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中学遇到好老师了吗?

(2014-08-23 00:31:36) 下一个
你中学遇到好老师了吗?

中学那几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成长阶段。我们这代人都是从文革十年过来的,那时候学校的教学可有可无,流于形式。学校的老师文革时一度被斗争得灰头土脸,他们没有动力,也没有被要求向学生认真传授知识。但凡事都有列外,也有相当一部分的中学老师,兢兢业业,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和资源,培育学生。你能遇到什么样的老师,对你一生的命运至关重要。

我家三兄弟上的是同一所中学,那时不需要考试择校,原则是就近入学。学校的特点是学生来源广泛,老师教学水平和工作态度迥异。我
72年上中学时,我大哥在高二,我二哥在高一。因为三人都是学校的体育尖子,所以基本上学校无人不知我家兄弟。然而,我们所遇到的老师不同,直接影响了后来的人生走向。

大哥的班主任是个北京下放来的右派老师,话不多,很少笑。看上去总是有些忧郁。她教数学,把班里聪明好学,且对数理化感兴趣的同学动员起来,组成学习研究(课内课外)小组。这种举动在当时不仅凤毛麟角,而且让人不可思议,右派老师要顶很大的压力啊。很多人预料这种学习小组长不了。
60来人的班级,有10个左右的学生坚持下来了。后来,77级高考,班里有7人考上大学。我大哥考上了东北工学院。

二哥的班主任不是大学毕业生,但也是从北京来。这位赵姓老师是个全才,数理化,音体美样样精通。这位班主任对好学上进的学生,不惜赐教,大加培植。对懒惰落后学生批评训斥,很不客气,是个性情中人。我二哥遇到这样的老师,是非常幸运的。重要的是养成了求索知识的习惯和较高的眼界。虽然在贫穷偏远的农村插队
4年,77级高考,也顺利考上了大学。

顺便说一下,赵老师的姑姑叫赵一荻(赵四小姐),张学良先生的二夫人。文革时,他被下放到内蒙。
80年代初,统战部发现了这个宝贝,一夜之间变成了市统战部长,不久又被任命为秦皇岛市统战部长。人生如梦,此为一列。

我就不是那么运气了,一上中学就碰上一个怪班主任。
40多岁的女老师,脾气古怪,压根就不喜欢她的学生们。她的主要精力就用在挖苦打击同学们的自尊心和对知识的好奇心上。对聪明并有点儿潜质的学生更是厌恶。尤其令人不解的是,这位女老师对班里漂亮伶俐的女生恨得到了抓狂的程度。

由于她对我竞技体育的追求设置障碍,我实在无法忍受在这种环境中学习,训练,只上了一年多就离开了,去了一所体校(几乎不学文化课了)。在上大学前,这差不多就是我的全部学历了。说来也怪,她竟一直把这个班带到毕业。那个近
70人的班里,77级高考,无一人上榜。我是唯一一个考上77级大学的,如果我也算那班的学生的话。

回头想想,在我们那个年代,能巧遇一个优秀的,仁爱又肯提携年轻学生的老师是可遇不可求的事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哈,我从小就遇到好老师 :)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刚回来,看了这题目感慨极多,小学遇到极左,把我整惨了。中学遇到及其偏爱我的老师,给了我极大的自负心。谢谢你这好题目,好回忆。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coach兄这是带领大家怀旧的节奏啊!你总是能找到不同的题目让大家产生共鸣。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遇见个好老师是一辈子的幸运。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谢谢鱼王姐评论。近来鱼钓的咋样了?我们两口子在Washington州时,两个多小时钓过100多条大个Crapies:))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教练哥仨运气不同,但本身都有实力,再次证明,牛娃不是推的,是自推的。
疏桐儿 回复 悄悄话 中学阶段能够遇到一个好老师,对人的一生都有影响~

80年代中期,我上初中,就有幸遇到了这样的一位好老师;她是我们理科实验班的班主任兼物理老师;她是有着文科生气质的理科老师; 课讲的通透,与我们相处时,又有人文情怀;~

大哥的母亲真了不起,三个儿子都优秀~


乐当孩子王 回复 悄悄话 教练朋友:最近才发现你的博克,现已通读了每一篇。我也是七七届,再加上你的文采和经历,使我倍感亲切,好像遇到了一位多年不见的老同学。问候你们这一对健美,幸福的神仙伴侣!
七七届年龄跨度很大,你属下端,我属上端。非常喜欢你的文章,读起来好像又回到过去的岁月。下面说说我的一点看法:
你们班40人,已有5人早逝了。另人扼腕。怎会如此?我们学工,一个大班,五十多人,前些年聚会没听说一个人去世。后来有一人中风,坐了轮椅。那位同学来自军队,性格豪爽,颇爱吞云吐雾,把酒临风。几位读研的同学前些天聚会,也没听任何同学去世。本来搞体育更应长寿啊。
您那位姑父,体健高寿,令人羡慕。可他最后明显是心脏病爆发。实际上,他的年龄,早到“转折”阶段,各种活动应适当“调整”。就他那体格,搞好了轻易可到百岁以上。有一种很好的方法:静。教练朋友有否探讨?
您在回复评论中提到,15年二月份要跑一个10K比赛。55岁的National Level是39分钟,能不能拿下来还没有十分把握。雄心,实力均令人敬佩。不过,您已过知命之年,是否在“达标”上应从容一些?我跑步多年,几年前为庆祝62岁生日,还围标准四百米跑道跑了62圈。虽然到后来慢得像蜗牛,最近右膝盖还是出了问题,现正在探讨解决方案。当然各人条件相差悬殊。但是否要谨慎一些?
初次到访,就说三道四,如有冒犯,望海涵,并望指出。盼望读到教练朋友更多好文。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我遇到一个好老师,很幸运!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谢四月来访。你文理兼通,得益于中学的好老师。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再补充一句,教练插队后考上77级,自我推动的力量大过老师。值得钦佩。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要说起我中学遇到的好老师那还真有好几位,不然我可能连大学都考不上。一位数学老师,文革右派,是我学理工的主要推动者。一位北大毕业的语文老师,一直怂恿我学文科,保证我上北大。其他的好老师虽然没这么重量级,但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他们。中学老师太重要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谢谢老生兄回复。这样看来,你父母的作用就重要了,好好感恩吧!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赵一荻,不是:获“。

