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T-shirt 衫曾经巨时髦!

(2014-07-22 18:47:09) 下一个
T-shirt 衫曾经巨时髦!
上个月回国探亲,和俩个多年没见的老友吃饭。聊起当年的往事,两人都不约而同地提到我曾经送给过他们的T-shirt衫,可见印象之深。30多年前,在中国一件图案新颖又显洋气的T-shirt是相当的时髦和珍贵。

改革开放初期,T-shirt也被人们称为“文化衫”,想来是上面的图案文字吸人眼球。由于是舶来货,上面印的多是洋文洋图,那当然是很有文化啦。除了街头见到的外国游客外,在一般的机关高校,通常是那些专家外教以及有能力到国外行走的牛人才穿T-shirt,那也成了这些人的标志性的行头,很是拉风。

另外较早身穿T-shirt的一个人群就是运动队的男男女女。穿件T恤,简单得体,阳光大方,又符合身份。我那时当运动员,教练员时常穿T 恤,很是神气。作为礼物送给人也相当地有面子,以至于多年后人家还记得。得到T-shirt时,朋友会一脸的惊喜,然后谦虚地问你,这上面的字是啥意思啊?这时候我就会先牛哄哄地告诉人家是什么意思,顺带再吹嘘一下这件T-shirt的来历故事,呵呵。

1985年以前,国产和山寨T恤还没有大规模上市,花狸狐哨的T-shirt可是件巨时髦的物件。讲两件留在了我的记忆里的和T恤有关的事。

一次去火车站接人,刚刚上了公交车,一中年妇女盯着我看,我有几分尴尬,挪到车尾。不多时,她又挤到我面前开口道,不好意思啊,请问你这T-shirt哪里买的?我含含糊糊地告诉她是朋友送的。女士说道,我那上高中的儿子非常想要一件漂亮的T-shirt,可我到哪能给他买到呀?我瞬间就被这位母亲感动了。我提议道,我身上这件还挺新的,你不介意的话,找个地方下车,你随便给我买件什么汗衫穿上,你把这件带走。她说了N多个谢谢后没有接受我的建议。

另一件事就有些离奇了。当年洗过的T-shirt和其它运动服凉嗮在外面或楼道里,被人顺走是常发生的事。但是我居然有次在大街上看到了自己失而复得的T-shirt!那一年的男子现代五项世界锦标赛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举行,大会的纪念T-shirt是淡黄色的Speedo,印制有马术击剑等五个运动项目的图案,非常的漂亮。

我的这件T-shirt只穿了一次,凉嗮时就被人偷走了。大概半年以后,在海淀中关村,我和一个同事骑自行车正走着,突然看到前方一个小伙子穿一件醒目的T-shirt。我眼前一亮,对同事说道,这件T恤你认识吧?他就笑了起来。

我俩一前一后把小伙儿截停,大吼一声“小子,你的事发了!”。几句对话后,小伙非常紧张,但他声称衣服是一个朋友送的,他并不知情。我把他的一个大背包打开翻看(有点儿不合法哈),里边是几本TOEFL 词汇大全,600分攻略之类,一本北京高校的学生证和少量的钱等物品。我不想和他在大街上罗嗦,把背包往肩上一挎,告诉他和那个朋友来我们运动队领取背包吧

两天以后,小伙和一个比较文静的女孩儿来到了我们在北京体院的训练基地。他先向我们介绍说,女孩是他的女朋友。然后解释说,送给他T-shirt的朋友己经毕业联系不上了,这件事他并不知情云云。洗过叠好的T-shirt就拿在女孩儿手中。我看着女孩的眼睛问,你男朋友说的是实话吗?她脸一红,点点头。Kao,事已至此,我还能说什么呢,我赶快让他俩拿上他的书包和那件T恤走了。

