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求求你,别管我了

(2017-08-05 14:40:05) 下一个


    女孩暑期找了个在国内实习的机会,公司就在爷爷奶奶家附近。老头老头巴不得宝贝孙女能来家里让他们享受一下难得的天伦之乐,女孩爸妈也觉得住爷爷奶奶那安全方便,解决了食宿,两全其美,何乐不为。
    亲孙女来家里,当然要倾其所有,拿出百分百的热情招待。刚开始几天,大家其乐融融。老头老太带着小姑娘乐颠颠地走亲访友,介绍人物关系,参观市景,到处下馆子;慢慢的,双方的小抱怨像平静的湖面上偶尔鱼冒泡一样,咕嘟、咕嘟的出来了。
    本来老两口的生活非常简单,基本就是:早燕麦,午蛋白,晚餐基本用粥涮,偶尔加餐靠蔬菜。 现在每天吃饭成了一件大事,“最怕的就是不知做什么才好。如果能指定吃什么那就好办了。”还有就是满腔热情倾泻下来没有反应,“怎么美国来的孩子不爱吃海鲜啊?这么新鲜的黄花鱼都不感兴趣!”“这孩子可真不好管。”
    女孩被别人当成生活重心整天围着转也确实压力蛮大,有点委屈,她觉得自己很独立,很好“管”:“我是大人了,不用总看我喜欢吃什么。不用管我。”孩子爸妈则一直劝老头老太不用刻意招待,平常心就好,“在家里也是很随便的,不用特别管孩子们爱吃不爱吃。” 老人家却感慨,“我们对孙辈的关心只剩下吃饭菜这一项了”,每日还是为了吃什么费心费力。
     两代人的生活差别巨大,老一辈所有的爱都只能通过食物表达出来。更何况孩子住在爷爷奶奶家,即使已经成年,也还是会被看作孩子。既然我们不能阻止别人施与,更不能拒绝,那只能改变自己来顺应环境,接受好心。
    “施与”的感觉是很舒畅的,这个主动行为能让自己的意愿被充分表达出来,本性得到发挥。反之,被动接受,自上而下, 更何况往往“得”不到想要的。所以请求“不要管我”,其实是“放我自由”,希望得到能自己选择的平等关系。虽然看似合理,但在这个环境下,等于把老人唯一表达爱的途径堵住了。    
    所谓“好管”,指的是有高配合度,随和,大方,懂事的人。给什么吃什么,不挑剔,是对爷爷奶奶付出好心的最佳感恩和回报,就是一个让人觉得省心的好孩子。不顾大环境的改变,不顾周围人际关系的改变,坚持做自己,希望别人顺从,不但不会减少麻烦,反而显出一种孩子性的任性。
    当然,如果能建立自己的生活圈子和日程表,可以暂时“逃离好心”;但为了礼貌,为了维护关系,为了和谐,能愉快地接受才是一种更高的修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qiaobiangu 回复 悄悄话 对孩子来说能愉快地接受是很重要的功课。美国长大的孩子有时太强调不麻烦人,反而更麻烦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