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从小做家务,外出打工,培养的是劳动意识,平等观念!

(2013-10-06 19:47:31) 下一个
一提到让孩子从小做些家务,外出打些零工,有些孩子爹妈就不够淡定。算经济账的有,认为做这些“小工”占用了学艺,学习时间或精力的更多。我个人认为,这是个不需要讨论的问题。如果孩子缺失了这一环节,诚然可惜,也许将来是要补课的。

1. 做家务,主要是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这是最基本的责任感。自己的事,自己负责。工作不分贵贱,没有免费午餐。或曰:好好弹琴,推数学,将来一小时挣200刀,现在忙活啥?恭喜您,有个天才的孩子。不过,做一个 decent 的人,包括诸多方面,不仅仅是挣钱能力。

2. 外出打工会容易学会与人相处及平等观念。于其教孩子尊重一个普通工人,不如让他当几天工人来的真实。老实说,我们读书人的意识中,有轻视蓝领和低收入人群的倾向。处在社会底层,会激发对将来人生的思考。

3. 本人出身卑微,谈这种话题没有说服力。讲一件亲历的事儿来辅助我的观点。我80年代当过几年国家现代五项队的教练,我们设在北体大的马场当时是北京乃至全国唯一的现代化马场。由于这个缘故,接触过一些西方的牛人。有个英国的皇室牛人来骑马,前呼后拥地跟了几个中方随从。来到后,他叫所有的人都别动,然后自己牵马,备鞍,骑行。让人想不到的是,练习结束后,他花了一小时给马洗澡,刷毛,按摩,一副幸福的模样。后来他就就自己来了,一切都程序都不变。不错,这是皇家对骑马活动的要求。他后来告诉我,他从小自己做一切内务,常被分配一些挺重的体力劳动。早上6点必须起床,体育锻炼然后读书。贵族嘛,也不仅仅是个封号。薄瓜瓜的毛病应该是在中国学的,别骂英国的贵族学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我爱2008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