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烟

空巢难终老 傍女度晚年 万里赴异邦 故园情依依
正文

匹兹堡游记

(2016-11-30 09:41:47) 下一个

                                              匹兹堡游记(一)

 

    首先要说明一点,此文实在是名不符实,文不对题。照理,既称是某某地游记,便应该对该地的主要景观和大致的风土人情有所介绍,我这里只是记下了因女儿出差之便,和老伴两人随她到匹兹堡住了几天的流水账吧了。最多只是在住地附近走走而已。所以,对匹兹堡的了解,连瞎子摸象的水平也没有,因为瞎子摸象多少还是摸到了一条腿,而我仅仅是摸了一只脚趾头。为了免得读者上当,事先说明一下。

    和情况相同的人交流得知,大凡来美投奔子女的老人,大都会有两点不习惯之处,一是饮食,尤其是蔬菜,这是老年人饮食中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美国是品种既少,又不新鲜,价格又贵,对此,我深有同感。二是由于交通和语言问题,出不了门,也无人可以交流,所以有被禁闭之感。在这方面,虽然我们也有同样的情况,但是我们每天上上网,种种花,种种菜,以及在住处周围散散步,时间也比较容易打发,所以这种感觉不很严重,加上 我女儿也特别注意尽量不让我们感到无聊,平时只要有空,就会开车带我们在市里到处兜风,只要有可能,她总想法带我们去外地旅游。去年带我们到迈阿密,乘坐邮轮到巴哈马旅游,在海上度过了五六天,今年六月份我们从国内回来,在洛杉矶转机,她又特地赶到那里,在海滨短期租了一套公寓,陪我们在洛杉矶玩了三天。这次,是因为她正好要去匹兹堡大学参加一个会议,就想带我们一起去那边玩几天。

    从哥伦布到匹兹堡不过二三百公里的距离,可能因为太近了,现代飞机只要二十分钟不到就可以到达,刚起飞,就要降落,似乎不大划算,所以好像两地间没有直达的航班。我们选择了乘坐灰狗公司的长途汽车,我们乘坐的这一班车是中午十二点左右发车,车程大约三个半小时,中间停三站,预计到达匹兹堡为三点半左右。车是全封闭的空调车,只是车内并无空调服务,打开通风头,没有一点点气流,有些座位上方的通风头干脆已经没有,空留着一个窟窿。这次车的乘客不多,不到二十个人,座位空了一大半。旅客中四个是亚裔(包括我们三位),两个是白人,其他都是黑人。司机是一位女性,车一路开得很稳。是日,风和日暖,阳光明媚,高速公路两边的树木,树叶已经变色,有黄有红,真是层林尽染,非常赏心悦目。我们前面座位上坐的是一位黑人兄弟,大约五十上下的年纪,他第一个上车,一个人佔了第一排的两个座位,上车后不久, 就脱掉了鞋子,解放双足,散发出一阵阵难闻的气味。一位后上车的黑人姑娘,大概为了前排的视野比较好,所以一定要这位黑人兄弟让出一个座位给她,只是 坐了没有一会儿,可能是实在受不了这气味,只能换位到其他地方去了。我女儿坐在车另一侧的后方,也许比较好一些,我和老伴直接就在他的后方,气味肯定是最强烈的,但是因为我们毕竟老了,各种器官都退化了,嗅觉也不灵敏了,所以到还能忍受。车子开了两个多小时,估计离开应该停靠的第三站不太远了,后座突然有人向司机喊话,说是车厢内有大便气味,臭死了!此时,那位黑人兄弟也站起来走向厕所,不少人哈哈大笑起来,好像知道此人就是臭味的源头。因为无法打开车窗,司机只能将车停在路边,然后站在座位上将车顶上的顶盖打开,进行通风。但是开车后继续行驶没多久,司机又将车靠边停下,打开车门,下车去了,只见她在打电话,迟迟不上车,于是乘客也陆陆续续地到车下休息,不久来了两辆警车,也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打听下来,原来事情是这样的,刚才因为车厢内太臭,有人喷了一些香水,想不到这引起了本来患有哮喘病的女司机过敏反应,无法继续驾驶,只能报警,并向公司报告。最后结果是先将车开到最近的加油站,大家在那里等待灰狗公司新派来的司机,时间大约需要两个多小时。一时间大家议论纷纷,也有人打电话去灰狗公司质问。在我们后座的是一位白人妇女,为人很热情,多次主动和我们讲话,只是受制于我们的语言水平,不能和她好好交谈。此时她又告诉我们,她已经要她的女儿从匹兹堡开车过来接她,约一个小时左右到达,她邀请我们搭乘她们的车一起去匹兹堡,我们高兴地接受了她的热情邀请。不到一个小时,她女儿就到了,我们告别了还在留守等待的车友,继续我们的行程。一路上,我女儿和她们母女两人谈笑风生。很快抵达了匹兹堡,我们意思是在任何方便停车的地方下车,然后打的去旅馆,但是她们却坚持一直将我们送到了旅馆。分手时,老伴和她们母女拥抱告别,我女儿和她们互相交换了手机号码,无意中交上了这样一位热情的美国朋友,真是意外的收获。我女儿本来对这次遇到停车事件有些不快,我却不然,我觉得这样因为乘客放屁(或者体味)引起的停车事件实在有些滑稽戏味道,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遇上一次,也使平凡的生活增加一点点喜剧色彩,有什么不好呢,何况我们还因此认识了一位好朋友呢。我的态度,使我女儿也开心起来了。

