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学活用

在文学城里开垦一块属于自己的天地,希望能够与有缘的朋友多多交流
个人资料
不爱热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孩子平等交谈的好时机

(2016-03-30 11:48:16) 下一个

经常有人问我什么时候和孩子们交谈最合适,个人认为,没有一定之规,得看是什么话题。遇到问题要随时指出,当然这里要注意场合和语气。做父母的在这一关上要修炼。

我经常和孩子在车上聊天,因为我们乡下没有公交,孩子到任何地方都得让我接送。但是早晨上学不是好时间,因为还带着床气儿,经常爱答不理的,只能听听新闻。参加完体育比赛和训练也不是好时机,因为累了,懒得说话!放学回来还要看有没有考试,考的如何!

最愉快的时机是一起出去买东西。

三儿爱做饭,有时要求亲自去找食材,这个过程最愉快。什么话题都可以聊。

有一次,我问他,“为什么有些像他这么大的孩子都爱打游戏而且成瘾,不顾学习?”

他说,“因为他们不想自己的将来。”

我问他,“你想吗?”

他说,“我当然想了,我有压力啊,两个哥哥都已经上了好大学,我怎么着也不能太次啊!”

我说,“妈妈知道你很努力,这已经够了,至于上不上藤校都没关系,而且我保证你将来会成功!因为你知道要什么,而且还知道努力!”

他说,“我现在就是要上藤校。”

我说:“那好,我很高兴,但是一定记住,生活不只是这几年,是几十年,一次达不到目标不等于失败!积累也很重要!”不知道是否听懂了,但是谈话很愉快!

第二个谈话的好时机就是一起在餐馆里吃饭,谈美食,谈生活。心情大好!很多家庭都有这种经验,专门安排时间和子女单独吃饭。

3月27日,周日在波士顿,和老二一起吃巴西烤肉,有一个非常有趣的谈话。

老公对老二说,“你不上学开公司的好处是我可以不交学费了,想吃点好的也不算计了!”

老二问:“我回哈佛上学,你们不交学费吗?”

老公说:“你有钱我就不交,你失败了没钱我就交。”

老二一听就急了:“这是什么理论?Zack说他父母要付他的学费,你们为什么不付?”

 老公说,“你都有很多钱了为什么还让我出学费?”

老二说,“可是你们付了老大的学费,又要付三儿的学费,就因为我有钱就不付我的学费?这太不公平了!”

我赶紧说,“爸爸不付,妈妈付”。

老二又说,“我有钱我可以给你们买两辆宝马,那是我的事儿,给孩子付学费是你们的事儿。”老公又说,“你要知道很多父母不给孩子付学费。”

 老二说,“付不起是一回事儿,不给付是另一回事,给他两个付而不给我付是不公平!”

晚上回到旅馆,我和老公交流,“老二说的对,中国父母最爱杀富济贫,不公平。孩子的要求一点不过分,做父母的一定要公平!”老公也非常同意!

第二天吃中饭就告诉老二,“我们付你回哈佛的学费!你是对的,我们一定要公平!当初我们没想到公平这件事儿。”

老二很开心的笑了。看来父母还是开明的!

吃饭的时候,可以谈很多的事情,而且气氛还不错,因为大家美食面前心情都特好!

这场谈话,又得让我们多准备至少15万美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feng 回复 悄悄话 思想开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爸爸好妈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