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学活用

在文学城里开垦一块属于自己的天地,希望能够与有缘的朋友多多交流
个人资料
不爱热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请不要用“孝顺”夸奖我和孩子

(2017-06-19 18:55:03) 下一个

我写小文尽量不写议论文,因为很多观点没对没错。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宽容度越来越大,不再少见多怪,很多事情存在着就有他的合理性。但是我必须在这里强调:别用“孝顺”两个字来夸我和我的孩子。

我知道,人们用这两个字是好意,但是我和孩子都不是“孝顺”,我们只是爱自己的父母,而且他们值得我们爱戴,他们值得我们为他们付出。

我有每年带妈妈出去旅游的计划,有人说,你好“孝顺”,对不起,我讨厌这两个字。

我的老爸去世3年了,想起他来我就有点内疚,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感觉是真正的痛!我唯一安抚自己的理由是那时候孩子们还小,我没能力为老爸做的更多。现在我意识到了,我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所以我的所作所为是为了让自己感觉好一些,心甘情愿的去为长辈做事,而“孝顺”的感觉是被绑架了!

我们对待父母和长辈不是因为他们的辈份,而是他们对我们所做的一切。感恩之心要有!经常听人质问:“你怎们这么和长辈讲话?” “你怎么这么对待长辈?” 我想都是有原因的!一定是双方的关系没有理顺!

我家老大早就对我说,“我要为你们做的事情都是我想做的,而不是因为我是你们的儿子。” 当时我还有点不能理解,感觉这就是西方长大的孩子和我们的想法不一样。后来我才慢慢的体会到,他说的是对的。有很多认为违背父母的意愿和不喜欢自己的父母而内疚着,在这里我想告诉你,不喜欢父母很正常,因为你不觉得他们值得你喜欢。你要告诉他们,他们如果真爱你,就会改正,否则,他们就是只爱自己,生你也是为了他们自己。

今年的母亲节和父亲节都过完了,那些对父母没有感觉的子女不要内疚,不是所有的父母都值得爱的!而做父母的也要明白,不是因为你当了父母就一定要被爱戴和钦佩,你还要努力,还要付出!做让子女爱戴,佩服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南半球的西瓜 回复 悄悄话 同理,我也从来不夸奖我的孩子乖。行为端正,对人善良,讲道理,都是应该遵守的基本原则,而不是因为要讨好大人,要长辈夸奖乖巧才去做。我也教育孩子不要因为乖或者不乖作为自己行为的准则,尊重客观事实更加重要。
吉祥一家人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极是,不是每个当了父母的人都值得孩子尊重的。
coke_xin 回复 悄悄话 不少老年人(60以上国内的)其实人格都多少有些问题,因为是文革的受害者受益者亲历者。作为历史的参与者,也许有很多罪孽影响了后来的为人处事。说老实话,很多人不值得被孝顺。但是!作为子女,我们没有选择,只能用爱去包容,用宽广的胸襟去容纳他们的一切。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davidhu1999 回复 悄悄话 孝顺本来就没有那么严格的定义。你非要定义你做的事不叫孝顺,叫“对父母好”,叫“感恩”,这个无妨。但在很多人眼中,这个就叫“孝顺”。
简单点说,你想说明子女对父母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这个没问题。但完全用不着非要和“孝顺”这俩字过不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就不懂孝顺,他以为孝顺就是对谁好,他说:妈妈爸爸对我孝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西方社会把这种父母对子女的私人投入解释成父母对社会的责任,这样子女就没什么心理负担。但是社会能要求的只是平均水准甚至最低水准,父母做的超出最低要求那一部分怎么算?孩子的预期又在哪里?如果父母尽了最大努力,孩子还是不为所动,又怎么办?之所以有法律和道德,就是因为个体的自觉行为有时是靠不住的,所以才需要外界强化一下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活得通透!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当父母这件事,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更何况付出和回报可能相差十几年甚至更多,如果没有社会舆论影响,父母可能就不会那么卖力气要对自己的孩子好。
狸猫的爸 回复 悄悄话 不能用孝道来约束下一代,但不能简单抛弃它. 孝道的本质是感恩. 父母为了自己付出的一切,应该被尊重和报达.
很多人只看到表象,看不到本质.
藏龙卧虎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楼主!
化十化十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都沿袭了“孝顺”,而忽略了父母和子女之间“尊重”的意义。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主。我妈一教导我女儿长大后要孝顺我,我就让她打住,不要毒害我女儿的思想。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赞!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特别是在西方国家,爱和值得爱与孝顺无关!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赞!孩子对父母做的是他们想做的不是被绑架地去做,这样对孩子太不公平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优秀的妈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