     预订的旅馆叫 Hillton   Garden Inn,就在匹兹堡大学校区范围内。虽然叫Inn,但其设施和服务却是Hotal的档次,比较令人满意。入住之后,当晚就在附近的一家湖南四川口味的中国餐馆吃了晚饭。

     第二天是星期天,女儿没有活动,准备陪我们在附近转转。旅馆不提供早餐,但是在大堂有免费的饮料(咖啡、牛奶之类)和小点心。因为从哥伦布出发时我不顾女儿的反对,坚持带了自己做的面包,甚至我还带了一只小型的烤面包片的电炉,所以此时我们可以喝着热腾腾的牛奶咖啡,吃着香喷喷的烤面包片。

    旅馆提供距离不超过3英里的免费班车,早餐后我们就乘坐此班车去了植物园,其实这个植物园就在附近,走过去不过十几分钟,根本不需要乘车 。这个植物园并没有什么特色,规模也不很大,与哥伦布的植物园相比,最多是相当而已,但是,哥伦布的植物园是不要门票的,而此处则需要购票入园,每张门票15刀。据说从国内来的老人都有这样一个习惯,凡是要花钱时,都要乘以汇率,我当然也不例外。按当今6.8的汇率来计算,15刀就是102元人民币,相当于我半天多的退休工资,三个人花三百多元钱进去逛那么一圈,我实在有点觉得不值,但是女儿已经买好了票,我也只能“既来之,则安之”,在里面“走马看花”了。有两个印象,一是在一个馆内展出了带有匹兹堡一些代表性建筑物 (包括植物园自身)以及小火车等等的模型组合(见照片),这在其他植物园没有见过。其实,这和植物园本身的涵义丝毫没有关系,可能儿童对此感兴趣比较多一些。第二个印象是那几天该园正在举办菊类花卉展览,品种比较多,布置得也很漂亮。

    从植物园出来,已经两点左右了,看到马路对面一片草地,范围十分广阔,绿树映掩,风景十分美丽,据说那边属于卡内基-梅陇大学校区。

    回来的路上,途径一座旱桥,远远看去,桥边的防护网上密密麻麻地挂满了一大片东西,走近一看,是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锁。原来这是一对对恋人用来锁定他们之间的爱情的,想必这些锁的钥匙都被当作圣物被保存着。我暗暗祝福这些恋人永远真诚相爱!

    回到旅馆,女儿开始准备明天会议上的发言,我们也休息休息。发现从旅馆房间的窗口就可以看到植物园的建筑,原来就近在咫尺(见照片,照片上也可以看到植物园对面那片广袤美丽的草坪)。

    这一天的午餐和晚餐仍是在那家湖南口味的中国餐馆进食的,一则因为比较近,二则其口味和价格也还都可以。

 

                                               植物园外景

                                         从旅馆窗口远眺植物园

                                         

                                                                          代表性建筑模型

                                                                                         菊花馆 

                                                           

                                                            菊花馆                                                           

                                          旱桥防护网上的爱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花骨朵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细腻温馨的文笔,让人领略到了这个季节不可多得的风景。孝顺的女儿、可心的陪伴.......纵然异国他乡,亦是闪亮的幸福版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