我的中学老师的任务主要是维稳,即班级里不要被抓去(已有被工人民兵抓去半年)。老师个子1.5米,专门护着,哄着能打能闹的同学,对学习不管,不鼓励,上课些聊天。中学最后一年(9年级)时,把我的书费退回来,说,咱班72个同学只有5人交书费,显着你们几个了。反正明年要到工厂,到郊区开门办学,不用学了。然后都下乡到农村去。体育谭老师愿意教你们数学,不用书。

那时打群仗经常动刀。学校大会上,校领导经常嘲笑我们,只敢在当地称霸,出了沙河口桥洞,就老实了。

考上大学后得知,除了我外,不仅我们班一个没考上,整个年级1200余人,一个也没考上。

中学毕业到老师家告别。老师骂她丈夫(机车厂工程师),看你这小个子(1.6米),人家一米八几的大个子。
我们班1.8米以上的同学有6个。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兄这语气和用词有点儿独特,给人的印象是海峡对岸的兄弟。您如果和我一样生长在大陆中国,您不妨使用我们都熟悉的语言方式:))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也是72年上的中學,老師們不可謂不好,但都平庸,除國文班主任外。老師的任務當時並不需要用牢靠的知識武裝自己的學生,看住他們不出亂子就算好老師。尤其大城市,部分下放縣鄉的知識份子反到有條件,盡忠職守,都是文革教綱、教材、教育體系所致。
SUNNE 回复 悄悄话 我初中的班主任是个"左派",整天抓阶级斗争,把学生整得晕头转向。数学老师业务相当好,对政治不太上心。英语老师是个马来西亚的华侨让她让我领略了海外那种富裕家庭里女子风度和气质。她后来结婚离开了大陆。
天边的蔷薇 回复 悄悄话 Coach家几兄弟个个都是当时时代的骄子!能遇上一个好的mentor指点引路是人生的幸运!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谢谢李子兄捧场!我现在正在恢复跑步,15年二月份要跑一个10K比赛。55岁的National Level是39分钟,能不能拿下来还没有十分把握,到时通报你:))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不过这老师教会了教练老兄三十六计用脚投票,最终成了田径大拿 :))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王' 的评论 :
正是受越王兄的中学文鼓励,写下了这篇有关我自己短暂的中学经历,谢谢。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欲千北' 的评论 :
谢谢兄到访。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梦妹妹,喜欢你的新头像:))
读了你的几篇新作,写得很细腻。我中学经历有限,没敢轻易跟贴。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给你发了QQH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我幼年时也是很聪慧的。。。很是遗憾,呵呵。:))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xfmx' 的评论 :
姐那么小就下放农村,现在还那么小资不容易:))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lous' 的评论 :
对,兄弟三人同上77级,有空请看我的博文,“从草原来到天安门,我经历的77级高考”。
txfmx 回复 悄悄话 我初中有几年是在农村上的,当时父亲是”臭老九“,被下放到我们那里最穷的地区,最穷的县,最穷的公社,不久学校开设了英语课,老师是当地一个没有学历的农业基础课老师,仅去了个不知什么地方,培训了两三个月吧,就回来教英语课了,我记忆犹新的是,他居教我们红卫兵是“Black Guard”,我回家后复习,被我父亲及时纠正,我到学校后告诉老师他的错误,他还振振有词,坚持他的所谓正确,还对我父亲那些下放的臭老九们表示非常非常的不屑一顾,他当时是学校党支部书记,横得不得了,不可一世,而我父母那些臭老九们则背地里把他当作一个笑话,哈哈,有趣的是他也姓赵,赵老师。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有幸没有遇到这样的中学老师,十有八九她也是那个疯狂年代的牺牲品。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哥三都是同一级,77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巧吗?我有一个老师也姓赵,赵四小姐表弟。现在大连养老。2007年我还去他家过年。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一打开电脑,就被教练大哥的标题吸引进来了。老师真的很重要,事实证明,你离开那个老师是正确的。
ONCOCIDIA 回复 悄悄话 Unfortunately 没有,这属于身不由己、可遇不可求之事。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兄好文。中学遇上好老师是一生之幸!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同感,遇上好老师是福气。谢谢分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