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学活用

在文学城里开垦一块属于自己的天地,希望能够与有缘的朋友多多交流
个人资料
不爱热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难忘的回国经历(二)我自己寻根的故事

(2016-09-15 12:50:48) 下一个

我自己寻根的故事

我在微信圈里问为什么人要回老家寻根? 我得到好多种回答:想小时候吃的,想那块土地,自己小时候的记忆,缅怀过去的青葱岁月,了去心事等等。嗯,对于我来说是都对!爸爸活着的时候,我们俩曾经算计着要回我和他的出生地去看看,但是每次回国都拖家带口的,来去匆匆也就没有成行。老爸前年去世,唯一感到遗憾的是没有和他一起回他的老家去看看!这次我一个人回国,我计划着除了做新书发布,就是带老妈和大姨去旅游。

我的出生地是天津市汉沽区双桥子大队,一个距离渤海海滩2个多公里的小渔村。我经常在百度上搜这个村名,一无所获。因为没有一个直系亲属在那里,自七九年七月份离开那里我就再也没有回去过。可是那里有我十几年的生活回忆。破旧的土坯房,泥泞的小路,到处都是水汪子,还有盐坨。晒盐的盐池子,小学校等等,这些有时候还出现在梦里。

大姨家住北塘,对那里的回忆就是很杂乱的平房,没有规律的街道。我经常找不到她家,到现在有压力做梦,还梦见找不到大姨家。北塘是一个盛产海鲜的小镇,有一个小渔船的港口,在开海捕捞季节,每天都有渔船进港。对北塘大姨家的记忆就是吃的好!小时候我经常自己坐火车去北塘,每次去大姨家就是吃捞面,捞面的菜码要摆上一桌子,面条是现压的切面,我和二表妹去排队买切面的情景历历在目。海鲜的种类很多,大螃蟹,海螺,皮皮虾,毛蚶,梭鱼,刺鱼以及蓝色的猴狼鱼,早餐是豆浆果子。炸得很老的果子泡在浓浓的豆浆里的味道是别的地方的油条豆浆没有的。那时大姨不让我月底到她家去,因为五个孩子把家里的粮食都吃的差不多了,大姨不能保证我吃饱。有时候大姨炖肉,都要偷偷的先给我盛上一些让我先吃。大姨对我的照顾比亲妈要多。我有时回国邀请她到妈妈家见面。

姑姑住在汉沽大田新立村,一个离火车站很近的小村庄。姑姑家那时很穷,她病病殃殃的从不下地干活,每天都垂着一双手站在炕沿前向外张望。每次去她家,大老远的她就能看到我。我经常带一些海鲜,和她换回一些新粮食。记忆中就是天津小站稻的大米饭还有锅巴。每次都要现打稻谷,给我做上一锅米饭。我经常和她用菠箧装上稻谷到大队部去加工。我出国前在北京曾见过表弟,没有去看过姑姑。几年前老妈曾经去看过姑姑,当时表弟工伤把腿弄折了,我妈看到最惨的一幕,后来不知什么原因电话就打不通了。她一直都很惦记他们。

8月28日,在家里住了一天,陪老妈逛了早市,给老爸进了香,烧了纸,晚上和大弟弟一家吃了饭,29日上午启程,坐高铁不到两个小时就到了大姨家。北塘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属于滨海新区,有高铁,有深水港口,有生态区,开发区。没有了平房,没有了泥泞的小路,到处都是高层楼房。老北塘没有了踪影,再也没有儿时的记忆,只是那早市上以及港口的海货还是一如既往,但是价钱不菲。大表哥一直做销售海鲜的生意,他承包了一条渔船的海货,只是海已经不再富有,捞上来的海鲜产量很低!

在北塘的两天,我们包租了一辆车,五个小时300元人民币,司机和我们一起吃饭。司机带我们去找双桥子,真像人们告诉我的,那里已没有了居民,被取代的村庄变成了一个电厂。到这时我才领悟什么是不到黄河不死心,还有我准备的所有的应对各种场景的语言以及策略都没有用了。看着似曾相识的那条路和水汪子,开始有些恍惚。远处水汪子上有小船在游荡,那是养虾的人在干活。路边仍然有在盐碱地生长的黄稀菜。方圆几里看不到人烟,人们都搬到哪里去了?

带着找不着老家的惆怅,开始寻找姑姑家,到了街头的餐馆打听,正好碰上姑姑的老邻居,而且竟然还认识我! 她告诉我姑姑因为摔跤不能独立行走,表弟已经可以上班了。在农村找人还是那种最原始的方法,直接敲门,邻里热情帮忙。老妈和大姨都到过姑姑家,但是老姐俩也不记得了,一路打听着,找到了姑姑家。姑姑瘦的和我爸生前一个样子,说话的口音也非常的像。我和老妈都不禁触景生情。姑姑家的生活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表弟妹经营的葡萄园硕果累累。我们和他们全家一起吃了午饭,就赶回北塘。顺道去北塘港看渔船进港卸货。

在8月31日,我们游览了滨海新区,带两位老姐俩吃了西餐,又到西沽的庙里进了香。游览了填海造就的东疆港。晚上和大姨家22口四代人一起吃了晚饭。

这次寻根,感到所有的我曾经熟悉的地方距离是那么的近,车程都在30分钟左右。非常的后悔没能早一点回去看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Niangxipi 回复 悄悄话 老乡,不错
Kay2016 回复 悄悄话 蛮好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我爱丫丫 回复 悄悄话 娓娓道来,情真意切,喜欢!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enjoying your writes.
不爱热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