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诗九行

一壶客闻香 半盏起苍茫 漫漫人生路 悠悠诗九行
个人资料
正文

寂然诗九行

(2017-06-23 00:39:36) 下一个

*恒星

不要武断地认为你的父亲
消失了  如果你要悲哀
那就先让你悲哀成迷茫的夜

夜里的公鸡如何思想  其实
一片野草的仰望与行动
比你风中的长啸更深刻

想不到知道你父亲的人
愈来愈多  透过先进的望远镜
看见无数或大或小的亲切光焰


*夏

绿荷来了  梦渐渐芳香
蚊子来了  血早早悚然

夏的脚步不紧不慢
偶一回眸  伤了一个人
那是与夏一起热烈的父亲

星空下一大群人
在旷野不倦地讲着悲痛的故事
轮到我时  我把父亲
熟练地拆成句子然后完整地播出


*悠悠的爱 

苦瓜的苦 已被肠胃吸收 
杉树林轻轻收拢--一切酸楚 

沉重的痛 已被岁月埋进土里 
偶然有几许像草伸出地面 
也已不再惊心动魄 

悠悠的爱 灭不掉 
像钙时刻把脆弱的骨强硬 
悠悠的爱 像雨水 
点点滴滴都落进养鱼的心窝 


*田埂 


没有了劳作的父亲 
田埂似乎窄了许多 
但依然悠长悠长悠长地 
藏起那么多坚实的脚步 

我的脚步显得轻飘 
那些杂草 早已感觉出陌生来 
但田埂还是看清我跟碧溪的血缘 

走上田埂就走上乡村的时间隧道 
一群蜻蜓正朝着田埂的方向飞舞 


*抛撒 


青山伸出古老的手 
溪水流出无情的路 
把你接走了 如接走纸叠的船 

后花园的梦 
在台风之后彻底冷了 
桃树枯枯地望着墙头发呆了 

此刻 天上没有星光 
一颗颗希望的灯盏 
早让你抛撒在儿女的前程上 


*春剪声声 

首先剪绿的是那个人周边的杂草 
然后我的青青柳枝 
摇摆几分亢奋与灵秀 

似乎那个人已失去了语言 
面对骚动的声声 
拿不出一丝惬意与我共悦 

我也太沉默了 无意间 
被剪漏刚爆嫩的悲伤 
淡淡的青气散入醉耳的风中 


*敲梦 

每次都来不及开门 
就已进来。握住我的手 
再次感觉那山与树 
父亲还是穿着那件黑呢大衣 

真想在桌上摆满理想与成功 
让父亲舒展一笑,梦便长了许多 
春天的边缘总是容易激动 

不祈求,夜夜有青藤鲜活的梦 
梦里更多的是无言的疼痛 


*寂然 

世界还是件不断修补的衣裳 
你消失了 只是少了一个补丁 

你的心你的梦你的最后言语 
在诗行里绽芽、爆绿、结果 
然后开始苦涩地寂然 

在水竹花之上开始寂然 
时间寂然 唢呐寂然 
哭声遁入黑暗之中寂然 
世界还你一个五彩斑斓的寂然 

 

*父亲

父亲总在发怒时大骂一声
“你懂不懂数学!”

小时的我总流下委屈的泪水
在父亲期盼的目光下
读了一年又一年的书

如今父亲离我而去已将十年
真的无法用数学计算出对他的怀念
那一本献给他的诗集
还有很多静寂在老家祖传的木箱里

*锄头



离我仿佛已很久
最后一次看见锄头
那是人生最悲壮的时候
父亲突然从死亡中挺起
肩扛一生最忠实的伙伴
离天地日月而去

我看见锄头一路豪迈
一路唱着青山绿野的歌
闪亮所有酸甜苦辣的日子



父亲无奈在我的心上
伤了一个缺口
日夜有怀念的泪流
锄头啊  八月的锄头
该不该锄一把土
帮我牢牢地堵一堵

钢铁的锄头也已在老屋消失
只有木柄的芳香
久萦梦里  不散

 

200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