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浪漫的误区

(2015-02-09 20:20:43) 下一个

   


 有一种人爱抱怨另一半不会制造浪漫。女人更追求浪漫更在意浪漫, 可是浪漫偏偏要指望着天性木讷缺乏幻想力的男人去创造, 真是难煞人也!

   我有个朋友,平时总是抱怨她先生不够浪漫。有一天,她先生不知是忽然开窍了, 还是受不了她的唠叨,下班回家的路上特意给她买了她最喜爱的兰花。 我们都以为她会被大大地感动,结果她竟然说,为什么不是红玫瑰?因为兰花是你的最爱啊!可是只有红玫瑰才代表浪漫,其他的都不对!看来浪漫在有些人眼里,不仅有固定的模式,还有正确和不正确的分别。    

   抱怨自己没有得到浪漫的人往往非常羡慕别人的浪漫,比如在昏暗的烛光下吃牛排,喝红酒;不差钱的土豪包下繁华街头巨型LED灯光广告牌,一闪一闪地打出某某爱某某;在各种公众场合单膝跪地求婚……

   因为这些不寻常的举动被定义成浪漫,我们常常误以为浪漫就是这样的,甚至反过来认为只有这样才是浪漫,没有意识到我们爱的只是一个外表,一种形式。这种形式有时甚至沦为一种表演。

   这个误区只有一个好处,就是让人有套路可寻。随便超市都有巧克力、玫瑰花再加一个泰迪熊配套卖,买来的浪漫简单又便宜。

  麻烦的是,有些人不满足于经典模式, 不断要求对方推陈出新,活活要逼出一个创意大师。浪漫最终变成了一场游戏甚至闹剧,两人忙于布景台词,为玩而玩。

  很多时候,即使这些“对”的场景都出现在“对”的时刻,我们也并没有心跳的感觉。

  比如,当自己终于有一天成为所谓浪漫场景的主角时,反而不知所措,满脑子想的是我现在“应该”做何反应,好像进入了角色扮演。

   还有些人,面对撒满玫瑰花瓣的浴缸,想到待会儿谁来放掉这池水收拾残局;听到自己的名字被人在楼下大喊,空地上还有用蜡烛围成的心型,想到会不会扰民,周围是不是有易燃易爆品;在海边放烟花有没有得到许可,会不会被开罚单……

   我一点都不反对那些花前月下鲜花美酒爱心巧克力的经典形式,虽然俗套,代表浪漫是一种姿态。也许有人觉得这个姿态是无聊的, 做作的,浪费时间的, 可是我们有时需要用这种“无聊”的故作姿态和“废话”去表达爱意,表达关心, 表达我在乎你。

 感受浪漫像感受幸福一样,是一种能力。如果你有这个能力,就不会拘泥于形式,苦苦纠缠于什么节什么纪念日该干什么,别人都干什么。夏夜看流星雨是浪漫的,但浪漫本身不是目的,所以它以什么面目出现并不那么重要。
我们喜欢浪漫,是因为它的偶然性给日日重复的生活增加了激情和情趣。


比如在厨房,她忙忙碌碌转来转去地做饭,他没有帮忙,但他把手搭在了她的肩上。

  甚至两人昨天刚吵了架, 今天各干各的谁也不理谁。忽然中午一个电话来了,“怎么样,一起出去吃个饭吧?”

   浪漫的感觉不是谁能制造出来的,是浪漫情怀感受到了各自小宇宙的偶然碰撞。这个碰撞也许只发生在一瞬间,这个瞬你知道了他在乎你,你在他心里。比如在嘈杂的人群中,两人的眼神对看了三秒,这三秒过滤掉了所有的噪音和人流,传达了一个问候,“我还好。你呢?”感受浪漫的能力就是我们感受爱的能力。

   我期待的是,在某一天某一时刻, 你心里某处柔软的地方忽然热了一下,酸了一下甚至痛了一下,因为一篇优美的文字, 一个辛酸的故事或是一段共同的回忆,然后你伸出手,那股热或酸或痛就从你的指尖传到我的指尖流到我的心尖,我的心尖也随着就那么轻微地颤了一下。

把一切幸福的可能,賴在對方的身上,

這是寵物才有的、無奈的特權。

我們是寵物嗎? 
不是,我們自身就是人,
我們要自己設定幸福的標準,
而且想辦法逐步接近這標準,
不一定要達到,
只要逐步接近,就會感到幸福。

那種「我的幸福就交給你了」的態度,
留給不能自主的寵物吧。

【康永-給殘酷社會的善意短信】


根据www.creditdonkey.com的调研,女性情人节最想收到的礼物包括情人大餐、鲜花、巧克力和珠宝;而男性最想要得礼物则是情人大餐、电子产品、巧克力、礼物卡和衣服。

在有关节日的各种刷屏中,看到略为亮眼的一句:情人节快乐,不在于你有情人,而在于你是有情人。海子的这首诗《房屋》正是写给有情人,而不仅仅是情人。

万物有情,故能神交。因为心中有爱,所以一切温暖相连。

黄霑的词“和有情人做快乐事,别问是劫是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qiaobiangu 回复 悄悄话 你是真懂浪漫的。最后一段让我动了一下。你那一半一定很烂漫激你写出好文章。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