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令进补:广式鱼片粥

(2014-10-23 08:51:52) 下一个




我姐曾经调侃过我妈,“妈,您做了这么多年饭,怎么一点没长进啊。”我发现这句话有点像魔咒,要一点点在我身上实现了。人都有犯懒不爱做饭的时候,随便找点啥凑合凑合,还美其名曰为了健康;可次数多了,每次超市采购都是一样的,就有点生厌;现在连自己都对日日桌上千篇一律的菜看不下去了。

为了改变,新买了个电锅,雄心勃勃想着把随锅附送的菜谱都做一遍。先选了一个最简单的:鱼片粥。

对于喜欢吃中式早餐的人,头天晚上煮锅粥,早晨再放料,配片黑面包,一个荷包蛋,营养齐全。

基本版

1. 先用电锅煮一锅粥,米跟水的比例是15.5(或6)。我用的是普通白米,各种五谷杂粮粥应该都行吧。

2. 煮粥的时候切姜丝,越细越好。再切鱼片:新鲜的、冷冻的都行。我不喜欢太厚的,吃起来觉得傻;但也别太薄,容易碎。然后用一点点盐、白胡椒、油和干淀粉把鱼片腌一下。

放一点油是为了防止鱼片黏在一起。

3. 把煮好的粥放进砂锅,姜丝放入,再开中小火煮开,放鱼片。放鱼之前要用勺子搅拌,避免粘锅;放了鱼之后,就要小心,鱼片易碎。熟了之后,关火,放葱粒。完成。

升级版

切点生菜丝,或者西红柿,鱼熟了之后放入。

加强版

可以把鱼片换成鱿鱼、肉丸、猪肉丝、牛肉、猪肝,甚至螃蟹(没试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KL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广府人,记得小时后吃鱼生粥,鱼片和姜丝是另碟置放上桌的,服务员把滚烫白粥端上,各人根据自己生熟喜好把鱼片、姜丝、胡椒粉放进粥里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