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纽约Sandy灾后重建 (三)

(2013-09-18 08:43:59) 下一个
谢谢大家的鼓励和支持!有一点我想说明的是我这次援灾是公司派过去的,所以和一般意义上的volunteers是不一样。他们援灾是没有任何酬劳的,我每次看到他们,也会由衷地向他们致意。
之所以特别说明,是不想被误认为有很高的思想境界。我只希望能真实地和大家分享这次难忘的经历。

大家的评论,恕不能一一回复,在这里先谢谢大家的阅读!




有时一件小小的物品会让我遐想他们本来应该拥有的生活



Sandy 之前这样的沙堆本来是环绕整个Breezy Point的,就象保护着这个社区似的。从街上本来是看不到海水的。但是现在飓风带来的海水把大部分的沙堆都冲掉了。(远处的高楼是修建中的新世贸1号楼)



尤其是在靠外海的一面,沙堆荡然无存,只剩下一望无际的海滩


有风的日子波涛汹涌,走在海滩上,感觉大海有把人吸过去的力量



从海边回望Breezy Point。从海边到房子应该有半英里多的距离,但是对于飓风来讲可能只是几个浪头的功夫。


沙堆被飓风带到了居民小区,把道路都掩盖了。这已经是一个多月后的情形。飓风之后那沙子的高度可是淹没了图中的消火栓的。






整个工程推进缓慢,我们的总结是除了市政府没有救灾的经验外,最主要的一个原因还是雇佣的工程公司都是有工会的(据说在纽约没有工会的公司根本拿不到政府的合同)。临时雇佣的工人也必须是要参加了建筑施工业的工会79。虽然灾区民怨沸沸,市政府焦头烂额,但是contractors依然慢条斯理一点儿不着急。尤其是跟我们合作的N公司,可能以前都是做的高楼工程,对同时管理上千个私人住宅小单元没有经验。工作效率远远没有那些专门做房建的小公司高。再说,能拿到市府这个几百个million的合同,也足以说明其来头不小。但是他们的管理层很傲慢,很难沟通。
N公司为这个项目旗下招了不少的sub contractors。他们的规模有大有小,素质也参差不齐。
有一个公司全是爱尔兰裔的,很多人一口浓重的爱尔兰口音。我们客服小组比较喜欢这些爱尔兰小伙子,他们麻利干脆又彬彬有礼,很敬业,不完成清单上的房屋不收工。我跟过他们的评估小组,晚上七八点了,他们还在居民小区里穿行,连屋主都很惊讶这么晚了还会有人上门来。
有一个水暖公司全是波兰人。说波兰盛产水暖工这话看来不假,他们的技术真不错。几乎每个屋主说起安装好的锅炉暖气设备,都会加一句,wonderful Job! 小伙子们一个个也长得高大英俊。他们很多人不讲英文的。我们不只一次接到屋主的投诉关于波兰人如何的rude。屋主抱怨他们在地下室做着活儿,往往招呼也不打就离开了,都不清楚到底他们完成了没有,或者是当天没做完,第二天等了他们一天,人没来,电话也不打一个。我认为波兰人只是英文不好藏拙而已,跟态度没有关系。况且N公司在工程前期分配活儿上有问题,工人只负责当天的活计,如果当天没有完成,也没有人来统计然后安排后续工作。如果跟屋主沟通一下,也不至于造成误会。但是波兰小伙子的沉默,让原本很简单的情形变得复杂起来。好在后来N公司也确实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他们增设了一些英文好的工头来做现场的协调工作,以后就再也没有听到过关于他们的抱怨了。

这是N公司的水暖工在工作
在众多的施工队伍中,我惊喜地发现了一个华裔的水暖公司。他们大都说广东话。第一次和他们打招呼,我分明也看到了他们眼中的惊喜呢。他们非常友好,车位紧张的时候还会把他们的车位让给我。有一次,他们中的赵先生停住车,急急地指着旁边的同事对我说,他跟我打赌说你不是中国人呢。我微笑着对他的同事说 yes I am。赵先生很得意地转过头去对他的同事说,see?  I told ya!  我不知道他的同事为什么要跟他打这个赌,但我很高兴能帮赵先生赢了。
这个项目电工的工资是每小时90美元,水暖工的工资应该相差也不大。一天工作12小时是算加班费的,这样的话工人一天的工资很容易就上千元的,这个项目的的确确是个美差。在项目过半的时候,陆陆续续开始有施工人员被解聘回家了,只有做得好的才能留到最后。我很高兴地看到了赵先生他们基本上都留到了工程的尾期。
有些小公司不够专业化。其中有个做电的R公司在屋主中口碑不好。 R公司的管理不正规,比如他们的施工人员从来不穿施工的马甲。他们的质量跟其他公司比也逊色不少。而且安全意识也很薄弱。比如这个项目规定了如果房屋如果没有地板,必须先铺上层板的临时地板,再施工。我亲眼看到过R公司的电工摇摇晃晃地骑在地梁上安装电线。有些地梁有一人多高呢。我也只能善意地提醒。要是被负责安全监督的人员看到,这个电工很可能会被红牌罚下的。一些被分给R公司的屋主也强烈要求换成另外的公司为他们服务。

电工在修理屋顶上的weather head。绝大多数施工人员都是开的这样的van。

N公司也有工作积极性高涨的时候。市政府在1月初的时候颁布了一个奖励办法,凡是在一周内完成一半任务的,重奖4百万。N公司马上招了很多的临时队伍来,每天停车场都挤得满满当当的。工人们通宵达旦地作业,或者早上6点钟就跑到灾民家里去干活儿,把灾民们搞得受宠若惊。一周以后,N公司如愿地把4百万揽入囊中。


但是,承包商们的拖延已经让市政府忍无可忍,他们另外招了一些公司来加快项目的进度。N公司被分走了大约500户人家。我们客服部也分了一些人过去。据过去的同事讲,新公司是搞房建的,他们对这种分散型的项目管理很在行,尤其注重跟客户之间搞好关系。他们为每户灾民都准备了一个礼物篮,东西不贵,但是让屋主们很暖心。他们在赠送礼物的时候和屋主一起高高兴兴地合影。我想那一张张温馨的照片无疑将为这个公司起到很好的广告作用。至于N公司由此而产生的经济损失,我们客服部门没有一个同情他们的。

这是新公司为屋主们准备的礼物,墙上的照片是和屋主的合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