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跟团游:不要跟陌生人说话

(2015-10-22 18:20:45) 下一个

曾经安排过多次亲友参团旅游,我终于决定自己也加入一次。那次要去加州,平生第一次,带着孩子,懒得开车,还得找地图、找吃住、找厕所,这次图个省心吧,坐大巴跟团游。虽然早有耳闻,跟团就是起早贪黑,上车睡觉,下车照相,步调一致,行动迅速,抓紧时间上厕所。一句话总结吧,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但我觉得大巴的另一个好处是,车上几十号人,总能交到新朋友,聊聊天,比一个人傻开车,要有意思得多吧。再说,有闲心,才能慢慢欣赏,站在旁观者的位置,欣赏别人的生活。跑到名胜古迹,照一堆明信片,没什么意思。一切事物,都是因为有人,才有意思。另外,总看到文学城里的新闻,说起种种旅游的没素质行为,机场唱国歌,随地大小便等,如果能见识到奇葩,也是一种经历。

刚开始,一切都如出发前的想象,真的只要“跟着”,就行了。时间长了,几个小时过去,没什么事可以操心,其实也挺无聊的。孩子们自有自己的话题和玩具,不比管他们。我在车上,看书头晕;刷屏,难道人在旅途,还惦记着原来圈里的那点事,那我出来干嘛来着?所以我开始东张西望找人聊天。聊天不是为了八卦,是为了即时交流。

车上的人百分之九十九都是亚洲人面孔,其中有一半儿,我比较肯定是说普通话、直接从国内来旅游的。我虽然心态开放,但在车上主动,还是要有比较强的现场掌控能力,我寻思还是找个比较自然的机会插一针吧。其实打招呼机会还是挺多的。跟团游嘛,下车景点排队、厕所排队、零售店排队、景点内漫游等,总会碰到同团的,甚至邻座的,我都会点个头笑一下;或者来一句今天天气好好啊之类,只要开个头,承认认识,以后再找话题就容易了。可是基本上没人理我。

在圣地亚哥,等着上船的附近有个路边摊,我们在那买了午餐,站着吃; 后来又来了几个同车的,不太懂卖的那个食品,也不大懂英文,就在摊前七嘴八舌地大声讨论、猜测,好吃不好吃之类,我没事忍不住又在旁边多了句嘴,“嗯,这个不错哎,鸡肉的,我刚买的;另一个是这样子的,我小孩买的,你可以跟他说加不加洋葱……”那个群体继续讨论,“你看,人家都说了,这个好吃,你就要这个吧……” 我只能肯定地知道,他们听见有人说话了,但他们没有跟我说话的意愿。

我在车上隔着走道的邻座是母女两个,一看就是城里人,母亲的年龄有四十多吧,女孩是高中生的模样,长得白晰清秀。她们引起我的注意是因为在车上的时候,母亲拿个苹果,用牙齿代刀,吭哧哧地啃苹果皮,把苹果从上往下啃,一条条的,啃下来的皮就用另一只手接着,不一会儿皮就啃没了,然后女孩就接过来吃,非常自然。我一直能忍住不笑,但忍不住时不常看一眼,因为我小时候我妈也经常为我干这事,所以现在看来是亲切又别扭。 (此处脸红加大笑三声。)没想到,几十年过去了,牙齿还是比刀好用,方便携带有亲情味道的东西看来容易得到传承。后来在逛一个比较挤的小景点时,我与这对母女不可避免地碰上了,我打了个招呼,她们直接从我眼前过,目不斜视,绝没有要跟我敷衍的意思。也许近年骗子多多,大家戒备心加强,我虽然可以理解,但还是有一点失望。

有一位带小孩排队上厕所的,小孩急,我就让她排我前面,也没捞着半句回应。

我参加的团是七天游,拼团,没有一个人跟我们七天都是同车的。我们几乎每天都上一个不同的车。观察了一下,看到绝多数同车的人跟自己的同伴在一起时谈笑风生,神采飞扬;可是与其他人相互之间都不打招呼,没有友善的笑脸,避免眼神接触,感觉比较冷漠。所以至少碰钉子并不是因为我在别人眼里是个面目可憎、令人生厌、爱打听隐私的八婆,也许只是个没事找事上赶着跟陌生人说话、警惕性不高、不识时务的大妈罢了。

 

但是总的来说,这一趟旅游还是令人愉快的。传说中的种种无素质,一个也没碰上。没人上车迟到,没人大声喧哗,没人插队抢座,基本上我的团友们是非常不把旅游地当家,挺拘谨的。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的行程中我遇到了加州当地参团的一个越南妈妈,一个韩国妈妈,还有一个从纽约飞过来的中国妈妈。我们在不同的短程中是邻座,感慨当地的天气、物价,还有各自其他的行程安排。我们都小声交流,特别注意不扰民。最有意思的是遇到了一个传说中的富二代,他刚从美国的大学毕业,打算在回国接手家族企业之前,用一年时间周游世界,当时已经游完了大半个北美,加州是最后一个点。他单身一人,年轻敢闯,有时跟团,有时自驾,看心情,看距离,看还剩多少钱。他不仅旅游经验丰富,对北美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能侃侃而谈,连孩子们都觉得他有趣,是一个比较理想的旅游聊天对象,可惜我们在最后一天才碰到他。

(补充一句,这两天看见城里报道,有所谓的“影子团员”,我是不是被人怀疑成……?我懂了。)

跟团游嘛,总的来说,还是挺值得推荐的。指望旅游又交友,那就算了。最好老老实实,一切行动听指挥,不要上蹿下跳,平安是福。我回来后,把当初帮我定团的旅游经纪推荐给朋友,她俩也是对跟团没什么经验的,大家反应都还不错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有类似的热脸贴人家冷屁屁的经验。在国外呆得太久,人显然都呆呆了,毫无自我防卫之心。
qiaobiangu 回复 悄悄话 反省一下,我好像跟陌生人说话也不是很自在。在超市遇到问问题的都会热心回答,但唠家常的就不会搭腔了。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也许在国外旅游大家更有出门在外的感觉,陌生的环境,不通的语言一,未知数太多,轻松旅游里加了一点探险的意思。人一紧张,警惕性就更高吧。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我每次回国参团的时候都能交到能聊天的不错的团友, 女儿也在团里找到玩儿伴儿,还一起拉着手呢。 觉得国内的人挺好的,还是自个儿人亲切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