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飞机上左邻右舍的同胞们

(2018-06-08 07:45:38) 下一个

  中美航线我坐过很多次了,没有哪一次像这次这么热闹过。

  航班是早晨九点的,我被家里人催着,六点就到达机场。机场大屏幕显示有五个柜台办理手续,也许时间还早,只有一个柜台开放。柜台前有两位乘客,另有两位排队的姑娘在叽叽喳喳地聊天,看样子是一起出去旅游的。我就排在她们后面。

  很快,柜台前的办完了。这时,忽然不知从哪冒出来了五、六个人,都拥在柜台那儿。原来在柜台前的两位也没有离开,而是稍挪开一步,开始大声打起了电话,“哎,你到哪了?我们刚办完。行行行,快点啊,我们就在这等你。”闹半天还有在路上的呢。说话间,前面又来了几个,本来三、四个人的队,瞬间变成了十几个,都堆在队头与柜台之间的一尺距离里,跟刚排到的两位姑娘打招呼,“带这么大的箱子啊,装了什么好东西,不会是方便面吧。”“空的。要准备好买买买呀。”

  我忍不住发出了声,“你们都是哪来的?有没有排队啊?”“我们一起的!”他们不仅理直气壮,而且笑嘻嘻的继续大声说话,理了我一句算是瞧得起我。那个打电话拖着等人的,可能因为周围忽然嘈杂,也更大声了。

 我不禁有了要吵一架的冲动,扬声到,“一起的就不排队呀?!人多就有理呀。”“你们办完的能不能上边上去?这么多人排队呢。”

  如果这时是排队买油条,前面有人加塞儿,我肯定怂;在机场,又是国际航班,乘客好歹都有点素质,维持个秩序总不至于挨打吧。我往队后面看看,希望得到一些声援。这会儿功夫,后面的队伍已经成型了,但没人理我;紧排在我后面的应该算直接受害者了吧,也无动于衷。好吧,想想一会儿都是同一班机的机友,抬头不见低头见,我认输。

  上了飞机,我的座位在经济舱第三排靠过道位置。过了一会,旁边来了一对年轻男女,刚坐下,就问能不能换座位。我问,“你想我换到哪?”她一指我的前排同样位置,我抬头,看见个三十多岁男的正站在座位前等我回答。原来他们三个人同行,想坐在一起。我二话没说,点头同意,站起身,先缩到同排过道另一边的位子间,把位子给他让出。

  这位男士屁股一落座就叫空姐,“你帮我把这个包拿上去,再把旁边的包拿下来,我放点东西。”当时正是登机时间,头顶所有的行李架都开着,空姐刚好就在我们身边疏通人流。空姐闻言,微笑答应;男的把自己的外套放进包里,又叫,“哎,你把这个包也给我放回去吧。” 他要用的行李架刚好在我新座位上面,我虽然不着急坐下,但回不到座位,更增加了拥堵。等第二个包放好,“再给我拿杯水来。”看样子,他今天是得到机会,把平时女朋友对他的差遣态度都复制黏贴到空姐身上了。

  我等他折腾完,挤到新座位坐下,右手边中间位子的中年男子开始大叫空姐,“哎哎,这飞机到底有没有做过清洁啊?!这里怎么这样脏的,你摸摸,粘的,没法用嘛。”原来他嫌小桌板没擦干净。空姐赶紧跑去拿来了一叠湿的擦巾,一边道歉一边仔仔细细地擦桌子,连桌子边缝都擦了。男的黑着脸,嘴不闲着,“服务太差劲了!这样不负责。我这次要不是赶时间......唉,下次再也不坐国航了。”空姐也不搭茬,专心擦桌子。等他停嘴抱怨完,这边也擦完了,然后俯身侧头检查一遍,转身刚要走,这人又拿出自己的保温杯,吩咐到,“再给我倒一杯热水来。要烫的,我要泡茶。”空姐答应着,接过水杯,一会儿又逆着还在登机的人流送水杯回来。

  这位爷火气这么大,看来需要喝茶降火。空姐也许是脾气好、怕投诉或职业素养高,一直和颜悦色的。

  我当时真想提出换位子。这些自以为大爷的油腻男如果全程这样颐指气使地幺三和四,我坐旁边就好像沦为同伙了一样。又一想,还是省省,别给空姐添乱了。

  这边安顿下来,另有一位空姐从后排领了一位男士过来,指给他看我前面的一个空座——第一排,有伸脚空间的。男的看了看,像干部下乡视察一样,傲慢地点了点头,做了一个OK的手势,从后面带过来一位四十多岁、戴眼镜披肩发身材苗条看上去有点知识的女性,让她坐下了。

  等机上的人差不多都安顿下来了,有一位空少带着一位地面服务人员上来,低身弯腰跟这位披肩发女士说话。好像还没说两句,她就炸了,挥舞着双手,高声嚷起来,吸引了附近人的注意,“你们甭跟我解释,没什么好解释的,明明就是你们搞错了,还不承认!”地勤刚要张口,披肩发立刻发连珠炮把她压下去,“我给你们送的短信看没看?看没看?上面说得很清楚。我前两天伤了脚,腿要活动,要伸直,不能老那么蜷着,必须要坐前面。”

  地勤趁她语速慢下来,赶紧插缝说,“我们看短信了。就是想跟您解释一下,您付的是选座位的钱,座位分两种......”

