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诗九行

一壶客闻香 半盏起苍茫 漫漫人生路 悠悠诗九行
个人资料
正文

塔(六首)

(2013-11-06 01:02:49) 下一个

1、原诗《塔》:

塔想说
还是没说
风铃的吵闹
只是一瞬

只是一瞬
脖酸
头晕
双眼迷蒙

所以我不是塔

《塔》:初看是塔与风铃,再看看,又像是一个人与另一个人;有醉态,或者是昏迷之状,还有是谁在喋喋不休呢?对于这一切,塔没说一句,所以成了塔。然而谁说出了烦闷呢?古鲁也想知道,却还是没有知道。

2、原诗《船》:

渡过来
渡过去
次数不会多余

渡过去
阳光细碎
渡回来
云朵淡定
我们承包了船
船承载了我们的叹息

《船》:好像是一生的泅渡;这过程,有时低头,有时远眺,看到了被水荡碎的阳光,看到了被天空渡过来渡过去的云朵,当看到了人生这艘船上载不动也得载的忧愁时,古鲁也不得不叹息了。

3、原诗《缘》

缘网我们崇敬蜘蛛
缘毒我们痛恨长蛇
缘我的额头
你才那么坦荡

你那么沉静
缘灯我们才传递夜晚

有一片叶子落了下来
那不是我们的苦难
缘风我们才看的清清楚楚

《缘》:现实的网,生活的网,虚拟的网,我们都不得自由,我们都被无形的手主宰着,我们都很无奈,还不如蛛网上的蜘蛛活得自在。但是,说到毒,其实长蛇不算毒,最毒的——只是人心。可是,是什么让人那么坦荡呢?我想一定是真爱,大爱,它们不仅使你坦荡,还使你平静,即使是面对无穷无尽的黑夜,真爱、大爱也像一盏明灯,照亮着你漫长的旅途……。看,路上又有一片叶子落下来了,许多叶子落下来了,他们不是死亡,而是找到了自己的归宿;我们也是在找自己的归宿,一直是。但是,归宿在哪里呢?别急,你看,风已经穿越了竹林,大步而去,那竹林呢什么也没有留住,包括风的声音。哦,我明白了,我好像已经看见了本性悄悄地向我走来,而且越来越近……,“随缘识得性,无喜亦无忧。”

4、原诗《山》:

水举高
鱼也举高
呼吸举高
山也举高

高处云游
空气稀薄
火把不定

避开一个冬天
山下的葱茏依旧

《山》:鱼在水中,而不知有水;人在道中,而不知有道。心在高空,看见了什么呢?好像是“于天上看见深渊。于一切眼中看见无所有”;并且,寒冬以后的春天,它现在依然在很遥远的地方,理想中的“葱茏”的家园也是欲来不来。

5、原诗《笋》:

剥了再剥
直到屋顶
放进了全部的阳光

同时放进的雨水
注满了烟筒
没有老人
可以再去悠闲时光

你是不是笋
那是另一个冬天的话题

《笋》:在这个寒冷的冬季,我不是笋也不得了;你们剥走了悠闲,剥走了安宁,剥走了栖息之所……,我无法说不,我只能无奈地说:“你们继续。”

6、原诗《床》:

病躺倒上面
床就气势汹汹

外面磨刀的父亲
还在磨刀
外面滴水的夜晚
还在假笑

好久没人来探望了
太多的船
沉在湖泊的古老里

《床》:气势汹汹的病床,万般无奈的病,充满虚伪的笑容,自由自在的航行者也在我的视线内渐渐消失了,现在只剩下满目凄凉,冷落……。但这首中让古鲁迷惑的是“外面磨刀的父亲/还在磨刀”,磨刀霍霍,难道是向鸡羊?还是另有其他的含意?这让古鲁陷入了感觉的困境,而难以脱身。

诗/克文 点评/古鲁 2010.8.10 华语文学论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