这几个家伙把T-shirt给穿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无独有偶,我也有类似的经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把旗袍也穿毁啦——成了酒店小姐工作服。呜呼哀哉!
CatinGrey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教练!最后那张照片让我笑喷了,的确他们将当时时髦的T-Shirt穿毁了。
Yz_river 回复 悄悄话 俺来美时买的T恤衫上印的近是错字。可当时没注意,也觉得 WHO CARES? 可来美后在街上走引得老美笑才发现THEY DO CARE! 而且看的可认真呐。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要让教练老兄当城管世人对中关村治安会刮目相看了 :-))
txfmx 回复 悄悄话 教练真豪爽大气,居然把这么珍贵有纪念意义的 T-shirt 给人了,换了我,才不呢 :)) 问好!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what a story. love to read all your stories. 有那么多有趣的故事和经历
疏桐儿 回复 悄悄话 大哥,我回来啦~ 过来给大哥问声好! 一回来就上班,时差都来不及倒腾;

嗯,喜欢看大哥的文字,朴实亲切又爽气~

啥时,大哥也贴贴自个儿的文化衫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是啊,那年代大家都差不多。每当大家聚在一起说起来都觉得温馨。问好教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同感。那时有机会和国外来的人打交道,送的礼物多是T-shirt. 穿上感觉特好那种:)记得最深的是给一位美国来的篮球教练做翻译,他送我三件Nike的T-shirts. 质量特别好,穿了很长一段时间。那时就注意到国外的T-shirt是圆筒形的,不是两片缝合的。那天和老公逛街看到现在的Nike T-shirt都是两片的了。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教练兄豪爽!
俺咋觉得这个女孩儿是嫌犯啊? 这个当年学TOEFL的书生没准儿正在看教练的围脖,坦白从宽哈。
这位中国大妈真客气。要是美国大妈, 准跟您下车了;?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我对T-shirt好像没那么深的印象,倒是记得牛仔裤,喇叭腿的很拉风。不过现在看那时的衣着,真土哈。
天边的蔷薇 回复 悄悄话 T shits and apple jeans used to be trendy wears in the 80's in China. But I did not have many T shirts as I love DRESSES all the time. Thanks for bringing back the memories of the past......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梦妹妹的美食系列都看到了,好!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一下又使我想起了中学时代,T-shirt,带白道道的运动服......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哈,姐姐好!老实说,这小子肯定知道衣服的来历,他带个女孩来就是怕我们的队员动粗。反正也够丢人了。那件T-shirt已经很恶心了,没法拿回来了。80年代的T-shirt大概$5吧,我出国比赛一般不攒钱买大电器,当时被人说成“傻”。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她脸一红,点点头。”你想让教练驳女孩的面子?

看到照片里面下面穿红色T-shirt的那两位,我感觉稍微好了一点:本人长得不比那2位丑多少。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生常谈12 的评论:30年前,10美金可是笔不小的数目,您的老爸也跟教练兄一样,豪气!

我咋觉着,教练兄在中关村劫着的那小伙子就是疑犯。教练兄太可钦可佩了,居然连包带T SHIRT 一起送给他了。希望这小子记着您的好,这辈子不要再顺别人的东东,即使他没偷,也属于销赃。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30多年前,父亲从美国带来一件T-shirt,印有:University of Maryland。 现在想一想,不会超过$10。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KB48' 的评论 :
老实讲,这几个明星当年也是啥也不是的吊丝,谁知道他们后来会红啊?
AKB48 回复 悄悄话 后面照片有意思。猛一看,还以为是教练和明星的合影呢。哈哈哈!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还有,80年代后期流行过穿成套的运动服,当正式装那样穿。那时巩俐来我住的城市访问,正是她和张导演开始轰动世界的时候,晚宴后,巩俐穿了一身运动服出现在大家面前,很多人等着看大明星的晚礼服呢。最后人家会说话:明星穿什么都好看。
一点儿也么有笑话巩俐的意思,那是咱中国当时的水平。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搞体育的人当然爽快了呀,要不你我咋一见如故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咳、说起来有趣,当时我认识一个体育系的女生,穿一件紫红色T-shirt,还是女式的,袖子稍短一些的那种。都还穿半透的确良衫的时候 看她那么帅。她特大方,把那件衣服给了我。去年回去看相册,跟我父亲旅游的照片就是穿的那件T-shirt ,也许是因为那时身材还好,现在看上去也不土气。然后就一直在想那件T-shirt 哪儿去了?也许我大方送人了?或许在国内的哪个箱子里。等我再回家时把那张照片拿回来佐证一下。
体育系豪爽大方的人多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