻薄吹毛求疵,肯定有更多人愿意参与。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的中国人现在也都很会夸人了,这是好事。看这城里的气氛就知道了。本来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大家都是来social的。教练的父母是明知家长。国内的很多家长以挖苦自己的孩子为荣,估计现在也好多了。
CatinGrey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不是虚伪的赞美对人也是一种尊重!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什么东西都要read through the context, right? “我30岁才草草成婚”,再参考整个段落,此草草怎么也不是那草草啊!态度不正,有逃避认错之嫌疑。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草草也有草根之意,没婚礼也不发喜糖。。。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啊,不得不说你两句,犯大错误啦!

什么叫草草成婚?这不是在贬人吗?是你草草了还是你的那位草草了?这样的文字居然过关了?就凭这,你绝没有资格说草草!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鱼王姐又戒骄戒躁,又不惜夸赞别人,真的是有很大进步!那啥吧,你下学期就不用写检查了,哈哈。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强赞!

俺就是文革中学时在学校每个星期被迫写检查:自己有时骄傲自满,不够虚心云云。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下一个学期一定要克服。。。争取早日加入红卫兵:( 跟教练写的好像啊:)
77年高考,俺那个民办中学,7届毕业生俺一个人考上大学,让俺装谦虚真挺难,EQ低啊。

家里被爹妈冷嘲热讽,就变得很不会赞扬人,同时也苛刻,不管对己对人。当个工程师还行,做管理就不够了。老板就觉得亚洲人普遍沟通不灵。。。

现在出来的孩子有些沟通很不错的!

“I am not as good as you said !” 应该换成:不够,不够, 怎么评价都 not enough!
乐当孩子王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美表扬非常重要,尤其对于教师和家长。
感谢教练朋友把回复贴在我的博文后面。因我最近才发现,回复颇晚,在此致歉。请闲暇时移步看一下我的回复,并欢迎继续指教。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我正相反。父母给我们的表扬鼓励远远多于一般家长,以至于小学老师有意见。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在训斥中长大的,所以我总赞扬我的儿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培养孩子见了美的东西说美的品格是给孩子打幸福的基础。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前段也写过一篇有关夸奖的小文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