“我说了,甭解释,事情明摆着。我订票的时候多付了六百,本来就该坐这个座位。刚才在后面,我都问旁边的人了,人家都比我的(票)便宜,你们就是搞错了。好好承认就完了,甭跟我来这个哩格儿楞(漂亮话)。现在你们给安排了这个座位,虽然把我和我们家人分开了,我也就算了。我又不是第一次坐飞机,欧洲、美国,哪没去过呀,就没你们这样的。我还不知道你们那点猫儿腻(不为人知的事)。这要搁别的航空公司,我早告他们了。赶紧走,赶紧走, 我不听。”

  我虽然坐在披肩发的后排,看不见她的脸,但她的声音、时不常挥向空中的手指、甚至露出椅背的部分头发丝,都往外散发着“我是真理!我受了委屈!你没资格跟我说话”的强硬和不耐烦。

  我坐在地勤和空少对面,本来是个很有利的地形听官方说法,没想到对方攻势太猛,一轮接一轮,不仅话密不透风,更有强烈的声波加持。这边等半天机会,我眼巴巴地看着他们嘴巴张开又闭上,有时刚发一个音,“您......”“我......”就被打压下去,丝毫形不成战斗力。无奈,他们站起身,商量了一下,离开了。

  后面刚才跟我换位子的那位,这时也使劲拉直脖子,瞪着眼,脸却偏着,这样可以让耳朵冲前,听得更清楚些。看来八卦的心是人人都有。人走了,他意犹未尽,问我,“您听见什么了?”“没听到国航怎么说,可惜。”“是啊,她一直不让人家说,只叨叨自己的,没劲。”

   如果说,不排队的人只是自恃歪理沾点小便宜,无伤大雅的话,那位披肩发出手就有点狠了。我当时想劝劝她,做人厚道点,何必这样吃相难看。别说把对方两个憋出内伤不太积德,连带我们几个旁观群众想八卦资料都不全,心里痒痒只能上网发泄。更何况把自己搞得肝火上升,轻则面目红赤心烦意躁长黄斑,重则气血不畅消化不良浑身上下脑袋疼,又落下什么好了。人家按您的要求把位子调了,又不会事后送账单请您补款;您要趁势得理饶人,彰显一下海纳百川,再来一点楚楚生怜,再接再厉升个舱都有可能。

  在接下来行程中,我俩有好几次机会说话,但披肩发仿佛有金钟铁罩衫护体,我自觉内力不够,没敢接近。

  这一趟十几小时的飞行,国航空姐们的任劳任怨和耐心是令人印象最深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吓人,只坐过一次国内的航班,有人就在飞机过道上用箱子搭个台打牌,有人在空姐的餐室那锻炼,比你这个好多了。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这些人比较差劲,反而那些地位低的人好很多。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觉得这些人有躁郁症,都不是寿者相。:)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读不下去。何时才能改变?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入木三分,写得好!
wbd001 回复 悄悄话 love962397 发表评论于 2018-06-08 20:40:46
国人素质真的是挺堪忧的。我每次回国,飞机降落之后在跑道上滑行,虽然有广播在先,飞机滑行的时候不要起身开行李箱拿行李,但是还是很多很多人起身开行李箱拿行李,无论空姐喊叫多少遍就是有人置若罔闻。但是要是去别的国家,这种现象基本没有。都是等飞机停稳了才起身拿行李。

==============================================

国人内急呀,你不知道么? 着急下飞机去赶无常
Soltek 回复 悄悄话 你怎么知道那位真是知识女性,这年头和尚都有假的。
加州没有牛肉面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好几个人拿着酒杯互相敬酒的同胞呢
love962397 回复 悄悄话 国人素质真的是挺堪忧的。我每次回国,飞机降落之后在跑道上滑行,虽然有广播在先,飞机滑行的时候不要起身开行李箱拿行李,但是还是很多很多人起身开行李箱拿行李,无论空姐喊叫多少遍就是有人置若罔闻。但是要是去别的国家,这种现象基本没有。都是等飞机停稳了才起身拿行李。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航班众生相就是中国现实缩影,想明白这是免费航班就好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坐大陆航班很勇敢啊。。。。 佩服一下。
Danning1 回复 悄悄话 愿上帝保佑,远离垃圾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国人缺的不是钱,缺的是素质。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空姐做的事情,要比国外同行多得多。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哎, 坐国内航班的时候碰到过这样的,国际航班好像就碰到过一次,好多年前了。
百部 回复 悄悄话 啥也不缺就缺教养。。。
kathyzh 回复 悄悄话 国人素养实在让人难堪。一代又一代,何时才看到希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