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诗九行

一壶客闻香 半盏起苍茫 漫漫人生路 悠悠诗九行
个人资料
正文

树绿诗九行

(2017-06-23 01:12:02) 下一个

*一棵树 

那是一棵高高的树
见到第一个女人他说美
见到第二个女人也说美 

你就是那第三个女人
轻轻靠近他的身躯
你一歌唱 就见落叶纷纷 

那是一棵梦幻的树
再也没有第四个女人
望着光秃秃的枝桠 痴傻 

*菩提树 

年终拿不到该拿的奖金
打个报告发一棵菩提树
不景气的领导无奈地说
那个东西好像寺院里才有啊 

我就要一棵菩提树
我要跳进河里沐浴肢体后
在菩提树下边喝风边吃月边打坐 

我需要多少天的顿悟多少天的旷工
领导啊 就仁慈地扣我多少天的工资吧 


*砍倒的树 

我从小就斯文老实
在树林里长大却不会爬树 

只会在砍倒的树堆上跳来跳去
看人们用力剥去那树上厚厚的皮
还流着液汁的树躺在地上一声不语 

倒是我先伤感起来
我从小就没男子汉的气概
望着一堆堆砍倒的树
就像我的一堆堆理想在空中飞成泡沫 


*无鸟的树 

不知是鸟有意回避那棵树
还是鸟无意色盲了那棵树
无鸟的树只有在黄昏里自嘲
鸟乃树外之物 

无鸟的树不是无梦的人
依然在风雨里舒展着葱盛的枝叶
依然在阳光下裸露着健壮的身躯 

那个无梦的人只能夜夜跳进河里
又湿漉漉地爬起瘦弱的身 


*会醉的树 

当我拉着她的手紧紧靠在树下
就感觉到那树正在喝酒
当我轻轻吻着她的唇
就听到那树扔出酒瓶的声音 

多少年后 我从爱的战场归来
带着一身的伤疤来到那树下
竟发觉那树还在醉着 

我早就应该成为一棵会醉的树了
阳光下月光下懒懒散散迷迷糊糊 


*油茶树 

满山的油茶树早就存档了
无需编什么号码
只要一打开记忆的锁就立马找到 

母亲说这瓶老家的茶油真香
满山雪白的油茶花
足让双眼一百年发亮 

在油茶树下的草丛里
仔细寻找着颗颗乌黑的油茶籽
好像找老婆也没那样认真过 


*柚树 

那时我家没有一棵柚树
前屋的堂哥一棵 隔壁的阿公一棵
还有大家公众的一棵 

每当秋分过后柚子成熟
堂哥送来几个 阿公送来几个
那公众的也能分来几个 

有一年父亲兴奋地栽了很多柚树
终于有一棵结了一个果 却早早被偷
次年父亲也匆匆离开了人世 


*苦楝树 

一双瘦长的手 在阳光里
轻轻捞取空杯里的酒香
背后的掌声 零星地钻进脊骨 

谁能告诉我 三十五岁之后
还有多少分分秒秒
将跃动着苦楝花的辉光 

神赐的苦楝树
长在简单平淡的沙土里
把我三十五岁以前岁月一一昭示 


*乌桕树 

旗帜般的火焰凋尽
让我不由自主地靠近
触抚着那体的粗糙 沧桑
从指尖流向心尖 

孤零地在寒风中挺立
山野一脸沉重 猛吼一声
时光不会突然添上暖色 

乌桕树渐渐少了 但至少有一棵
已鲜活在我的诗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