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形势严峻,申请暑期义工也这么难

(2016-05-31 07:29:44) 下一个

孩子高中要求每人每年要做十五个小时的义工。上学期间,学校的各种课外活动都忙不过来,运动队、乐队、各种俱乐部和比赛,利用暑假做做义工,时间充裕,还可以跟同学保持联系,挺好的。十五个小时其实并不算多,只要找对了地方,随便做做就大大超标,可是上哪去找呢?

小镇里有个Youth Council, 适龄青少年都可以缴费注册成为会员,然后参加它提供的各种社区义工活动。问题是Youth Council的活动时间表跟着学校走,一放假,就什么事没有了。

附近Soup Kitchen几年前义工们就人满为患,要去一次比见专科医生还难,提前很长时间预约不说,逢年过节还只能分配给他们的常年合作单位派去的人,不接待临时工。我曾经自己去做过,后来为了把机会留给更多有需要的人,就主动退出了。

以前我还陪朋友去过老人院,遇到有华人团体组织的义工演出,小孩子唱歌跳舞玩乐器等。我觉得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们挺不容易的,得有多大的爱心、耐心和包容心来捧场孩子们的演出。反正我建议我的孩子玩乐器的水平不到一定水准的时候,就别去为难老人们了。

另一个重要的目标是社区图书馆,它常年提供义工机会,比如辅导小孩功课,帮助老头老太赶上时代,上个网玩个手机等。可它也是常年家教比学生多,孙子辈比爷爷奶奶多。

图书馆最热门的项目是暑期工。最开始几年,老大申请的时候,七、八年前吧,想做的只需要填一张申请表就行了;后来申请人慢慢多了,就变成限时,每人每个暑假只能做两个星期;再后来,限时加抽签。

今年的筛选过程则又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首先,申请表不是放在那随便拿,要先网上预约、注册参加图书馆提供的有关义工培训讲座。申请表只会在讲座时发放,凡是没有参加讲座的,一律拿不到申请表。针对暑期义工的讲座,每年只有在春季时提供三个机会。

第二步,按时去参加了讲座,填好申请表后,还要当场对着摄像机做个五分钟的口头自我介绍,  Tell me something about yourself. 可想而知他们想让孩子们说的是,你是谁,为什么要做义工,你擅长什么,喜欢什么等等。像我家这种还没开窍拙嘴笨舌(或者好听点叫善于思考)的孩子,估计也说不出什么精彩的。

这还不算完,接下来再把所有的孩子随机分组,五、六个人一组吧,每组发一个毛绒玩具,围绕着这个玩具,集体编故事。故事本身不是重点,随意发挥,关键是要看每个人的表现,语言能力啊,活跃程度啊,是否合群啊种种,全程录像。

这些流程孩子之前一点也不知道,就以为是听听训话、填个表就完的事,哪里见过这个阵势,临场完全没有发挥,估计就是先蒙了,然后犯晕,等清醒过来,结束了。我当然还是很高兴他终于能醒,要不然我也听不到他说的这些细节。可这个不叫申请义工了吧,根本就是面试啊。

几天前根据录像筛选的结果出来了,中标的多数是小老印。我家的孩子继续抓耳挠腮找地方碰运气。

长周末的时候,他找到有个地方可以在网上填申请表,也要回答一堆考验人品的问题。我看了一看,这种问题我们二、三十年前申请研究生时才第一次碰到过;大儿子是申请大学时回答的;到了现在,十四、五岁申请个义工就开始练习了。不知道到时候大学要的“人品”是训练出来的还是本性流露。

不管怎样,孩子做义工,做家长的要随时听从调遣,就如同伺候上级领导来种树:  摄像机摆好,茶要沏好。日后树活了,领导种得好;树死了,是后期管理不到位。等他找到义工了,我每天要准时起床,按时接送,及时做饭,嘘寒问暖,我比他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